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真.地球的另一個家@歸園田居(上)

真.地球的另一個家@歸園田居(上)



大半個月前終於結束遊牧生活,找到個理想居住地定居下來。地點是位於新斯科舍省西部,Annapolis Valley河谷地區中間的一個叫Somerset的地方。香港九龍塘有條森麻實道Somerset Road,銀仔就住不起,唯有住地球的另一個森麻實吧。😂



理想家居是一間約1300尺的平房,3房1.5廁設計,另有一個約900尺的雙車房,樓齡10年,對於過百年建築物隨處可見的河谷地帶來說,是非常之簇新。物業佔地7.5畂,「畂」這個量詞,對於我這個生活在香港的都市人來說可謂完全沒有概念,現在竟能擁有,實在難以想像。港女一些朋友上網查閱,大約有32萬平方尺,有屯門Vcity那麼大。這裡大多物業是永久業權,土地上的一草一木的是自己的,你可以隨意種植,也可以砍掉,在加國有地,亦可以有無限想像空間。當然像某些人買大片農地來發展奢華別墅絕不建議(隔離省上晒報),盡量配合附近環境、以不影響他人為前提最佳。




左面堆傢私是上手業主的

車房大閘已安裝感應器,方便車輛進出

車房後面是一間未Upgrade的房間,將來可以upgrade做民宿


地方大,亦要打理,大部份土地一直以來借用給一位當地農民收割雜草Hay,用來做家畜的飼料。後來所見,這位農民亦有幫附近一帶鄰居收割雜早。此外,斜對面鄰居有一個牧場,因為不夠雜草給動物食用要購買,所以亦有興趣租用地方建立牧場,我對這個提議非常有興趣,但要先𨤳清保險問題。



趁農夫收割完雜草,行到領土的另一端看回家居


還記得由石屎森林的香港初到加國,看到市內不同的獨立屋,不時都「嘩嘩聲」,這間是Dream house,那間又是Dream house。後來居住了一段時間,發現原來有更理想的家園在城市外,Dream house的要求自然又提高了,Halifax市內完全不會選擇。這房子算是符合了我們部份對Dream house的條件,之前提及過要100%符合要求其實都幾困難,唯有作出取捨。其中一樣是期望屋後是一片森林,不用打理之餘閒時又可有條私家Trail步行都幾爽。雖然現在是一大片平原,但亦可接受,因為這樣我們才學懂一些耕種技能。較吻合條件就是與鄰居相隔較遠(雖然仍與心目中有一些距離,銀仔期望是看不到鄰居的),一些「屋黐屋」較密集的房子一定不作考慮,畢竟我們遠道而來,就是找心目中的理想居所。


使用航拍也拍不到整個範圍

最開心是何B仔~ 
上圖:土地另一端有小溪,但叢林太密睇唔到


Somerset距離Berwick鎮只有數公里之遙,那裡有齊生活所需,兩間中型超市、兩間油站、數間咖啡店、大型小型家品店等,最緊要Berwick亦是我上班的地點(遊記仍未紀錄新工作)。當然如要行街Shopping,最好還是開車往20公里外的大城鎮,或者返回百多公里外的首府Halifax。




舊屋主Cora熱愛耕種,亦喜歡飼養雞隻,當正他們是寵物,所以整群雞一隻不留地自己開車拖回原居地(期望是留數隻給我們,自始雞又生蛋、蛋又生雞,雞雞蛋蛋,生生不息……🤣)。交接當天看到拖斗全是她心愛的植物及動物,還有紫外線燈光照射,當然不少得有冷氣供應。由於寵物先行,就算兩公婆每人一部拖車都裝不完(當然她已送走了一個特長貨倉櫃的物品),剩下的便寄存在車房,下個月再找搬屋公司搬運。我們當然不介意,Cora熱愛耕作並對我們很好,當簽了買賣合約後還未入伙,便邀請我們到「將來的Dream home」教我們耕種,自那時起每星期去兩天,她稱非常高興我們對耕種有興趣及繼承她的Hobby farm。


Cora整群雞一隻不留地自己開車拖回原居地


但都留下數隻雞蛋🥚

有溫室同雞棚~


這裡有清潔完才交吉的習慣(連草地也剷過),當入屋的一刻非常乾淨,加上內部裝修新淨,只需簡單清潔一下便可以安心入住。由於未有傢私,而大部份由香港寄過來的家當仍在首府Halifax的迷你倉,於是買了一些簡便日常用品,港女獨自駕車到省會的Ikea買了一張Queen size的乳膠床褥和被鋪,做好「打地鋪」的準備。


