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Day 21 遊學馬爾他,多了一個馬爾媽(馬爾他St.Julian Bay)

(Day 21) 2020-1-5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


有朋友問我,決定展開人生下半場遊世界之旅,為何不選擇去一些我未曾到訪過的國家和地區,以擴展一下個人版圖。在旅遊方面,其實刷數據、不停吹噓自己去過幾多個國家或城市,這些對我來說毫無意義,倒不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去自己喜歡的地方更好吧。



來馬爾他主要目的,就是報了一個月的英語課程。外國留學我沒本事,不過在外國讀書就係我人生下半場Bucket list項目之一。現在,知道為何又再來我不太鍾意的意大利吧。


銀仔求學時期很有性格,喜歡讀的科目會很用功,但不喜歡的科目則完全不理會。(真的三歲定八十,現在連去旅行都那麼有性格嘅?😆)當時最討厭就是英文及數學,會考時數學被我「Drop」了,如英文都有得drop我必定drop,既然強迫考,那麼唯有亂來吧。還記得以選擇題的「文法」試題,我在試題上打了個大十字,分作ABCD四格,鉛子筆倒下那格就填那個答案。至於作文試卷,我用作文紙來溫習中史,整版寫下了我最鍾意的中史科「自設模擬試題」,其實等如交白卷…… 會考英語科當然考取 ”U” 「不予評級」。不過自喜歡旅遊,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便重新學習英語,報了數個大大小小的英語課程。那時朋友很佩服我,他們均表示學英文一般為了工作可更上一層樓,或有更好「錢途」,而我只是為了去旅行。🤪


可惜不用功,港女那麼有語言天份我又沒有近水樓台,所以英語水平相信一直都停留在小學、甚至更低程度。(港女按:我諗佢嘅英文同我嘅西班牙文差不多)不過,我經常用自己或很多日本人例子來鼓勵朋友,不懂英語一樣可以浪遊世界的。


提及此事,每一個人都問我為什麼會選擇這地中海小島國來學習英語呢?為何不去英國?相信真正用心去遊歷的朋友,如四處遊歷得多,想必定像我一樣「這些事情在這國家做好,那些事情就應該在那國家做」的想法。每一個朋友,去外國學英語只會想到英國,不過馬爾他才是我的理想地。英國不同地區口音有很大差異,就算識英文都聽不懂,(如利物浦口音),而且價錢比英國相宜。


十多年前我浪遊來到馬爾他,街上、巴士,全都是英語學校的廣告。我入住的St.George’s Bay,大部份是學生入住,所有店舖也有學生優惠。來這裡學英語的以歐洲、南美人為主,意大利、德國、俄羅斯等等,最多是巴西人;而亞洲就較多韓國及日本人來學習,看來日、韓的朋友都好似我一樣「識貨」呢~ 走在路上或海傍,不時看到人拿著英文課本。整個大環境氣氛,就是我選擇來馬爾他學習英語的原因。相信不是報讀了英語課程,人生下半場也不會重遊舊地、更不會來歐洲。


開學前一日來到學校安排的Homestay,屋主是獨居阿姨叫Dolores,老公已不在人世有一年了,每逢星期日住在附近的兒子便一家人回來吃Sunday lunch。我第一天剛進家門,她們一家人正在吃「Sunday Lunch」,便請埋我吃。合約講明,homestay只包早、晚餐,看來他們已當我是家中一份子,我也很幸運,能夠入住這間溫馨民宿。馬爾他曾是英國殖民地,引入了Sunday Lunch的習慣,部份家庭至今仍然很重視。 相信大部份香港人也跟我一樣,不知道何為Sunday Lunch,至少從未聽身邊的人談及。想起一位朋友說過,曾是殖民地的香港「中不中,西不西」,根本就沒有自己的文化,唯有跟著潮流走,二十年前緊追日本潮流,現在則對韓系潮物趨之若騖。

未來半個月生活的住宅區

Sunday Lunch

玄關位置,大過我屋企

飯廳及客廳

雙連露台
露台景觀

廚房

探索地牢,及相連的車房,大到呢!

屋主很喜歡中式、及亞洲風格的家具,全部是親身由亞洲各國購入

這半個月入住的房間,多謝屋主6歲孫女的鼓勵

這廁所是我獨享的,因為屋主房間有套廁


午餐後大家把酒言歡,談天說地,兒子Sam稱他們愛看英格蘭足球,一家人都是利物浦Fans。嘩!真的興奮到要合照留念,Yeah~ 另外講到香港,他也提到當地問題,十分失落地提及馬爾他貪污十分嚴重,所以知道得太多黑幕的記者被謀殺了。這正正在我出發前數天,從香港新聞看到當地因此這事觸發大規模示威。很難想像得到,先進的歐洲國家會這樣。這讓我想起德國朋友Alex那句說話,貪污不是「某國」獨有,而是everwhere;也令我想起港台31的「金錢世界」,揭露了不少西方的貪污大案。


