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歸園田居(下) 及閱讀報告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生活篇@歸園田居(下) 之閱讀報告


「少無適俗韻 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 一去三十年……」


《歸園田居》是高中中文課的其中一課,那時銀仔無心向學,為了應付考試,學習草草了事。加上年少無知,人生歷練尚淺,就算用心閱讀,也未必能領會固中含意。應該大部份學生都跟我差不多,盡量將一些標準答案「塞」入腦袋,應付考試便算。



現在搬到地球另一角落的田園居所,便想到陶淵明這數篇《歸園田居》,便從網上搜尋重新閱讀。這刻人長大了,一邊閱讀一邊唸出來,尤其是第一篇,每一粒字對於我來說真是「入心入肺」,處境竟然大致相同!



在銀仔小時候,香港有細嫲嫲,鄉間有大嫲嫲及一些姑媽表姐等親戚,聽聞爺爺當年二戰時為了走難,隻身來到香港(大嫲嫲聽聞不願來港,只想留守老家)。還記得小時候,每逢農曆新年,便隨爸爸回鄉探親,每次都期待不已。出發前必定寫下「回鄉時間表」,有什麼要帶、有什麼要做。放假完畢回來作文,必定作回鄉探親的紀敍文章。田野的遼闊、民居的深巷;燒柴的香味、牛糞的臭味,是我在鄉間視覺與嗅覺的回憶。那種一出家門便可以隨處去的自由自在令我樂而忘返,至於燒煙花、穿雲箭、鑽地龍這些玩意更是愛不釋手。直到長大後愛上旅行,偏愛名不經傳的鄉鎮,情願住在小村落住上三兩天,也不想花多一日時間在大城市裡。嚮往鄉村生活,可能就在兒時埋下種子。



陶淵明因為厭惡官場生活,43歲時辭官歸故里,便寫下這篇文章。我比早他兩年,於41歲踏入人生下半場。大家所厭惡的大致相同,就算不是官場,在華人職場那種阿諛奉承、為迎合老闆/上司做一些無謂事情實在令人討厭(其實亞洲普遍都有這種文化,尤其是日本)。確實是「少無適俗韻 性本愛丘山」。



隨後文中所描述的不論是作者家中的狀況、或田園鄉間景致亦大致類同。只是十餘畂換成七八畂、草屋換成雞棚Greenhouse、榆柳桃李換成聖誕樹及果樹、狗吠深巷處換成平原樹林等等。至於什麼曖曖遠人村、炊煙、虛室有餘閒則完全一樣。


最後兩句「久在樊籠裏,樂得反自然」更是精要所在,能夠活在理想國度是多麼的美好。這時我也想到《加州旅館》最後兩句有異曲同工之妙,「你隨時可Check out,但你唔使旨意能夠離開」。這個「塵網」、這個「樊籠」、這個「加州旅館」,就是你的理想國度嗎?

Hazel Nut榛子果樹

藍莓樹、及後面一大堆樹
聖誕樹
Green House
雞棚


《歸園田居.其三》講述陶淵明歸園田居後也要接受現實,天氣、雜草、勞動工作等農夫要面對的艱辛,不過艱苦背後也是值得的,起碼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正是「但使願無違」。相信不少人覺得,打掃千多尺的家居也不敢想像,更遑論7.5畂地。多得吸塵機的發明,快捷方便,抺屋拖地就局部分批進行。至於打理領土範圍,之前講過大部份不用理會,只需照料大約2畂地。由於心儀品牌剷草車全系列、全省均缺貨,只暫用Grass Trimmer替代。大範圍的草地用Grass Trimmer來打草非常不理想。做家務其間不時想到慶幸有千多尺家居及大片草地給我打理,這刻不是打理屋苑的花園,而是每條草、每棵植物也是我的財產,所以現階段打掃、打草都會心微笑,這是幸福的煩惱。當然將來日復日、年復年地打理則很難說,至少活在當下,於願足矣。(後來鄰居主動借出剷草車,看到野花雜草轉眼就除掉,痛快!)

「草盛豆苗稀」
Grass Trimmer


鄰居主動借出剷草車
原來向日葵咁「粗生」,上手種落無打理過又生長出來


P.S. 我跟陶淵明雖然相隔二千年的時空,不過也有一點緣份。除了大家心情、處境大致相同,來加國之前一年多,就是住在陶淵明後人的聚居地、位於屯門藍地陶園圍附近。我多年前認識的一位朋友及一位地產代理均姓陶,亦是這裡的原居民。陶淵明先生,多謝你這篇傳奇的《歸園田居》!


6 則留言:

  1. 我冇讀過呢篇。(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然!😲 得閒上網睇吓啦,好正!

      刪除
  2. 回覆
    1. 多謝關心~ 不過呢度天氣普遍舒服嘅~

      刪除
  3.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恭喜你找到自己響往的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