玄關位及儲物位

入伙一刻很整潔,只需簡單清潔一下

開放式設計


飯廳與客廳

三間房

右:半廁設計


地產代理的入伙禮物

有個好大的儲糧食空間

我們來到加國後已住過6個不同居所,也作客過不同朋友的家,心目中也有當地房屋設計上的概念。這時再細心留意家中每一個部份,才發現用料非常上乘,更是早前入住過的民宿未曾見過的(當然地下水系統在市中心是沒有的)。除了地板、廚櫃、入牆櫃這些在睇樓時已發現用上非常高質素的物料外(雖然廚櫃不是我心目中的類型😅),空氣循環系統、浴室獨立暖氣、地下水淨化裝置及熱水缸也是使用最好的,這熱水缸據稱還可以永久使用不用更換。除了有正常供電,還有太陽能發電,這間屋在能源方面可說是自給自足。


左上:太陽能控制
右上:全屋通風系統
左下:浴室獨立暖爐
右下:浴室獨立控制的通風系統


抽水、濾水、儲水、沉澱裝置及熱水缸

入住過的居所及看過的樓盤,這是我見過最整潔新淨的配電箱~ 右邊較細的是太陽能配電箱



Cora與其老公原本住在其他省份,得知身為軍人的老公會調來NS省,便在大半年前預早購入這房子作長期居住(軍事基地在20公里外的Greenwood)。Cora在12月才更換全新的雪櫃、煮食爐、微波爐連抽油煙機(呢度興這二合一款式)、洗碗碟機、洗衣機;還Upgrade了其中一個半廁,換了更高檔的馬桶、原木櫃連洗手盤;戶外亦加建了一個雞棚、Greenhouse等等,看得出Cora多愛惜她的房子。後來因他老公未獲調派過來,只得賣樓回老家。而再上兩手業主,據了解亦只作Seasonal home用途,所以室內部保養非常之良好。



回想過往在加拿大入住過的居所、曾經睇過的樓盤,屋主愛惜自己間屋與否是非常重要。曾經見識過一個樓盤,樓齡只是20年,理論上還算是非常新,但屋主似乎沒用心打理,幾乎每處也是殘破不堪,還未入屋已看到露台的木材破爛、大門破損;室內地板、廚櫃、樓梯、牆身通通損毀,Basement更是不堪入目、臭氣熏天……(港女按:咖啡機的水缸是綠色的🤢) 相信就算這家重新裝修過香港俗稱的「化妝盤」,只不過是蓋掉缺陷而已,一些肉眼看不見的「內傷」可能令到入住後更加麻煩。現在我們繼承於前數手業主留下來最美好的一切,實在非常幸運。


新的家庭電器

很多朋友會問這物業大約幾錢,這問題像人工、租金一樣在當地人來說是私隱、是禁忌。不過這對新移民來說是一個共同話題,未買樓前港女同學間(不同國籍的同學)均交流租金、買車幾錢等問題(只是第一任房東幻想得完美,以為我們不會同人交流) 。言歸正傳,這物業比起現時香港的「蚊型」窩居還要便宜。左計右計,全屋家電、裝修、太陽能、就算不計大面積的土地範圍,以香港標準來說實在很化算。




左:有太陽能全屋就用電暖爐,這款電暖爐大約有十部留下給我們
右:三菱分體式冷氣


這一刻,真正擁有「地球的另一個家」,現在香港及地球的另一端加拿大都有一個居所,多年來的理想生活終於實現,有點很不真實的感覺。田園生活、家居的每一件事物,對於都市人的我全部都是新鮮的,可以學習不同的新事物實在興奮不已,將來一定要好好紀錄我的田園生活。









 

16 則留言:

  1. 間屋真係好企理,真係可遇不可求,你哋好幸運,咁快搵到理想居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EE~ 我地真係好幸運,尤其這間屋遇到上兩手業主

      刪除
  2. 恭喜,終於搵到理想居所。(王子)

    回覆刪除
  3. 恭喜找到Dream house。longbell

    回覆刪除
  4. 間屋真係好正,田園生活好喜歡丫

    回覆刪除
  5. 恭喜入伙👏🏻👏🏻👏🏻 绿草地好靓,有人幫你打理都好喎。 車房,除咗落雨落雪既日子我識既朋友都好少用,有蓋停车位方便D。 留下既雞蛋孵唔到lol. 外國有摺得既鉄床架放床褥,床架下又有可以storage。 貓🐱連厕所都探索😆。

    雪櫃好靚呀🥰。 10部电暖爐,唔用记得熄电😆

    因为近期停電事件,頭先先係度望太陽能板,可惜只有村屋同工商樓先可以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都要打理大約兩畂架😅 車房暫時都係儲物用途,遲啲再諗,但冬天落雪泊入去係方便好多嘅。 雞蛋食晒LU😆, 雞都有諗過養架,可能下年先~ 我地好彩,上手留咗啲好嘢俾我地。
      香港平嘅好似要15,6萬,不過如果香港買塊細細塊試吓又唔知幾錢,呢度好興,買塊板,加舊電,就去露營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