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Day 54-56 私人飯堂-油站(瑞典Gällivare)

(Day 54) 2020-2-7
住宿:Pensionat Augustin B&B
行程 : Vuollerim / Jokkmokk / Gällivare


在黑夜的雪地開車百多公里,於晚上7時來到Gällivare。這是剛才經過Airbnb預訂的,來到時reception 早已關閉。一如以往用預訂信息中的密碼開啟門外的匙箱,拿取鑰匙自助check in




在市內逛了一會,亦一如早前到訪的小鎮一樣,「人跡罕至」。那麼嚴寒的天氣,只有傻瓜才會像我一樣出來閒逛。在仍然營業的超市買了十分甜的甜品、及前往OK油站吃熱狗餐🌭️作宵夜。隨後也開車四處探索,月光照遍天空,跟極光無緣。





(Day 55) 2020-2-8
住宿:Grand Lapland Hotel
行程 : Gällivare

B&B由全木材來興建,所以隔音十分差。如二樓有人步行,也會發出「勒勒」聲響。加上我的房間就在地下,鄰近接待處及用餐地方,晨早6時多就聽到客人用餐及談話聲,不能入睡。由於想有覺好眠,便決定今晚換旅館。在數個酒店或Airbnb app搜尋過後,這些小城鎮是不會有什麼廉價的青年旅舍。最後在Expxxxx找到一間昨晚曾經路過,而且外型新穎的酒店Grand Lapland Hotel,價錢也合理$6xx。我使用了優惠再有折扣,這價錢在鎮內甚至比Airbnb還要便宜。不過也奇怪,號稱最齊的格價酒店網的Trixxxx並沒有顯示這酒店,看來要多點比較。



吃早餐時貌似來自南亞的職員,知道中國及香港疫情十分嚴峻,稱我沒理由冒風險回去送死,並提議我找移民局,相信能以疫病難民留在當地… 弄至如此田地,作為香港人情何以堪… (打遊記當天疫情仍是爆發初期,主要發生在中國大陸)


中午前往Grand Lapland Hotel 登記入住。這旅館有齊健身房、桑拿等等設施。房間亦非常滿意,唯一挑剔便是浴室的環保照明系統,約十秒不動便會自動關閉,「開大」時也不停揮揮手都幾麻煩……😅 那麼有質素的旅館,在這裡能夠以這價錢入住,算是非常便宜了。





火車站



放下行李後,開車再探索這小鎮。可惜今天大霧瀰漫,而地圖上顯示類似市集的景點也荒廢了一段時間,後來上網查閱,該處應該是聖誕市集。

冬天是旅遊淡季,市內的博物館開放時間只短短數小時,這天我也去不到了,在這段期間來旅行的朋友真的要留意。




午餐又在油站進食,順道入滿油,這「山卡啦」油價都只是$15.4-SEK($12-HKD)一公升,算十分便宜了,起碼便宜過香港。隨後開車往機場還車,來到機場一遍死寂,了無人氣,甚至連客運大樓也上了鎖… 我怎樣還車?後來在正門看到客運大樓的開放時間,最快也要明天中午才開門。唯有「勉為其難」替租車公司保管多一天,我的行程也不得已繼續留在這裡。

既然有車使用,便繼續享用吧😅


既然市內所有景點已關門,唯有早點回旅館做運動。先在室外零下十多度的冰天雪地跑步,可惜忘了帶手襪🧤令到雙手很痛,之後再到健身房健身。吃了那麼多餐油站餐,今晚想吃好一點,可惜沖涼後酒店餐廳Last order已過。於是前往酒吧,原來廚房亦已關閉,只得多士,唯有吃兩份。今晚很熱鬧,這酒吧看來是小鎮內的唯一「星期六」夜生活。在酒吧認識到幾名當地上了年紀的朋友,他們一談起下雪便「媽」聲四起。另外,氣候轉變(Climate change),是北歐人跟遊客最常談到的話題。他們稱今天只有零下十度是很暖,這裡的冬天正常溫度應該是零下20-40度。