Sam很好人,臨走前用私家車載我往鄰近巴士站,也前往學校,確保我明白上學怎樣走、乘什麼交通工具。


回來後,跟Dolores談起科威特,原來Dolores都曾經隨他已故的先生一同在科威特生活了四年,而當時正是海灣戰爭剛剛結束,他先生是石油公司派去進行重建工程,還給了當時一部相冊我看,內有很多珍貴的第一手資料。這些照片真係普通人是拍不到,就算我去到當地都不夠膽拍攝,以免被人當間諜拘捕。





隨後一同看球賽,正正是利物浦對愛華頓的足總杯打批賽事。估不到上了年紀的Dolores,對足球、甚至利物浦球隊比我還熟悉,而且看球賽時十分激動。😂 最後一老一嫩,看著利物浦以青年軍陣容勝出,開心不已~



中場休息時間吃Dolores製作的輕量晚餐,是牛油果三文治,來了短短數小時已吃過兩餐。自此,我在馬爾他就像多了一個媽媽,照顧我的起居飲食,免了很多日常瑣碎事。



晚上返回房間「執書包」🎒,期待明天開學!這是小時候沒可能的吧,有哪位小朋友會喜歡返學?為了開學,特意在香港買了新文具,很有童真的感覺。😆



18 則留言:

  1. 回覆
    1. 多謝王子,咁大個仔最鍾意聽就係呢一次~🤣

      刪除
  2. 其實當年我老伴也提議過我家宅男往馬爾他讀書架,不過,後來因在港有大學收咗佢,就沒有再提。
    我也祝你學業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然!呢度係無香港人選擇的。
      多謝多謝EE,我會努力我的!

      刪除
    2. 馬爾他曾是英國殖民地,工作語言是英文,學費應該輕便宜啩。

      刪除
    3. 無錯,學英文比英國平。下篇我會講為何沒有香港人來讀英文

      刪除
  3. 原來你去咁耐係讀書. 剛出來見到d 唔係大學生既同事不停進修, 宜家連 PHD 都讀埋, 呢d 先係真心想讀書既人.
    我會好鼓勵人去home stay, 不過都聽過d唔開心事件
    雙連露台好好view
    文具好 class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為了進修架,我想做我鍾意嘅事咋~
      聽過d唔開心事件<--- 所以我醒呢,唔會全程住晒Homestay
      露台好少用,主要都係房內,一個人住就唔同~
      係呀!的係香港時專程係啲小店買架,而本簿,我係當地文具店買的。

      刪除
    2. 哈! 我以為d 文具都係當地的

      刪除
    3. 未出發先興奮、期待,所以係香港買定~

      刪除
  4. 我覺得銀哥英文基礎一定都有返咁上下,經常跟外國人交流對答也沒太大問題呀!
    多講多聽自然留意到別人的發音和用字,相信你一定好快可以上手,英文喇喇聲好流利^^
    同埋有這種home stay又幾唔錯,可以有機會融入當地人生活,一定有更多有趣生活體驗!
    期待追看你的校園生活日誌...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嘅英文都算交流到嘅,但詞不達意囉。傾啲普通嘢就得,深入啲我唔掂架。
      承你貴言呀⋯⋯ 學了一排感覺文法進步了,但好似未應用得到
      係呀!住宿方面有多種選擇~ homestay 令我快速感受到當地文化,真同平時旅行住民宿3幾日無得比,長住始終算生活,睇得更多。
      校園生活唔係周圍去玩你都有興趣?😆

      刪除
    2. 校園生活日誌 - 有興趣呀 :)

      刪除
    3. 多謝小月與基爾~~~~ 幾時做我同學仔呀?

      刪除
  5. 真係人大左,知道"學習"重要!小時侯的我都係好唔用功,到大個左先後悔....而家呢把年紀,多左旅遊,我都突然對語言多左份興趣;亦有「想」過到外地修讀短期課程,當然都係得個「想」字啦!
    你真係選擇得好好,相信有心人一定會學好英文!支持你!!這HOMESTAY很不錯,靚景又有家庭溫暖,仲要多埋科威特的珍貴相片同故事,今次的選擇最少3WIN!
    另外,想8下一個月的課程幾錢(包HOMESTAY)?了解下都好嘛!
    其實西班牙文三年前我都學過(成日暑期班),無奈無繼續開班,我而家都忘記得一乾二淨,唸起都覺得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人大左,知道"學習"重要! 其實我覺得教育制度先係最有問題,歐美係提起你對學習興趣,香港係填鴨,令到人唔鍾意讀書,就係咁嘅原因!
      Homestay我都覺得係3win,就會食咗佢一餐外賣同一餐隔夜餐🤣
      我一個月包半個月homestay,$14xxx,時間越長越平,我而家有朋友都考慮緊呢~
      港女都一樣學咗幾年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