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Day 57-58 首名客人(挪威Narvik)

(Day 57) 2020-2-10
住宿:AirBNB
行程 : Gällivare(瑞典) —> Narvik(挪威)

我的計劃是由極北之地進入俄羅斯, 向東北走就最直接,從地圖上看到有小路經芬蘭西北荒蕪之地再進入挪威國境。可是話明是荒蕪之地,當然連交通工具也找不到。問過當地人也稱不可行,交通工具只能到達邊境小鎮,除非自己開車。想起了自駕遊的便利,在於省下不少時間與金錢。沒辦法之下唯有繞個大圈,途經旅遊熱門城市前往,如果我有更多時間一定會探索這條路線的!




離開瑞典中部冷門之地Jokkmokk一帶,再往北走便是熱門旅遊城市KirunaAbisko國家公園。她們位於北極圈內,是瑞典國境內著名觀賞極光的地方。再者,那裡是鐵路沿線,也有聞名的冰旅館,而且鄰近挪威熱門旅城市可以一併遊覽,所以很受旅客歡迎,他們一般到過首都斯德哥爾摩,便直接來到這兩個地方。


話明是熱門旅遊城市,連青年旅舍六人房的一張床位也索價接近$300-HKD!!!這是價錢我從未見過的!足以反映到當地物價與旅遊的熱門程度,唯有選擇放棄。在昨晚油站吃晚餐時決定了今天的行程,就是直奔挪威海岸。於是使用SJ app買瑞典火車票,快捷方便,也用Airbnb預約了$295-HKD一晚的民宿。SJ 購票系統是瑞典鐵路官方提供的,來瑞典旅遊一定要下載喔~


Gällivare這裡前往挪威Narvik4個多小時的車程,只需$235-SEK($188-HKD),在瑞典的物價來說實在非常、非常便宜。這鐵路沿線亦是經典路線,Gällivare是蘊藏量豐富的礦場,礦物便是由這鐵路路線前往挪威的Narvik,再由海運出口到全世界的。



早上起床後,九時多前往吃早餐,發現餐廳門上鎖了,原來平日早餐供應時間只到九時。不用那麼早吧…😅因為昨天星期日,供應時間至早上十一時,好在接待處職員開門給我入內進食。😅


退房前也享用多一次桑拿,看著窗外風雪飄搖,這場大雪自昨晚起看似從未停止過。

來到北歐,有最純淨的自來水飲用~


火車站就在旅館對面,十分方便,放下行李便前往火車站逛逛。這一刻旅客中心及位於火車站二樓的博物館終於開放了,星期一至五開放到1430。好在臨離開前也能入內參觀,否則在這裡呆了數天,都不知做過什麼。😆


參觀期間,想起即將要離開瑞典,還有三百多元瑞典克朗,便買了一個用一半環保物料、一半用木製造的傳統款式的杯給自己。其後在火車站旁的一間快餐店吃過漢堡包,便乘火車離開瑞典。




這班列車都頗多華人,在中遊站Kiruna有二十多分鐘停留,在月台看到乘坐我斜對面的一對青年男女正在打雪戰,還聽到他們的港式廣東話。見坐得那麼近便搭個訕,原來是香港人,到北歐當交換生,現在順道遊覽。

SJ App除了買票,還提供所乘坐列車的實時資訊


經過4個多小時車程,晚上下午540分來到Narvik火車站。在火車站的告示版,看到有前往北部城市Alta的巴士資訊。昨天曾經上網搜尋過相關資訊,首先我經常讚好的google map並沒有任何資料(部份地區資訊不是太詳盡,讚好只是方便使用而已),而網上我也沒認真去尋找,畢竟我都頗討厭搜尋資料,本著隨遇而安的態度,我相信一定會有交通工具前往的。




冒著大雪,我花了約20分鐘步行至民宿,十分吃力。雖然Narvik比瑞典的GällvareJokkmokk更北,而且仍然下著大雪,不過感到氣溫暖了很多。主要原因是挪威海岸有大西洋暖流流經,所以挪威沿岸會較為溫暖及不易結冰。而瑞典則屬內陸地區,則會有極端嚴寒氣候。


