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Day 34-35 搬家(馬爾他Sliema)

(Day 34) 2020-1-18
住宿:Airbnb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


網上報讀學校,在住宿方面有很多配搭。有學校宿舍(其實都是旅館)、旅館、寄宿家庭;還細分單人房或2人共享空間等等。我選擇了寄宿家庭是想感受當地生活文化之餘,也可以練習英語。不過,由於不知道屋主如何,所以保險一點,選擇只入住兩星期。最後,得知被派到距離學校那麼遠,根本是第二個區的地方入住,確實有點不滿,好在只是住兩星期,而且「媽媽」不錯。霎眼過了兩星期,終於到搬家的日子。(其他同學仔全部住在學校附近)




人生在這階段入住寄宿家庭,再次有人照顧起居飲食,彷彿多了一個媽媽,不過也是時候離開了。 這天「馬爾媽」大清早也外出,留下了一張字條,無緣跟她擁抱道別。搬家前再光顧多一次泰國外賣店,炒牛肉飯真的很有水準~



住了兩星期,談一談感受吧!現在我終於明白到收看英國一個「睇樓」節目,為何每個嘉賓都會嫌棄廚房細小。相信很多西方人都像這家人一樣,在家中逗留得最長時間就在廚房。由早、午、晚餐(簡單餐飲),看電視、看報紙、喝咖啡全都留在廚房。除了家庭聚會或有朋友到訪才在飯廳進食。媽媽在廳中看電視的時間不多,而兒子阿Sam一來到也只在廚房裏飲啤酒看電視。令我明白到「室雅何須大、最緊要廚房大」的道理了。😆


Homestay家庭廚房內有個大廚櫃,與香港不同的是這裡放滿了各地的食譜,而不是放廚具。想起在香港行Ikea時,廚房部都有大廚櫃。也想起外國生活很歐化的朋友經常依照食譜來下廚(像卜友王子);另外德國朋友Alex也編寫了一本食譜,當成生日禮物送給太太。相信歐美家庭都喜歡依照食譜找尋靈感的。



講開「馬爾媽」,其實在第二個星期,有三晚都不在家,有一晚吃隔夜豬扒、另一晚是超市即食雞沙律,真的很求其,還記得那塊隔了3晚的豬扒根本乾到難以下嚥……不過想起她星期日很大方地請我吃Sunday Lunch,算「獎門人」打和吧~ 「馬爾媽」提及曾經被人投訴過,可能就是這原因。試想想,住所已經離學校距離那麼遠,其他小小問題都變成大問題了。



我的新居位於Sliema區,經Airbnb$3800-HKD租了半個月,距離學校只是十分鐘的路程。新居很大,除了一張雙人床,還有一張單人床及摺床,再住多兩、三人都可以。而且廚房設備齊全,也有油、鹽、糖、咖啡等等,可以節省不少。可惜又是一個很細小的儲水式熱水爐,冬天真不夠熱水用。

電視旁還有另一張單人床

另一角度




安頓好一切便前往超市補給,買了€4X。既然在歐洲旅居生活,當然要入鄉隨俗啦~ 在超市我盡量不選擇包裝好的食物,而是到鮮肉部買了人手即刨的火腿。也買了芝士來餐後進食🤪 。這些都是在Homestay觀察到的,「媽媽」都是買這些。






晚餐吃過失敗之作Risotto... 想起這失敗的晚餐,也想起了早兩星期「飯來張口」的日子,還有「馬爾媽」幫我洗衫晾衫後,又將衣物整齊摺好放在床上,真的是「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棵草」…… 


(Day 35) 2020-1-19
住宿:Airbnb
行程 : Sliema


今天有點忙,忙著準備下個月的特別旅程。那幾天是特別節慶,附近一帶的住宿幾乎爆滿,剩下一、兩間坐地起價、索價$6xxx-HKD的旅館…… 慶幸在較遠(約一小時車程)的地方找到住宿,算是解決到問題。以我一貫不喜歡計劃、也不喜歡預約定旅館的人來說,這實在很煩惱,但大節慶不能掉以輕心。所以真的很佩服那些去成個月旅行,事前也能把每天住宿安排妥當的朋友。


