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半島酒店初體驗(下)

2019-09-20
住宿:香港半島酒店

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以優惠價格入住頂級酒店,當然不能每餐都享用酒店的餐飲。半島酒店座落尖沙咀市中心,膳食方面確實可以豐儉由人。房間有Nespresso商用版咖啡機,便到就近的“I square”商場買麵包作早餐。




酒店有幫客人寄名信片的服務




吃過麵包和喝過咖啡後,港女取出房內的中式茶具,原來除了mini bar的包裝茶葉,茶具套裝也另有一盅茶葉,於是燒水沖茶。這款茶的味道跟昨天Welcome Tea差不多,應該也是香片。本來簡簡單單的早餐,也花了一個多小時。接著還有另一個重點環節,就是享用以羅馬風格設計的泳池。從房內的抽屜找到大型密實袋,供住客放置濕透的泳衣,是很貼心的安排。從房間所在的舊翼,可以在同一層走到新翼乘搭升降機直達泳池,嘩~ 很浮華的感覺,一條條的羅馬柱,遠處便是維港景致。咦!更衣室在那裡?原本這不是正式出入口,拍了一張照片後,便往下一層,到泳池暨健身室的接待處登記,提取更衣室鑰匙。女更衣室使用傳統鎖頭,男更衣室則是密碼鎖。在進入泳池範圍前經過櫃台,從職員手上接過大毛巾,櫃台也有一大盆蘋果讓住客享用,真有點超乎想像。泳池旁邊有一個拖鞋架,泳客必需穿上,以免滑倒。


更衣室外的羅馬拱頂


泳池是位於室內的恆溫池,水深1.5米,但長度不是標準池的50米,所以只浮了幾轉。港女則在旁邊的按摩池浸水。游水期間,瞄到我們放了毛巾的長椅旁,已有職員放了兩杯冰水在小茶几。打算上水之際,忽然看到熟悉的臉孔,是兒時一起踢足球的「波友」,才想起他在這裡工作。稍稍互道近況後,我們到了平台曬太陽,朋友為我們送上鮮果汁。在烈日呆看維港,別有一番感慨。





洗澡後,回房換裇衫西褲皮鞋👞1時半到Gaddi’s吃法國大餐。(港女按:女更衣室內的梳妝枱有基本護膚品,還有Dyson風筒,配合髮刷已可把一頭亂髮吹得貼服,跟家中的風筒是兩個境界。)



「盛裝打扮」穿越半島酒店大堂,來到Gaddi’s入口處。原來餐廳在一樓,需要乘坐專用升降機。這專用升降機跟餐廳一樣極具歷史,帶著強烈的懷舊感覺。




甫踏進餐廳,只見大大盞水晶吊燈高掛,氣派非凡,就像鐵達尼號宴會廳。接待員帶領我們就座,在下樓梯時更特地回頭提醒,的確是五星級服務。Gaddi’s是全香港第一家法國餐廳,現時新任大廚才廿多歲,煮食風格是“modern classic”。早上訂位時,侍應特地提醒衣著要求,網上也注明午餐的dress codebusiness casual。然而,在餐廳一側的沙發並肩而座,看到整個餐廳的情況,發現很多人都穿得比smart casualcasual,如男士穿反領polo shirt、甚至波鞋;女士穿一般悠閒上衣。適當的衣著是對場合、也是對自己的尊重。要說某鄰近地區的人不懂禮儀,其實自己人也好不了多少。

等候區



四道菜的Set lunch $688,另有搭配餐酒的套餐,才900多元,其實很化算。不過稍後可能要駕駛,所以選擇了不配酒的套餐,另點了有氣水和mocktail。(港女按:甫就座,外籍侍應便問我們要不要來些開胃酒或水,的確是外國mode。)每道菜有兩個選擇,剛好可以嚐遍所有菜式。



侍應先奉上餐單以外的開胃小吃,包括三文魚他他、紅菜頭凍餅、海帶果凍等等,還有法包、竹炭包和煙肉包🥯,配以羊奶牛油和意大利甜辣椒牛油,已佔了好些胃納。

這些開胃小吃全部都是餐單以外的



經過兩道前菜(油甘魚牛油果他他、法國薯仔配鴨胸、菇菌湯配鴨肝小雲吞),和分別為鱈魚和羊頸的主菜,每碟看似份量不多,但已經很飽了。(港女按:吃小雲吞這一道菜,有點小插曲。我們大鄉里,沒有把湯喝完,打算收拾的侍應緊張地問,是否不合胃口。我們只好自嘲沒有試過這類菜式,而且湯的鹹味也有點重,他說好些客人也誤會了。)

前菜一

前菜二

主菜

最後一道甜品是馬達加斯加朱古力慕絲和法式Baba Bouchon蛋糕。Baba Bouchon是比較傳統的甜品,包括以冧酒製作的蛋糕,還有雲呢拿籽忌廉和鮮果沙律。套餐以半島名茶和朱古力作結。港女選了新出品的蜜桃薑茶,我則揀選傳統伯爵茶。



港女稱,半島的朱古力,每粒大約價值$40,當中包括加入馳名雞尾酒screw driver的朱古力,screw driver看似尋常,但在半島酒店卻是一則有趣軼事的主角。在這家充滿歷史的餐應,吃了多款菜式,實在是非常化算。後來想到,其實應該盡情享用房間,之後再找機會享用法國餐,真有點浪費了。
(港女按:事前在網上看過很多食評,普遍印象係食唔飽,要食多兩個餐包,甚至事前要食麥當勞打底。那有可能?主菜前已半飽,及後有侍應捧著生日蛋糕出來,還心驚驚,幸好這是屬於一位老太太的。)