好不容易來到民宿門外,心裡不禁嘩一聲,是一所很新簇的大宅。屋主夫婦熱情招待,還稱今天是第一天招待客人,我感到十分榮幸。

究竟想停雪未⋯⋯🤬


廚房大到呢⋯⋯

我入住閣樓的房間,這窗戶相信能在好天氣時見到極光~


有了一星期瑞典小鎮的經驗,放下行李便外出用膳,以免又只能吃24小時營業的油站漢堡。Narvik有別於早前到訪過瑞典一些小城鎮,這裡是大城市,市中心有頗多餐館可供選擇。吃了數天漢堡包快餐,今晚一定要食得好一點。來到挪威一定要吃海鮮,便選擇了一間酒吧,點了傳統烹調方法的挪威雪魚$319-NOK、一杯白酒$98-NOK,一共$348-HKD。等候期間上網看看資訊,發現Narvik火車站原來就是世界最北的火車站,而挪威本土是不能乘火車直達的,只有在瑞典才有列車往來。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但我就是喜歡這樣來到當地才慢慢領略。不過就世界最北火車站這一點有疑問,較北一點位於俄羅斯西北的摩爾曼斯克也有火車站,那裏應該才是世界之最吧。後來經google map查核,果然是摩爾曼斯克緯度以0.5之差,比Narvik再北一點。




步行回民宿途中,屋主開車駛過,也接我上車,帶我介紹Narvik。首先直奔山上的滑雪場,原來他熱愛滑雪,幾乎每天也滑,更在滑雪場工作。回程時也路經他弟弟在滑雪場附近的新穎大宅,他弟弟一樣熱愛滑雪,索性搬來滑雪場旁。隨後開車到碼頭,講述這裡是二戰一個主戰場,海底下有不少戰艦殘骸。回到民宿後則向我介紹各種滑雪工具,還邀請我明晚一同滑雪。我提到自己膝蓋的傷患歷史,他們便提議嘗試Cross country,比滑雪下斜坡的危險性低好多。

這夜跟屋主夫婦傾談了很久,他稱市內有一所大學有很多中國留學生。另外屋主亦推薦喝自來水,挪威自來水被認為是全世界最純淨的飲用水,跟超市買的Voss支裝水一模一樣,不明白為何還有不少亞洲遊客大量購買。這款樽裝水是我早前乘坐阿聯酋商務艙亦有介紹過,而我相信那些遊客買來作手信用途。這些亞洲遊客一定不是我,因為香港超市有售。所以來北歐旅行在餐廳用餐,只喝自來水是不會遭人白眼的。最後談到北極光,因為自出娘胎後已經常看到,所以一家人也不太感到興趣。



由於太開心,我即興留宿多一晚。不過開心到忘記了買早餐,唯有沖涼後再次外出。這時雪越落越大,十分不便,究竟幾時才會停雪…… 



(Day 58) 2020-2-11
住宿:AirBNB
行程 : Narvik(挪威)

這天先遊覽遊艇碼頭,再步行往市中心,參觀戰爭博物館。之前提及過,瑞典Gällvare一帶是一個鐵礦出產地,由鐵路直接運送到Narvik,所以二戰時納粹德軍想保住這出口港,同時英國亦都對這港口感到興趣(博物館講的)。於是,二戰時這裡成為了這兩個國家的重要戰場,雙方都有很多戰艦被擊沉,沉沒到海底深處。由於這算是二戰時的前哨戰,課本很少會提及。以我參觀過眾多二戰博物館,這算是數一數二的出色。除了少遊客看得舒服,沒有雜亂無章的感覺,最主要是北歐風格的氛圍,簡潔舒服,鋪排有序,試想想行宜家家居的門市,是不是很舒適呢~

一早起來的窗外風光,停了雪了,但是仍然烏雲密佈⋯⋯


一個麵包都要超過$20-HKD

遊艇馬頭,對開海面停泊了數首貨輪,能看得出Narvik是一個出口港

戰爭博物館


午餐在魚市場吃海鮮,選了三文魚的近親Arctic Char。這裡的魚由碼頭新鮮運到,實在不能錯過。($227-HKD)不過,總覺得出產自這裡的漁獲,應該更加便宜才合理。


尤魚絲我買了~

😋😋😋

日間上升至零度以上,真的苦了老人家。

屋主就是這賽會職員,看來職位也不低


返回民宿路經商場,竟然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除了吃到外賣壽司(已有兩個多月沒吃過了),也在一間Outlet以非常便宜的價錢$699-SEK$580-HD),買到當地著名戶外品牌HH的防風防水外套,剛好我身上這件外套也穿著超過十年,袋口拉鍊損壞、其他位置也有破爛。如此質素的外套,在香港起碼要過一千元才能買到呢。

在商場找到一處沒有人的室外拍攝夜景,看到城市對岸也有一個滑雪場。自來到北歐,發現途經的城鎮大多有一個、甚至數個滑雪場。場地的燈光及纜車均24小時運作,在晚上就像看到一條火龍照耀夜空。



$600-HKD香港絕對無可能買到!

