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Day 22 開學日(馬爾他Sliema)

(Day 22) 2020-1-6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


大清早7時起床,離開被窩時感到十分寒冷,大約只得七度。馬爾他媽媽Dolores穿上大褸,正在廚房為我準備早餐,沖咖啡。看到她一把年紀為我操勞,我也叫她明天不用再做了,讓我自己來便可,其實都是使用多士爐,沖咖啡的簡單早餐。



上:製作中
下:原來係整多士及煲咖啡


今天是我的開學日,需要比正常時間早一點到校,參與入學編班試。臨離開家門,跟「媽媽」以西式方法擁抱面親面說再見。今天天色很不錯,藍天白雲,可惜天氣寒冷。第一天,I go to school by bus. 我跟從Sam作天教導我的方法,由家門用了十五分鐘步行下山,來到海傍的巴士站。等候了5分鐘,再以搭十分鐘車程的巴士來到學校…… 我想想,以後不如走路吧。😅 要知道搭這程巴士車費€1.5,很不化算。

開學日的天氣好似我心情一樣咁好呀,不過就凍了少少⋯⋯ 但有人游冬泳!

既然在這裡生活,當然要買張交通工具咭啦~


8時半來到學校,稍作登記便入一間大房間考試。甫入內嚇了一跳,同學已坐了大半座位,約有2-30人正在埋頭苦幹作答。據我所知,現在不論是旅遊或來學習也是淡季,學校入學試沒有指定日子,其實每個星期一也有人入學,相信今天是2020年第一個星期一的關係吧。

右:英語學校
左上:接待處
左下:休息區



考試40條選擇題加一作文題,我答對了18題及作文只得1😆 ,對一個會考沒有分數的人來說,很滿意了。🤣


隨後新同學要逐一與職員面談,我偷看了先前一個日本女仔的成績,竟然答對了28題!日本人英文差人所共知,她的成績令我意想不到,不過稍後在課堂一同學習,我便明白了。

編班後領取課本


我這樣差的成績應該被編排到BB班吧……😅 其實我被編排到由低數上第三級別的”Pre-Intermediate”。我的班別只得一個很年青的烏克蘭男同學,只得20歲。可惜他有俄國、烏克蘭人的冷酷傳統性格,除了上課必要時用使用英文,平時沈默寡言。除此之外,其餘全是女性,包括:
韓國x1
日本x4
巴西x6

這些成人外語學校,沒特定開學日,我當然是插班生,不過有一半同學也跟我一樣是第一天上課的。班主任請了病假,第一課由代課老師授課。今天教導形容詞ed/ing的使用,其實ing/ed這我一直只知道是「現在進行式」及「過去式」分別。😆  過程以活動形式教學,務求有機會跟每一位同學作交流以認識對方。(後來經港女電話越洋補課講解當然更快明白,原來用作形容人與事情的分別)

後來以每二人一組,我被編排與鄰座的日本女同學Mai一同學習。她雖然會話方面很差,甚至不知道她說什麼,但當做到Prepositions練習時,她幾乎答對了大部份題目!可憐的我只答對一題,因為文法對我來說實在太困難,做練習時我跟本就毫無概念。後來了解到,日本人大多讀書時都很用功學習,可惜在日本國內幾乎完全沒有運用英語的機會。她們稱在到馬爾他學英語前,根本一句英文也說不出來,現在可以用英語簡單溝通,不枉此行。


小息時,巴西同學我邀請我一同參加今晚由學校每逢星期一舉辦的welcome party。學校每日都有不同活動,如潛水、一日遊等等。

每逢星期一有迎新茶點,可惜遲來一步

星期一至五都有不同活動


學校旁的酒店餐廳給予學校學生優惠,第一天更有半價優惠!這天我與新認識的同班日本同學Misaka、巴西同學Rita一同吃午餐。期間還認識一同與Rita來讀英文的兒子Samual,和另一名巴西同學Edson
我選擇了最貴原價€6的肉丸薯蓉午餐。



傾談間得知Rita與兒子一同來報讀英文課程,兒子將會回巴西完成餘下醫科課程,然後開始醫生工作,女兒亦將會緊接著來馬爾他學習,一個接一個都十分有趣~ 對我來說,Edson的英語很流利,原來他在家鄉是一名葡語老師,上課時被老師挑剔文法,會有一點Hard feeling,他覺得日常多點跟人聊天,反而是更好的學習機會。相信他也是老師的關係,而且英文十分好,所以才會感到失落。