其中一粒朱古力上有殖民地時代的郵票圖案

知道吃法國餐起碼花兩小時,但這次吃完已是下午4時,已屆退房時間。 經過前枱,又見到Anthony,於是跟他情商遲15分鐘退房。期間詢問如何參觀6樓的Music Room,因從網上資料得知,Music Room內放置了興建酒店初期極具珍藏的家具。他稱一般需要預約,但見我們那麼有興趣,應該可以開放給我倆參觀。


返回房間,執拾行裝check outAnthony為我們安排寄存行李,以便參觀Music Room。當時整個6樓也在翻新,所以要保安的同事特別安排升降機到該樓層。


Music Room,故名思義是一間音樂室,由Anthony帶領我們前進,便一面作初步解說。他稱也到訪過Music Room兩次,內裡擺放了一枱鋼琴,一般是給入住酒店的鋼琴家,如李雲迪等等來練習。而我也道出為何會對這房間的興趣,就是一篇介紹半島酒店的文章,提及當年興建半島酒店,所有家具均由上海工匠以桃花心木人手打造。當然,經歷多次大規模維修,這些年代久遠的歷史文物已寥寥無幾,而其中一張木枱就是安放在Music Room內。Anthony還笑稱他也不太了解,可能一會由我介紹返轉頭。我其實只是看一些網上文章,也較喜歡歷史,所以感興趣而已~😅


甫踏進房間,在走廊位置就看到櫥櫃內的展品,如陳年房間鑰匙、特色餐牌、酒店刊物等等。大廳內當然有我早前提及珍貴的家具-桃花心木長枱,我細心觀看那些以人手鑿的花紋悠然神往。說來慚愧,我作為木匠之子,不懂欣賞…… 慶幸對歷史有一點熱誠。






由於Gaddi’s是全香港第一家法國餐廳,與半島酒店同樣具歷史意義,所以這裡也展覽出不少關於Gaddi’s的展品,如開業初期的餐牌等等。有趣的事,貴為全港、甚至全亞洲最出色法國菜的Gaddi’s餐廳,還未獲米芝蓮的星級認證。這時港女提及網上爬文時看到的一篇文章,提及有人到餐廳見工,完結時多口一問為何Gaddi’s得不到米芝蓮星星,得到的回應是「當「添好運」都得到一顆星,你覺得這粒星還重要麼?



這時年輕的Anthony也沉吟道,除了傳統評級為五星級酒店外,坊間更開始有六星、甚至七星級酒店,為何半島酒店不能到達頂級之列。
我除跟他談及Gaddi’s餐廳的例子,也分享了我的旅行態度。

各位BLOG友認識銀仔有一段日子,都知我不著重虛名,旅途上也不太理會「世界文化遺產」等銜頭,只要覺得具歷史意義便欣賞。正如Gaddi’s餐廳,試問當某仿唐建築寺廟也申請加入「世遺」,這些名錄還有什麼意義…… 


是否摘到米芝蓮星星?景點有否列入世遺名冊?這些虛銜通通不重要,最緊要有真材實料,有麝自然香。做人亦然,努力做好自己,是不需理會他人的目光的。



總結:常言道,千里馬也要懂欣賞的百樂,正如半島酒店及Gaddi’s法國餐廳,銀仔自問沒這些資格去批評,只是隨心而發地紀錄這次體會。雖然這是我第一次踏進這家酒店,但在短短一天已深深感受到酒店內每一樣擺設、裝飾,甚至是Gaddi’s餐廳的一粒朱古力,也散發著半島對香港的情懷。之後看到一些媒體報導有關優惠,但只對硬件評頭品足,遺漏了最獨特的歷史意義和文化內涵,十分可惜……

半島酒店的勞斯萊斯團隊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係咪即刻要同老伴計劃去享受一番呢~

      刪除
  2. 應該開一間博物館展出啲收藏啦.

    回覆刪除
  3. 每個細節都想得周到,不愧為百年老店....
    泳池新的來也有點宮廷feel,其實在這樣靚的環境下工作也不錯呢^^
    可惜看不到銀哥銀嫂以business casual形象亮相,幸好有張相可看看法國餐廳內的環境!
    也幸好銀哥識貨懂得去這music room參觀,我們才有機會開眼界看到這間恍如小型博物館的房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我諗我個波友都做得好開心~
      睇我地有乜意思,睇吓內裡裝潢好過啦~🤣
      真係如王子話齋,係大堂又好邊度都好,展覽好過

      刪除
  4. Gaddi’s四道菜的Set lunch $688又唔算貴喎~要搵日去食下先!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嘅價錢,我都會再食~ 記住要著靚靚呢~😬

      刪除
  5. 去過high tea 和 felix, 就未去過 Gaddi's. 又多認識了酒店的環境, 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6. 咦~今篇又換番你寫喇懶蟲~~
    今次都參觀得酒店好透徹喇喎~~
    正式法國餐真係玩好耐...食過都怕怕~坐到腰都痛~間唔屎一次好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上篇我寫咗個重心,不過飲飲食食同奢華享受我唔識描述,都係叫港女寫啫~
      我都估唔到除了享受仲睇到咁多嘢~ 小T你成日過嚟都住返晚吖!
      法國餐真係要好得閒至得架~😂

      刪除
  7. 估唔到有本地介紹!
    你講D野都咁岩聽,最緊要有真材實料,有麝自然香。做人亦然,努力做好自己,是不需理會他人的目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其實我都諗咗好耐打唔打呢?因為外國旅行都唔夠時間打。不過半島極具歷史,置身其中我想紀錄我的心情,也想讓看到我文章的人也會感受一下佢嘅文化,而並不是只是炫耀與享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