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Day 28-33 遊學週記第二週・傷感的日子(馬爾他St.Julian's Bay/Silema)

(Day 28) 2020-1-12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ilema


這週末是下雨天,也有雷暴警告,所以留在家中渡過。吃過悠閒早餐,看了一會當地報紙。從報章得知,在馬爾他頗有趣,一名因貪污受賄、並暗殺知道他秘密的記者,從而觸法大規模示威而下台的前首相,竟然可以日日大搖大擺出席政治活動,他不是應該在監獄裏渡過餘生嗎?



其實星期日想外出逛逛,怕打擾一家人的Sunday Lunch聚會,不過到中午仍然在家,再一次被邀請一同吃他們十分重視的Sunday Lunch。(合約是不包括午餐的)




(Day 29) 2020-1-13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


今早起床發現正下大雨,就算想搭巴士也要步行15分鐘,如何是好…… 好在出門時經已停雨。步行上學全是斜坡,路面濕滑,差點滑到。


每逢星期一都是開學日,遲一小時即十點才上課,老師還說沒有插班生的情況還是第一次。回想一星期前剛入學做插班生,小息時一樣有免費茶點,課堂也頗輕鬆。今日以對話和聆聽為主,沒有功課,可能是顧及今晚的Welcome party。今晚我不去了,不知為何我睡了8小時仍感到十分疲倦。



一如以往,下課後前往健身中心。今日遲了一小時上課,所有東西都順延,做完運動吃午餐後已是下午4時。商場Food court€10.5 超市可樂€0.75


剛才吃午餐,看見飲品除了水外,最低消費€2.75,慳家的我當忍一忍,Foot Court不是餐廳,不買飲品也沒所謂,而且職員都知道顧客大多是學生。吃完前往附近的超市買可樂,也買了一款我很喜歡飲的意大利紅酒Baloro來送給屋主,以報答她請了我吃兩餐Sunday LunchBaloro紅酒特價只是€14.99 十分便宜, 在香港這款紅酒最平也要$2xx港幣一支呢~ Baloro這款紅酒,差不多是意大利最好的葡萄酒,不同酒莊的風味有分別(我不懂分別何在😆),但品質有保證,所以不會有數十元港幣的貨色。



回程再次經過平時走的道路,來到St. Julian’s Bay海濱長廊,看到一隻身形肥胖的肥貓獨霸長椅。上前想逗弄貓貓,甫坐下來,牠已喵喵叫很自然地走到我大腿上。「很重呀!」 再看看附近,有食物盆、水盆,長椅下面擺放著放有禦寒衣物的寵物籠,看來好食好住😆 自此,每一天也前來探望。



回家不久,晚上6時半又吃晚飯。看到有豐富材料的湯,以為輕量晚餐,十分適合現在不肚餓的我。原來今晚吃兩道菜,這湯只是頭盤,還有主菜。來到寄宿家庭,除了Sunday Lunch外,初次吃兩道菜,可惜真不合時,不想浪費食物唯有盡力吃……




(Day 30) 2020-1-14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


晨早起床,看到烏雲蓋頂,看來昨夜又下了一場大雨,好在跟昨天一樣,步行上學沒有下雨。


今天是星期二,有兩名巴西同學因為昨晚出席每逢星期一晚舉行的Welcome party而缺席了~ 

課堂上跟一名日本女同學聊起她喜歡吃飯,她稱這裡全是麵包及Pizza,令到我有霎時「聞到飯香」的感覺。既然有得選擇,所以今天做完運動後,又再來到Sliema商場food court吃中式炒飯。隨後再食雪糕,然後探肥貓~ 


今晚「馬爾媽」要外出,事前準備好長通粉、豬扒晚餐,並叫我用微波爐加熱。晚上10時多就寢。




(Day 31) 2020-1-15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

今早終於看到久違的太陽,但這裡與不同香港,冬天時「落冷雨」在香港會特別冷,但這裡則沒什麼分別。



近來教Grammer多了,比較沈悶,但這是句子的結構、是根基,沒辦法呢~ will / won’t, can/could, have to/don’t have to,  had to/didn’t have to,看到一堆這樣的應用,真的崩潰,以前的我必定放棄。現在每日只教一種應用,課堂上明白些少,回家用電腦找資料溫習,再加深認識。慢慢學習的好處,能減低對我這些意志力薄弱的人的挫敗感,我會努力的。


