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Day 52-54 歐洲僅存的遊牧民族(瑞典Vuollerim / Jokkmokk)

(Day 52) 2020-2-5
住宿:Airbnb
行程 : Luleå / Vuollerim / Jokkmokk


北歐很多地方風景如畫,甚至有很震撼的感覺,如挪威;或熱門旅遊勝地芬蘭的拉普蘭地區一帶;當然不少得還有北極光。這次北歐旅程最想看的,並不是這些令人驚嘆的風光,而是想看看歐洲大陸最大的原住民族、亦是最後的遊牧民族-薩米族。




薩米族人居住於北歐北部、俄羅斯西北部一帶,是靠打獵、養馴鹿及捕魚為生。他們有很悲慘,甚至乎滅族的過去。北歐國家強佔其土地、強徵族人去做採礦工作。強迫改變其數千年的生活習俗,包括禁止說薩米語言、強迫信奉宗教。不少仍堅持自己宗教信仰「薩滿教」的族人,很多被當局處以極刑…… 這些都是發生在數百年內的近來史。很久以前接觸過其歴史,便想探訪這民族。如果不是協力考察「攝影團」,應該不知何時才會來這裡。因為極光等冰天雪地的風光也看過數遍,加上北歐物價指數極高,足以令我打退堂鼓。至於瑞典北部我將要到Jokkmokk一帶大多只是尋常小鎮,距離旅遊熱點如芬蘭的拉普蘭地區、挪威海岸一帶相距甚遠,所以一般旅行團,或時間緊湊來北歐的旅遊人未必會到訪,算是較為冷門的旅遊目的地吧~ 再北一點KirunaAbisko因為鄰近挪威邊境,就多點遊客到訪。


由於行李延誤,在民宿等了大半天,並於下午四時離開Luleå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在黑夜雪地開了百多公里,於5時多來到位於 Vuollerim民宿。在Basement的房間放下行李,跟屋主寒暄數句後便開車前往60多公里外的Jokkmokk



大半小時後來到Jokkmokk,簡單的開幕儀式已接近尾聲,看到民族的唱歌表演心情有點感動,畢竟千里迢迢來到,就是想看看這些守護著自己傳統文化的人。





薩米族旗幟



薩米族人的冬季市集,在每年二月的第一個星期四開始直到星期日,亦是薩米民族節。各人會帶同自己製造的工藝品、食物來售賣、或來聚會。今天是星期三,市集仍空空如也,各人開始忙著搭起㰙檔的棚架。


晚餐在一間酒吧進食,牆上面的餐牌只用瑞典文寫了6種選擇,我便隨意點了價錢中等的一款。$160-SEK($140-HKD)


是類似Kebab的飯,肉質偏鹹帶點苦澀味不太好吃,用google transale一查之下原來是馴鹿肉。


晚餐後在超市買了明天的早餐,也買了些手信,再次在黑夜的雪地裡飛馳60多公里返回民宿。

離開冬季市集,小鎮十分冷清



屋主兩夫婦來自波蘭,曾任職老師,後來於英國生活了十五年,往年才移居這小鎮。從家居佈置便散發出文藝氣息,太太更在短時間內學會瑞典語。他們有兩名兒子,其中一個仍在英國生活。一講到波蘭,我早前才到訪過,太家自然更加親近。先生在農場工作,太太在芝士工場製造芝士。說到社會一些不平等待遇,稱他們一家不是瑞典人,兒子不能享有教育福利,不能前往距離只有一百米的小學上課,只能在家中以遙距課程學習。他兩夫婦也有工作貢獻社會及繳交稅項,而且波蘭亦是歐盟國家,就是給不了小童的「學習」權利。令他們最氣憤的是,就是村內約一百名難民可以到村內的學校上課。




(Day 53) 2020-2-6
住宿:Airbnb
行程 : Vuollerim / Jokkmokk


11時出發再之前往Jokkmokk,而太太亦要前往冬季市場幫忙售賣芝士,順路之下便一同前往。傾談的知,巴士每天只有數班車往來,其餘時間要乘的士,看來我租車自駕遊十分明智。


今天市集熱鬧非常,屋主的兒子稱,在這裡從未見過有那麼多人。在市集等候到一時多,一隊薩米族人帶同馴鹿穿過市集,來到廣場進行正式的開幕典禮。


上:售賣馴鹿皮隨處可見


穿著傳統服飾的薩米族人帶同馴鹿穿過市集

以薩滿語唱民族歌曲



午餐在一個薩米族人經營的臨時大帳篷餐館用餐,可惜不懂瑞典文,隨意點錯了湯,180-SKE($160-HKD)


