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Day 23-27 遊學週記第一週・開開心心上學去(馬爾他Sliema/Mdina)

(Day 23-27) 2020-1-(6-11)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Mdina

重返校園生活,重拾小時候那種無憂無慮的生活。現在我生活十分有規律,每天一覺醒來吃過媽媽整的早餐,便開開心心上學去。放學後,做一會運動,然後到校園旁向學生折扣的酒店餐館吃午餐,隨後回家做功課及溫習。晚上7時吃過晚飯後,時而再溫習、時而打遊記。10時多就寢。我竟然對十分討厭的英語、十分討厭的上學樂此不疲,不時上網尋求答案,日日都溫習,孜孜不倦。這刻想起我一生人從未試過有這樣用功的心情學習,很感動,眼眶也泛紅。這令到我的人生下半場之旅有所改變,我甚至計劃將我最喜歡的旅遊捨棄,可能餘下時間都留在馬爾他繼續學習。




我在反思,為何會這樣呢?在香港工餘時間學習其實十分辛苦,日間上班晚間學習,做家務、約會朋友等等等等;而求學時期,有中、英、數、物理、化學、生物、中、西史、地理數之不盡的科目,是用來求分數…… 哪有我現在那麼專心一致去學習。 


開學第一天是 I go to school by bus。經測試後,其實與步行所需時間一樣。第二天當然不會再花費€1.5去搭短短十分鐘的巴士,所以這週、甚至以後都會是I go to school on foot.😆


步行返學有額外收穫,就是加深認識馬爾他。如早上太陽灑落當地建築物之美,也留意到當地人日常生活。早上很多人在海傍跑步、溜狗、開放的「凍」水泳池有人游泳等等。可能你會問,我又話期望每周跑步兩次?住落發現我居住一帶不適合跑步。首先我住在半山,沿斜坡跑步對膝蓋不好,而且道路多彎狹窄,要跑就要行十五分鐘到海傍一帶跑步。可惜海傍行人路就在繁忙的街道旁,人多車多,最緊要是滿佈「地雷」。事源馬爾他人溜狗習慣跟香港有點不同,香港人大多數讓犬隻在草地上在解決,或盡量在路旁方便。然而,這裡全部人讓愛犬在窄小的行人路「中心」大便。雖然會很有公德心地收拾,不像意大利一樣弄到通街「黃金」,但始終不能完全清理,所以我每朝步行上學都會步步為營。對我來說,運動始終要做。跑步不成,便在校園附近的健身中心做會員,非繁忙時段的會籍每月€70,自此每日放學後都前往健身中心做一小時運動。

馬爾他獨有的露台

舊款公共巴士做了紀念品店

英倫遺風~

在外國生活,也留意到在香港很少用的英文,因為香港就不太適用


設備齊全!


課堂上以互動形式教學,同學不時以自己的成長地舉出例子,並了解到各國都有自身的問題,以巴西最嚴重,基本上活在巴西人生都受到安全威脅。不過以老師最為失落,因為她從沒想過馬爾他總算是歐洲的先進國度,竟然發生嚴重行賄、甚至暗殺事件。


堂上留意到,日本、韓國人在會話方面真的不濟,像講日文、韓文一樣;巴西人則有很重葡文口音,大多英文字也是模糊輕輕帶過,而且他們大多學習美式美語。以我個人來說,講應該是全班最好,除了我常獨自旅遊應用較多外,自小在英國教育制度下學習的英語,較同學們正宗(雖然懶音嚴重😆)。老師看到我這優點,建議我升班才會有進步。我則擔心文法上跟不上,她稱文法方面不用擔心,其實都是教差不多的類型,我就由她來決定吧。但講到學習文法,我真是最差那幾名。


不只聽過一次其他人話從未見過香港人來馬爾他讀英語(其實我相信有的,只不過少之又少)。我向其解釋香港人往外國學英語,只會想到英國、或港人熱門外國升學的國家,幾乎全部是為了應付入學試。以下是我親身經歷:
「學英文當然去英國」
「去馬爾他機票價錢同法國差不多,都係再去多次法國旅遊」

我想馬爾他沒有名牌大學,(只有唯一一間國立大學「馬爾他大學」,其實名聲甚好),而這些課程證書沒怎麼國際認可,Just for fun! 以現實見稱的香港人,怎會浪費時間來讀一些沒義意義的課程呢?(近年興起的學生遊學團除外)所以在校園裡的同學,不論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還是已有數個兒女的退休人士,大多是同道中人,每人都很投契,就是單純地想學好英語,沒有人來這裡學習是為了升學的。

班房也有露台呢~

這天放學我來了海邊溫習~


寄宿生活如像我一樣遇上好的「媽媽」其實都不錯,早晚餐不用顧慮,只顧學習就夠了,還體會到歐洲人的生活文化。歐洲早餐以麵包為主;至於晚餐,媽媽則很有心思,每日都跟我說今晚會煮甚麼餸菜,務求晚晚不同。直至這刻,我還未吃過相同晚餐呢~ 而餐後必吃的芝士,更令我融入了歐洲人的餐飲文化。再者,金錢方面省下不少,每日除了午餐茶點外,基本上不會用錢,大約每日開支是$100-HKD左右。



餐後芝士~ 我已快速融入歐洲文化啦~


(Day 26) 2020-1-10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Sliema/Mdina