餐後步行30分鐘回家,小睡片刻。吃完「媽媽」煮的晚餐,再出門參加聚會。臨離開前要跟媽媽講聲「今晚不用等我門」,又擁抱說再見。

好豐富呀!還有餐後芝士~


又再步行回學校集合,今日就是不停來來回回。統計過:
I go to school by bus. 步行+等車+車程=30min
I go to school on foot. 步行=30min

決定以後也步行來強身健體!家住半山區,而且除了海濱位置,馬爾他是沒有平坦道路的,即我要下山坡後,要上坡、下坡、再上坡才能到達。看到我這顆堅毅的精神,就知道我多麼珍惜重返校園的生活了。😆

下午條街都無人,何況晚上?上上落落真辛苦⋯⋯


來到學校門口集合,找到熟悉的四個同班同學,還有早前認識的兩名同學。到了晚上九時集合時間,總共有大約5-60人參加,很熱鬧呀!由兩位學校職員帶隊,乘坐旅遊巴士,浩浩蕩蕩來到一間酒吧,大家各自消費,我就同新認識的幾個同學,每人夾了€1飲了一共25 shot的酒。玩了一輪由學校職員帶領「轉場」,在再第二間酒吧再狂歡。看來像旅行團一樣,與一些商戶合作的,不過這是很好的練習英語機會。



同學大多以巴西人為主,除了足球,最喜歡就是跳森巴辣舞。森巴女郎「一起森巴舞」果然狂野。瘋狂了一會,凌晨一點就提早離開,以免明早不夠精神,影響學業。今晚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新同學仔,以日本、巴西同學最多,還有韓國妹妹、哥倫比亞、利比亞朋友等等。對我來說,利比亞朋友最特別,因為曾經在卡達菲政局較穩定的年代,我曾想去當地遊覽。他說國家現正由多國所支持的武裝部隊混戰中,亦有認識的朋友傷亡,十分不開心,他稱還是卡達菲年代最好……

右:馬爾他出品

獨自在回家的路上。又要上斜坡⋯⋯



14 則留言:

  1. 看來治安沒大問題,半夜行在街上也應安全吧
    之後如果你再去巴西,係咪可以再約佢地聚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爾他治安一直都很不錯的~
      係呀~ 我而家多了好多巴西朋友~ 遲啲去巴西一定搵佢地~

      刪除
  2. 馬爾他的馬路,晚上都似乎很光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同香港一樣感覺~ 不像部份歐洲國家晚上有點陰森恐怖

      刪除
  3. 開學日好精彩呀! 難怪係你人生大計. 好多人恨可以回到30歲前玩working holiday.
    同日本人講英文好痛苦, 因為會令你既英文跌落bb班
    你要練好英文, 對象都好緊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笑了小月~ 我成日覺得人生就唔應該俾個框框框住,隨波逐流永遠只是活在他人的生活當中,好像辭工浪遊,為何一定是年青人專利?
      下篇你就知日本人其實唔係我與你想像咁不濟呢,真係唔見識過都唔知~
      練好英文,仲要個大環境,日常經常用到。

      刪除
    2. 我有同事寫英文email 無問題, 有一次同外國人傾發現佢唔識回答, 後來先發現原來佢聽力差. 聽同講我認為係最難既部份. grammar 錯都仲話可以溝通到.
      我試過去日本語言學校讀 summer, 個年只有3位同學 ^^

      刪除
    3. 剛啱我就掉返轉,聽同講比較好啲~😅 其實我都係覺得邊樣比較常用,用得多就得。
      日本語言學校讀日文?

      刪除
  4. 精彩的DAY ONE!

    相信你3個月內進步神速,將來遊覽世界各地都搵到朋友!
    睇到你的分享都令我自己墮入其中(哈哈)!非常精彩的校園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得呀,暫時未能夠靈活運用
      竟然!帶你返校園😆

      刪除
  5. 同埋空氣咁好,每日行下你身體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爾他唔好,多斜路多車,上斜時啲車俾啖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