跑步🏃



(Day 56) 2020-2-9
住宿:Grand Lapland Hotel
行程 : Gällivare

旅館早餐十分豐富,設施也十分好。想想自己也不停移動了很多天,不如稍作停留吧!於是即場上網預約多一晚住宿。隨心而行,就是銀仔模式~



開車往機場還車,發現Europcar星期六日的櫃枱是暫停服務的,把車匙投入Key box。資訊顯示器看到有三班機於稍後往來首都,難怪客運大樓會開門。這時正午十二點,機場只有兩名職員,便詢問返回鎮內的交通。她稱這裡除了開車,就只有的士。短短8公里、數分鐘的路程,價錢大約為$400-SEK($350-HKD),而租車一日的費用也是相約…… 聽完真的想步行回去,但是戶外天氣對我來說有點困難,所以我有時一個人也租車自駕遊。


這價錢當然不會乘的士,職員也稱嘗試等數小時後,將會有機到來,可以有其他客人一同分擔車資。先在機場享用免費的咖啡,慢慢思考。下午一時開始有一些人到來,我便嘗試走到室外的停車場,看看有沒有乘坐「順風車」的可能性。我開場白當然是扮傻問有否交通工具回市區,看到其中一人正在整理汽車上的積雪,以為他會回程,原來他來機場開工,更是其他租車公司職員,怪不得他只叫我搭的士。我站在戶外再作嘗試,看到一個女士手持車匙前往攞車,便上前詢問,一問之下她更邀請我一同回市中心。十分感謝!今天也一事無成,吃過油站漢堡再回旅館做運動。


旅館地下有一間叫”Steak house”,正好運動後吃好一點來獎勵自己。可惜今天是星期日,下午5點半已關門。看看google map,鎮內所有食肆都8點前關門,唯一選擇又再是…… 如是者數天在Gällivare也主要光顧Circle K😅

油站便利店也有賭博投注的地方,一連數天最常看到的是馬拉車賽事,今天是星期日也初次見到有正常賽馬,這裡滑雪也有得賭。





吃過晚餐,下起大雪,初次感覺到有點討厭。難怪生活在這裡的人,一見到下雪便會皺起眉頭。經過十分鐘的大風雪路程,返回旅館初次享用桑拿設施。在高達50°C高溫的桑拿室,汗流浹背,看著窗外風雪交加,回想起十多分鐘前,曾在零下十多度的惡劣天氣步行,一來一回有六十多度的差距。





14 則留言:

  1. 雪景真係好靚,但咁嘅天氣生活真唔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尤其我地熱帶人,玩就好玩,我一見大雪都開始覺得討厭了

      刪除
  2. 我都覺得銀哥如有得揀也不妨住好一点吧
    依家歐洲疫情也開始擴散实在不太宜住hostel了
    去占和桑拿也要注意衛生情況呢^^
    之後如果仍計劃去俄國就要注意当地好似要華人強制隔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等揀,價錢差唔遠,當然選擇更好的~😅
      呢篇係過咗去好耐啦,我更新唔撤🤣不過疫情在歐洲擴散我正在旅程的尾聲,我的遭遇都幾慘
      多謝基爾關心,俄羅斯一切都係過去式了~

      刪除
    2. 看來你沒大礙
      有空就upload頻密D等我可緊貼你的遊歷^^
      現在是暫時回港了嗎?
      疫情在歐洲和中東也有擴散似乎都不太方便入境
      為免無端被捉去隔離費事煩暫時先回來陪下銀嫂也不錯😊

      刪除
    3. 我無返香港,返回馬爾他讀書。返來馬爾他後都想打遊記緊密啲,但又遇正病毒係歐洲大爆發,心情低落⋯⋯ 不過而家又收拾心情打遊記啦!因為連學校都停課了⋯⋯

      刪除
  3. 坐喺廁所要揮手我都試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停又著又熄仲浪費電力,燈泡仲易壞,更加唔環保!

      刪除
  4. 喺廁所要揮手我都試過!! 請開我又記得係瑞典如此!!
    第一次不知道, 無啦啦黑蚊蚊, 嚇鬼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瑞典全國大部份人早晚都長開燈成好大對比😄

      刪除
  5. 食咁多日熱狗想食番碗坦仔嗎?😂
    咁都俾你痴到車坐,可能你靚仔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咁多日熱狗乜其他嘢都想食啦🤣
      痴唔到我情願行出路口截順風車,呢個價錢都唔合暹輯嘅!

      刪除
  6. 如果好似我呢啲咁嘅盲佬,要我喺咁嘅情況下開大就大鑊,疫情影響下,我諗就算最後解決咗,短期內去乜嘢地方都會比人報以奇怪嘅目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共享吖嘛😂 多亞洲人嘅地方無乜嘢嘅,少亞洲人嘅地方就⋯⋯ 我這旅程中後段有不少經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