校園裡的星期五,是傷心的日子。小息時我吃過茶點,返回學校門外,看到不少同學在學校外手持證書拍照留念。我看到不少剛認識的同學也是最後一天上課,包括第一晚welcome party很照顧我,隨後每日都主動跟我打招呼的日本妹妹、四處學英文的日本男同學、還有一口流利英語的巴西老師。返回班房,原來同班有一位巴西女同學Carol要講再見。兩日後的星期一,又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加入,周而復始,真的是「落葉聚還散」。



星期五,也是測驗的日子,看看一星期的成果。文法差到「貼地」的我,在全卷滿分50分我竟然得到35分。雖然班上大部份同學都獲取40+,但足以令我喜出望外。平時課堂上老師教導文法,每位同學大多都懂得多少,我則一頭霧水。還記得有一節老師教can , is/am/are able to 的運用,教完都完全無概念,要回家溫習慢慢查字典,才明白是口語化及在書寫、正式上使用的分別。我感覺像由零開始,第一週得到這分數當然高興!


下課後,一般都很少會到處遊覽,有時只在學校附近或沿途的街上逛一會便回家溫習,做個乖學生。之前提及過學校其實每日也有活動,星期五下課後我報了學校舉辦的舊都Mdina半天遊€10。團友主要是另一班同學為主,大部份在Welcome party當晚早已認識,所以也能打成一片。

Mdina這名字,如到訪過中東或阿拉伯世界都應該不感到陌生,一般是作老城區的稱呼。而馬爾他也有Mdina,足以證明這裡是各種文化交融的地方。


下午2點半在學校集合,乘坐小型巴士,約40分鐘車程來到Madina。先看一部大約半小時講述Mdina歷史的電視節目,由發現馬爾他開始,經歷中世紀,一、二次大戰到現代,看來是大製作電影,運用了很多人力,穿著盔甲、戰馬等等拍攝,是很好用來認識Mdina。不過,對歷史不喜歡的朋友則要想清楚吧。😅  


Mdina十分寧靜,只有少量遊客,可以靜心欣賞各處,感受中世紀氣氛。可惜跟團,不能隨心所欲地閒逛。遊覽過後,在城內一間由職員極度推介的餐廳吃朱古力蛋糕,傍晚時份乘坐小型巴士返回校園。

學校旅行~




很喜歡Mdina的寧靜


回程時,認識到一位在日本高中教導的歷史科老師,她也一樣來學習英語。嘩!教高中,即是從前香港的預科中六、七的老師,歷史學問一定很高,我也想起一直保持聯絡的歷史課老師。由此可見,日本在語言方面不是放在首位,只要你有學問,一樣可以讀大學,甚至乎為人師表。傾談內容當然是歷史,原來日本初中學生先學習日本歷史,至高中才會教授世界歷史。她覺得兩樣同樣重要,我當然十分認同!我提及香港人唸醫科、法律或金融才能找到好工作,加上歷史科內容沉悶,需要死記硬背,所以大多數學生都不喜歡。我以格陵蘭首府Nuuk的因紐特人為例,因為政府的現代化、歐洲化政策,令到年青一代熱愛歐洲文化,想了解當地傳統就只能夠到博物館。當地人對自己文化不感興趣,有了政府援助,也不用捕魚、打獵,放棄幾千年以來的生活方式。老一輩終日無所事事,唯有以煙酒渡日,自殺、患精神病人數都一直高企。我也盛讚日本人熱愛自己文化,做任何事都一絲不苟,如壽司店師父等等。聽完我隨意亂講,她稱回日本後,必定將我這個故事分享給學生,要他們熱愛自己的歷史與文化,真是誇獎我了。😅


(Day 27) 2020-1-11
住宿:Homestay
行程 : St. Julian’s Bay


星期六,沒有外出,只往附近15分鐘步行路程的泰國餐館吃午餐,海鮮炒飯、冬陰功、可樂,盛惠€17.5


回程時遇到下雨,雨勢頻密,在街角避了十多分鐘。以多次外遊經歷,外國人不怕下雨,下雨沒有雨傘仍然照樣雨中漫步,佩服。


傍晚時份,與媽媽再一次觀看利物浦的球賽,YNWA🤘🏼




12 則留言:

  1. 學習生活好充實啊!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恭祝EE身體健康,青春常駐

      刪除
  2. 回覆
    1. 無,可能老師睇清楚我Garmma真係連BB班也不如😆

      刪除
    2. 你可以加寫英文 blog, 練習英文呀

      刪除
    3. 咁就一個月都出唔到一篇blog了😆

      刪除
  3. 恭喜發財!! 身體健康!!
    求學不是求分數, 愉快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Bell~ 祝大家都身體健康~
      無錯,這裡無人是求分數的,所以每人也愉快學習。

      刪除
  4. 其實不論是讀什麼,最緊要是找到當中的樂趣,自己享受樂在其中,就一定會學得好的^^
    有沒有學問修養,其實同賺得多唔多錢沒太大連糸吧!
    係咪大部份同學都係homestay?定還是一齊住host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爾兄講得好啱,好多事係睇自己造化的。
      大部份同學住學校提供的宿舍。

      刪除
  5. Walking through narrow alleys of Mdina's stone bulidings made you feel that you are in the time of Middle Ag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很有返回中世紀的感覺,我相信是極少遊客所致。如愛沙尼亞的中世紀古城塔林,遊客眾多,這種感覺欠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