傍晚時份留家中電視,民宿的電視是好像從「鴨記」買來的「機頂盒」,有遲緩之餘也時好時壞。今晚有利物浦對曼聯的「雙紅會」大戰,想看得暢快一點,半場時還是前往近在咫尺的酒吧區看球賽及吃晚餐吧。


我點了豬小排,份量大得驚人,嚇到隔離枱的德國人都目瞪口呆,忍不住要拍照。😂 最後愛隊順利勝出,我也能夠吃完豬小排。



晚餐後沿海濱步行幫忙消化。想起十多年前在馬爾他就是每一晚也像這樣在海邊漫步,可惜頭兩星期Homestay在半山上,令我變了深閨宅男,現在方便得多了。住在半山上,每天上下課都見不少人步行上上落落,也令我想到香港的經歷。我入住的屋苑,由地鐵站回家只需要步行一條五分鐘的斜坡,竟然有人話不方便;另外看那些地產網,竟然有不少人覺得一個屋苑就在巴士總站旁,即約步行3分鐘也不方便。要住在巴士站/地鐵站上蓋、有商場的才算方便。難怪香港人在外國生活得那麼困苦,個個都只想移民不移居。

步行不遠處,發現原來有另一個島Manoel Island,只與主島有十多尺距離,有一條很短的距離橋連接著。我一路行,泊滿了豪華遊艇,也有人在船上生活。看到船尾刻著原來城市的名稱,除了Valletta外就是倫敦。相信就是倫敦開船過來泊岸渡宿的,這是我在講述帆船遊世界《一家帆遊》一書而得知的。打開地圖,島上還有另一個遺址,找天再來看看。



17 則留言:

  1. 喂~祝你身體健康學業進步呀~
    馬爾媽照你咁講其實都唔錯~XXXD...但寄宿家庭有無講明係每日包食架?
    係超市D物資夠食幾多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喂跟小T你終於蒲頭拿?
      有架,合約講每日包早、晚兩餐。
      超市D物資早餐都夠,芝士仲食唔晒俾人添;晚餐就差不多每日買,新鮮吖嘛~

      刪除
  2. 約一小時車程相對香港也算不近啦。香港地小人多,衣食住行都近在咫尺,到外面生活真會有點不慣呢!但像我們住慣鄕村的人就會容易接受。
    你那塊豬小排好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人唔放下原居地嘅想法,去到那裡都難接受。
      那塊豬小排好美味,而且價錢便宜,只是15歐咋~

      刪除
  3. 早聽聞外國homestay 會買叮叮外賣同食隔夜餸,經你親身經歷果然沒錯,更令我覺得我現在選擇沒有錯

    特別旅程去邊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第二個留言,我估到你了,下個月搵你飲茶,我會再返來的。
      我這Homestay算是咁了,請了我兩餐Sunday當賺晒呢,最緊要體驗到當地文化。所以我醒,試一半homestay、一半自己住,樣樣都試吓。係呢!你住宿舍定自已租地方?

      刪除
    2. 唔係什麼特別旅程,而係當地有節慶。去瑞典

      刪除
    3. 睇黎你估錯人,哈哈

      刪除
    4. 睇嚟都係,我以為你又是在馬爾他讀緊英文嘅香港朋友

      刪除
  4. 好彩你平時都有煮開飯,咁至少唔會倒瀉籮蟹啦....
    如果夠時間自己煮真係可以享受多一點生活樂趣,同埋唔駛餐餐出街食咁貴:P
    看來homestay同自己住都各有各好,初來甫到有人照應下係會易適應啲^^
    之後plan去邊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尤其當餐餐煮就越來越得心應手了。又享受,又平,又可以食乜都得,好似公仔麵😆
      各有各好,所以我要嘗試晒佢
      主力北歐

      刪除
  5. 碟牛肉飯大大份,睇落都知好飽肚!今季睇住利記打得咁順又可以順便睇下曼狗沉淪,如果唔係香港最近發生咁嘅事真係開心到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泰國廚炒得不錯~
      利記要努力,我係外國都場場捧場架~ 係,如果香港唔係攬到咁就好了⋯⋯

      刪除
  6. Yes their meat portion is very large. When we were there, we did not order the steak or pork chop as we were afraid that we could not finish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不過歐洲份量同北美仍有很大距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