今天肥貓在「家」好夢正酣,無謂打擾。這裡有一個恐怖貓造型的地標,由於太古怪,以往經過一般只作認路用途。經在香港的港女提及,便認真看看,真的很「樣衰」。🤣 而網上介紹這裡是貓之家,便前往下面公園看看,果然有很多貓咪,而且有些肥到肚腩快要觸及地面了,太肥胖也不健康的……



回到家中,「馬爾媽」一位來自英國伯明罕的朋友Gary前來探望,年紀相若,大家一見如故,可惜他今晚便要返回英國。他每逢有數天假期都拋下妻兒外出走走,跟我咁相似嘅?😅


今晚「馬爾媽」也要外出,留下外賣雞肉沙律🥗作晚餐。



(Day 32) 2020-1-16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

入住寄宿家庭後都沒有外出遊覽過,其實早兩天也想下課後四處遊覽拍拍照,但想到攜帶的課本、文具和運動服,也沒有空間來容納照相機。家在半山回家後又不想再外出,唯有下星期搬家後再算吧。這兩星期完全沒有遊客行為,真的是生活在馬爾他。


今天的課題是「教育」及「作弊」。老師稱馬爾他的老師如懲罰學生,有機會被其嫲嫲來到學校大興問罪之師,甚至乎會出手打人。原來怪獸家長不是香港獨有!另外作弊,老師稱其實五花八門,有使用高科技產品的,也有高價請人代考。講到代考作弊的新聞當然睇得最多,不過原來這問題在歐洲一直都有,不是「某國」獨有的。


今天原來是同班男同學、來自烏克蘭Nick最後一天上課,明天他便要回家了。雖然他有像俄國人、烏克蘭人的傳統冷酷的象徵,不過他今天都打破沈默,裂口而笑,這是我這兩星期首次見到他笑得那麼燦爛。合照後大家交換了TelegamNick稱烏克蘭人只用Telegam,很少用其他程式來溝通。再見,現在我成為了班上唯一一位男同學。


做運動後在food court吃印度餐,賣相不錯,但羊肉碎卷我不太喜歡。


隨後又來到貓之家,今天看到熱心餵貓人,貓咪吃飽飽後曬太陽,懶洋洋看似很舒服呢~


今日懶惰不溫習,回家後跟香港老友打機順便聊聊天。晚餐食批。



(Day 33) 2020-1-17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

一星期的最後一天,又是測驗看看成果的日子。50分滿分,我得到35分,與上一週分數差不多。老師稱這份試卷比上一週的困難得多,因為試卷是包含了這兩星期的課程,所以我是有進步了。上星期大部份得到40+的巴西同學全部只得20+;而日本同學則進步神速,Misaki同學更獲取48/50分,差兩分就滿分。其實除了個別心態外,這可能也反映出不同民族對某種學習上的分野。
老師也道出教學多年觀察所得,日本同學普遍有不錯的成績,而且就算考取很高分也從沒有興奮之情,就像Misaki及其他日本同學一樣。可見日本民族每件事都想做到最好,就像早前提及過壽司、拉麵師父,茶道、書法等等全部都做到一絲不苟,勝不驕敗不餒。另外老師也講到日本同學雖然成績很好,但會話方面則接近零分,除了日本沒有英語環境所致之外,「每件事都做到最好」的心態亦都是一個枷鎖,以致害怕失敗而不敢開口說英語。相反巴西同學性格外向,這方面便進步神速。我覺得日本同學就像一幢建築物有很好的根基(Garmmer),可塑性很大;而我則被老師及同學們都覺得會話說得很好,不過自問根基很差,要進步其實舉步維艱…… 有幸與日本人一同學習的經歷後,對日本人等於英語差的固有想法改觀了。


