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Day 19 懷緬過去(馬爾他Gozo/Blue Grotto/Valletta)

(Day 19) 2020-1-3
住宿:Harbour Lodge
行程 : Gozo —Blue Grotto —> Valletta —> Marsaxlokk


Gozo
最後一天想早點出門,想以步行方式認識居住的小村Xaghra。可惜事與願違,仍是11點很遲才出門,唯有退房後開車去遊覽。



又享受到11點才離開~

我要挑戰這樓梯

上面望原來是咁的!

參考屋主的建議,來到一間民居博物館。這間屋興建時,因挖地下水源而意外發掘到屋下有溶洞,鐘乳石長得奇形怪狀,所以開放給人參觀,由一位婆婆介紹,屋主是他的爸爸。€2.5
參觀完畢,婆婆稱這附近一帶的民居也是其家族所擁有,連巴士站名稱也是使用了該姓氏。



午餐,在村內一家族傳承的餐館進食。大門外看似平平無奇的小店,但內裡包含了數代家族傳承的故事。由爺爺做烘焙學徒開始,到擁有自己的烘焙店,養活一家人;而第二代則追夢想擁有自己的餐館,就在烘焙店經營餐館,這刻仍然堅持上一代的傳統烘焙手法,就是繼續使用那個石頭烘焙大爐烹調。現在已經來到第三代,均感到繼續經營而感到自豪。不像大部份香港人,不喜歡家族傳承,當然,人生是應該自己選擇的,但我覺得風氣或潮流是主要原因。我在香港聽過不知多少次,「我個女讀完會計或其他科目,不會喜歡做我這些經營餐館、燒臘店的家族生意」。香港傳統小店買少見少,相信是這原因。他們的故事寫在餐牌上,可以給像我喜歡歷史、喜歡故事的客人閱讀。我們吃了兩份主菜,份量很多,真的很美味。美味只是表面,那份心意才是最值得欣賞的,能吃出真正Gozo味道只是€30

吃過午餐便坐船回程,司機連車€15,額外乘客€5 這價錢是來回票價,因為來Gozo時不用付款的。

就是被門外的介紹所吸引。

古法祖傳製作中





Blue Grotto
返回主島已是下午3時多,我們飛奔往另一個藍Blue Grotto看日落。Blue Grotto有乘小艇穿梭洞穴遊覽的服務,但有時侯遠觀更好呢~


欣賞完日落便前往小漁村Marsaxlokk的旅館Check in,到達時大門鎖了,前台又沒有人,於是致電貼在大門的電話。一名應該是老闆的男子按聽,稱很快就回來。稍等一會,他便坐著順風車抵達。放下行李後,我們再珍惜時間開車往小首都Valletta逛街。





Valletta
Valletta隨意走,尋找舊日的足跡。Valletta古城是馬爾他首都,內裡景點、店舖、食肆林立,是遊客必到的景點。十多年前我經常獨個兒在一處寧靜地方吃外賣、小食,這刻我身邊多了港女,特意買了雪糕,來懷念一番,感謝港女陪我懷緬過去。由於午餐吃得大飽也大晚才吃完,今晚真的不肚餓,像以前兩餐吃埋一餐。(港女按:正值聖誕新年假期,古城外有臨時遊樂場,如雙層迴轉木馬、溜冰場等,但溜冰場內的人大多沿欄杆步行,有點浪費。)


十多年前梗有一間在左近的HSBC,現在好似減少左

英倫遺風

懷緬過去,當年入住的貴價旅館。

不如快點整兩球來食好過啦,溶化啦😅

人來人往的首都,上面就十分寧靜

南方人果然是南方人😆


8 則留言:

  1. 有戶外溜冰,唔怕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喎,唔知個底部係咪有個大雪櫃?

      刪除
  2. 你肯定那是樓梯?!@@ 有冇畏高?
    我都覺,如果放棄家族流傳下來的店舖不再經營下去確有點可惜....
    或許子孫後代將來還有興趣繼續經營呢?
    古城建築真係幾靚,而且有幾濃節日氣氛!!
    今天留下的回憶,可能十年後再同銀嫂來懷緬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你一講,唔通是裝飾⋯⋯ 不過我都上左去了😆
      我知道一個出名的旅遊人,平時滿口道理,但竟然覺得自己家族由清朝做到現今,極具香港特色的小店沒人接手也不覺可惜,真的枉為旅遊人。
      除了古城,早前較遠的平民區街道也盡是燈飾,可見歐洲人幾咁重視聖誕節。
      十年後又來?可以去吓其他地方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