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18銀仔帶隊膠友親子遊學團@納米比亞(序)

18銀仔帶隊膠友親子團@納米比亞(序)



2015年初次背包踏足非洲南部諸國,親眼所見並不是只有貧窮與落後,亦有純樸與先進。回來後與朋友們分享遊歷,可惜聽完後不少人仍對非洲的固有觀念堅定不移,這驅使我在數年後出一本書《橫渡非洲》,希望「有緣人」可看看想像中的非洲與我的遊歷有何分別。現在,真的有朋友願意踏出這一步,隨我去認識非洲其中一個國度,而且還帶同小朋友一起,感謝對我的信任。



這次18年暑假再遊非洲南部納米比亞,膽粗粗帶隊自駕露營車遊,而且人數眾多,一行11人,最大挑戰是有三位小朋友,全部都是小學生,最小的是我外甥女希希,當時是準備升小二的6歲小女孩,這是一個「膠友親子暑假遊學團」!😆



納米比亞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非洲國家,這陌生國度於2015年去過後很想推介給身邊的朋友,覺得很適合帶同小朋友去「探險一下」。還記得出發前網上找資料中文資訊非常缺乏,就算找到亦是只是國內的旅遊者記敍,可以想像到對於香港而言是一個多冷門的地方。當然後來有一波小熱潮,什麼旅遊KOL、攝影團均選擇納米比亞已是後話。



遊學、遊學,是旅遊+學習,留意到坊間一些遊學團,似去玩多過學習,行程竟然會有購物、遊樂場環節。旅程間令小朋友有得著會更有意義,這一刻年紀太少「一舊飯」不打緊,眼前一切可能已在在心中埋下了種子。如到過浩瀚無邊的沙漠,將來地理課也會鈎起回憶,可能對地理科有興趣也未定。銀仔當年就是因為喜歡打「三國誌」及「大航海時代」而對中、西史有濃厚的興趣。出發前開茶會,還刻意安排小朋友環節,準備了專為小朋友而特製的幻燈片簡報,令他們未出發,先學習!


曾經與一個因業務關係而多番往來非洲的人,提及過會帶朋友再遊覽納米比亞。她的建議是最好包團,因為當地會有危險、自遊行很困難云云…… 這個人有不少居港非洲人朋友、員工、與非洲各國駐港領事也不時有聚會,但仍然停留在非洲「很危險」的階段,相信她每次到訪非洲諸國均有當地人帶領,而未體驗過真正的一面。正如曾經在收音機聽過一個旅遊節目,一位嘉賓細說非洲南部的遊歷,竟然話參加Local tour前往黑人社區參觀…… 心想非洲中、南部居民原本就是黑人居住,為何要俾錢去參觀,收音機也隨即轉台,所以已很久很久沒收聽相關旅遊節目。



這次自駕遊會分三組一同出發,先介紹一下:

團長組:銀仔、港女、銀妹、外甥女希希(6歲)

家庭組:阿恒、阿清、彤彤(10歲)、細佬(7歲)

膠友組:堅堅、Allen、高Ling



膠友組已隨我去了數次旅行,習慣了銀仔「真.背包」,無定向的浪遊模式;而家庭組夫婦亦是相識十多年的朋友,他們的性格我亦很了解。與朋友一同旅行鬧交甚至絕交,相信不少人都聽過,所以一如既往事先聲明,我帶隊出遊一切以銀仔模式作依歸,全世界人要「就」我就會減少不愉快事件。當然,多得大家信任及配合,得使這次遊歷是多麼的暢順、愉快與難忘。





這數年間不論這世界及我個人都轉變很大、經歷過很多。現在身處地球的另一個家,對著寧靜的田園紀錄這次遊記,翻開記事簿及照片,而影片中那些嘻嘻哈哈笑聲恍惚像不久之前發生似的。雖然旅程已經事隔4年,小朋友們已變成了青少年,仍然值得好好去記錄旅程的點滴。

6 則留言:

  1. 到非洲旅游,真的是不可多得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今次能帶同小朋友去體驗,希望對他們有得著

      刪除
  2. 我前一份工做非洲客,對非洲多了了解。 貧富懸殊,是一個不少的 market. 公司白人多,即使對黑人能力有保留,公司都要加黑人進 management. 媽咪曾經問我係咪對住黑人,我D客多是混血兒,靚仔靚女,帶佢地出差,都經常被人搭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有時貧富懸殊地區同發展中國家,隨時比起已發展國家有更大Market。原來你以前同混血靚仔靚女工作,人都醒神啲喎😆

      刪除
  3. 難忘經驗,特別對於啲小朋友。(王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