星期五又是傷感的日子,因為今天不同上星期只看著其他人離開,而是真正有三個同班同學完成課程,包括日本藥業職員Mai、日本鋼琴老師Misaka、巴西剛大學畢業的妹妹Carol。連同昨天離開的烏克蘭同學Nick,一共四人。小息時頒發證書,看到不少是第一晚在Welcome party認識的其他同學。

「我會返回日本繼續工作」
「暑假後會在韓國繼續升學」

大家同步來到,從認識到每天問好,然後各奔前程,這失落的感覺頗深。可能這是我人生初次外國遊學,亦是我相隔二十多年再重返校園的關係。






下課後,與上了年紀的鋼琴老師Misaki吃午餐,而另一位十分勤力的日本同學Mai,珍惜最後光陰報讀下午的一對一會話課程。不單獨約會年青女生以免港女呷醋。😆 不過剛才合照全是女同學,女校男生實在無可避免呢~😝 


Misaki稱日本人工作大多沒有假期,壓力太大。她說經過這次出走後,也要像我一樣改變自己,工作要繼續,但要開開心心。她居住在香港人熟悉的日本和歌山縣,不過橋本市就相信較少人到訪過,她就住在郊外的小村莊,將來有機會真的要感受一下日本農村生活。


今天相信是最後一次來貓之家,行遠一點原來範圍很大,放滿一個個寵物籠及大型帳篷以供入住。我打開帳篷,一隻貓被我嚇到呆若木雞。😄 這時也遇上另一位每天也來餵飼的餵貓人,她來自俄羅斯海參威,因女兒嫁給走難來的利比亞人而居住在馬爾他。

右:恐怖貓之家地標
很驚嚇😆

你邊位😒


明天便要搬家,也漫步St.Julian’s Bay,這裡遠離學校,應該不會再來。在海傍一處看到兩個正在玩滑板的意大利青年,也是來學習英語的。其中一塊滑板與我在迪卡X買的一模一樣。當然珍惜機會「偷師」,原來他們也是初學者。學習了一會,便打道回府了,看來回港後要重拾滑板多加練習。


行了第二條路,更加斜⋯⋯


今晚「馬爾媽」也一早外出,將她一早準備好的Pasta放進光波爐焗熟,可惜芝士太多太重口味……



P.S.
經過兩星期的有規律生活,只做好學生責任,沒有煩惱,自然心廣體胖,我重了4磅呀!Yeah~~~ 不過以我6尺高的身高仍是偏瘦,我一直很想擺脫瘦削身型,希望有一天能達到160磅。我重返校園,也要再發育!🤪

這兩星期的時間表如下:
0715起床/早餐
0800步行3公里斜坡上學
0900上課
1030茶點
1230下課後
1245健身室做運動,
1400吃午餐
1500步行3公里斜坡回家
1600做功課/跟香港人朋友打機
1900晚飯
2100溫習
2230睡覺

每逢小息時必食的茶點




12 則留言:

  1. 13.01.打錯字呀!係food唔係foot.

    回覆刪除
  2. 生活很有規律
    馬爾他媽都幾活躍,看似經常夜浦。
    睇來你英文班都幾多靚女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有時可能去佢個仔度。
      多靚女,學習更開心😆

      刪除
  3. 可以重拾書包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
  4. 看照片也不太覺你肥了4磅^^
    可能生活作息有格律,更上沒有工作的壓力,增磅了也不奇怪,幸福肥...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化⋯⋯ 難道肥晒係肚腩⋯⋯
      可能生活作息有格律,更上沒有工作的壓力,增磅了也不奇怪,幸福肥<-- 我都係咁諗

      刪除
  5. 回覆
    1. 唔使神同步架,原本見佢施施然坐上嚟迷諗住正經合照囉。頭一兩張佢都一直閉眼來感受陽光,動也不動,我也配合閉眼自拍。佢完全無理過我感受囉😅

      刪除
  6. 多女伴都會增加學習興趣,相信港女都幾信任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全男班無女仔,如果有心攪攪震就點都攪到😅所以我覺得不存在分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