一直想參加薩米人族人的Tour,看看他們的生活,可惜連續兩日名額也滿了。難度無緣?不過這些tour在平日參加可能較好,不知我甚麼時候才會再到這裡了…

市集比想像中有一些落差,因為有一些不是薩米族人的商販,有些售賣雜貨,更看到有玻利維亞人售賣羊駝製造的毛衣。反而在薩米民族教育中心就可看到更地道的商品,但大多所費不菲。

馴鹿皮很溫暖,馴鹿角用來裝飾


上:馴鹿皮



市集內有不少由薩米族人搭建的小型帳幕,經營簡單飲食,我隨意走進一間,喝啖馴鹿肉湯,聽聽薩米人的故事。薩米族女仔稱,市集完畢會過著一半一半的薩米族人生活,家中的馴鹿由他哥哥全力負責。



晚餐在「九龍餐館」進食,老闆是福建人,3餸飯連飲品只是$160-SEK($148-HKD),在這裡來說算是十分便宜了。



(Day 54) 2020-2-7
住宿:Airbnb
行程 : Vuollerim / Jokkmokk / Gällivare 


早上吃過早餐,與民宿主人的兒子Adnanmahir用雪橇這種玩意來遊覽Vuollerim這小鎮。當地人叫作”Spreak”,並用作雪地移動的工具。如他的爸爸就每天使用Spreak用大約45分鐘去到農場上班。


這一個多小時十分愉快,一老一嫩打成一片(不過我唔認老的🤪),吃雪、掉雪等等。Spreak對我來說十分新奇有趣。




經過一整晚,汽車佈滿積雪,可能昨夜下了一場雪。退房後正式要離開Vuollerim 小鎮,再次開車前往冬季市集。接近Jokkmokk的一個不起眼的路標,是北極圈北緯66度的標記,原來我這數天不停往來北極圈也懵然不知。畢竟之前已數次到過北極圈,而這次旅程也不是我最關注的景點。


臨離開前微銀都要拍照



1230再次到達市集,隨即到人氣高企的食檔開餐,點了煙三文魚$130-SEK($104-HKD)  。等候期間用app預約今晚在100公里外的旅館。沒辦法,這裡有活動,附近的旅館不是爆滿就是十分昂貴。



吃過午餐,趕往不遠處、結了冰的湖上,看薩米人的馴鹿比賽。按在場認真觀察所得,馴鹿十分有個性,難以操控,就算是主人拖著前行,也經常跟主人作對、或攻擊他人。





隨後再逛多一會市集,又是購物的時間,我買了薩米圖案的手帶$390-SEK;及後在薩米中心買了一件有傳统薩米族花紋的斗蓬外套給港女$1500-SEK。在一個薩米人帳幕喝過茶後$20-SEK($18-HKD),天色已全黑了。



提早5時吃晚餐,又在最大間的攤檔進食,不過今次吃豬肉。這時已沒人大排長龍輪候,順道跟檔主傾談。得知他們來自芬蘭拉普蘭地區,開了數天車程來這裡售賣美食。難怪之前看見有玻利維亞人售賣羊駝毛衣,已覺得怪怪的。雖然這樣,參與這星期冬季市集仍以薩米族人佔多數,也是最能感受薩米族文化的地方。


吃過晚餐便開車直奔約100公里的Gällivare進發。



9 則留言:

  1. 冰天雪地看到都有点凍,日間係咪都零下十几度?
    幸好你租的车看来沒大問題沒有死火
    可參與這種傳統節慶確不錯,这小鎮應不常見咁熱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凍到呢個程度我覺得都差不多,不過都要睇吓係咪回暖。我第一日下午落機-24度,跟住回暖夜晚上升至-10度,所以都無乜定。
      我見因為回先搏一搏咋🤣
      無錯!一年裡面只係得呢幾日係咁熱鬧。如果沒有市集,鎮內只得每鎮都有的教堂,及沒太多嘢睇的博物館,無特別景點,所以遊客跟本唔會山長水遠選擇到訪。

      刪除
  2. 真正的冰天雪地,幸好有私家車出入
    雪橇容易控制嘛?一大一細打成一片嘛咪啱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平路ok嘅,未試過斜坡喎!
      我啱玩個年齢層好闊架~😂

      刪除
  3. 同係歐盟人都唔可以入學讀書。。。一定要去維權!

    回覆刪除
  4. 真係乖仔喇~件衫好襯港女~~~~~~~~
    頂得順馴鹿騷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港女生我矮,著斗蓬好得意架~
      又無乜騷咪,我諗都係睇佢點煮法

      刪除
  5. 馴鹿跑得好快.
    冰天雪地開車你夠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