拍攝夜景,城市對岸也有一個滑雪場


回到民宿吃過外賣壽司…… 好美味呀🤤 很久沒吃過了~ 及後女屋主Marie帶我去滑雪,她知我從未接觸過這項運動,先到附近的公園平地練習。20年前跟團去韓國旅行,初次接觸滑雪這項運動。可惜那次學不到10分鐘便脫下裝備,由學滑雪變為玩雪,所以不算玩過。

好美味呀🤤

在平地上來回數次我沒有倒下,Marie嘖嘖稱奇,問我真的是初次接觸這運動嗎?😂 可惜別興奮得太早……


練習完畢,帶到我山上的一條用來Cross country的滑雪山徑,正式開始這運動。上斜坡不久,失控溜後,跌了一交,很艱難爬起來但再失控…… 摸索了一會控制了上坡。來到下坡,仲驚!因為自動衝落山,跌到「爬街」🤣 看來Marie太高估我了~ 這時一位滑雪高手路過來指導,他曾經是北挪威滑雪比賽冠軍,還借我約10萬港元的滑雪雙板。他以自己高深的經驗來教導,對我來說領悟不多,因為他已是高手,我很難模仿的。高手指導了一會要回家吃飯,另外以免耽誤Maire的做運動時間,我建議她自己滑,我便在這裡自己獨個兒練習。經過一小時來回上下坡練習,就像穿梭跑一樣,我已能夠控制上、下坡了,Marie回來後感到十分驚喜,還稱如我有時間繼續入住,每天也可帶我來滑雪,可惜已比原定計劃住多了一天了。



曾經在膝蓋同一位置做了兩次手術的我,一直覺得與這項運動無緣。雖然Cross country即越野滑雪個「越野」兩個字看似很危險,但其實自己可選擇一些適當地點來體驗,亦可自己控制,不像在滑雪場衝落坡那種刺激程度。越野滑雪像長跑或行山,較適合曾經受傷的我。多謝親切熱情的屋主夫婦,有機會我會再來探你們的~


大家可能以為北歐人會好環保,無錯,歐美國家於回收廢物方面我一直十分欣賞,希望香港也可以學習,但在節約能源方面則很差。北歐人會在每個窗戶也會放一盞枱燈,不論房間有沒有人也會全屋亮起,而屋外的燈泡大部份更是24小時亮著。就像我這兩晚入住的民宿,就算屋主夫婦不在家,全屋的照明系統差不多24小時長開,包括浴室及廚房,有時候我忍不住手替他關掉。😆 每次出入民宿,地下大門只用來換鞋作短暫停留的小小空間,看著暖風機長期運作,也覺得有點浪費。當然,我這些香港人,是不會明白北歐人長期生活於黑暗與嚴寒環境下的心情的,光明與溫暖是每個當地人渴求的東西。

就是這個穿鞋穿外套的地方


21 則留言:

  1. 好大雪
    北歐食物冰凍難吃, 但見你d 相好似唔差
    夜景好靚
    歐洲肺炎會影響你後面既行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唔難吃嘅,係昂貴咗一啲囉,瑞典邊則選擇較少。
      肺炎隨後在歐洲擴散,直頭嚴重影響之後的行程,真是多謝晒⋯⋯😅

      刪除
    2. 回家就好, 港女都安心D

      刪除
    3. 小月,多謝你關心🙏🏾

      刪除
  2. 我以前到過北歐四國,覺得挪威物價最貴,但你食的雪魚餐一點都不貴,香港這樣水準也差不多。只是香港還有便宜餐可吃。
    隨著全球疫情大爆發,以後行程,要小心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EE,上星期已回港閉關了~
      係呀!這裡在餐廳用餐對香港人來雪一點也不貴,因為香港物價已太高了。

      刪除
    2. 現在才看到你的回覆,返到香港似乎較安全!大家都要平平安安!

      刪除
    3. 多謝EE關心🙏🏾 大家都要小心呀~

      刪除
  3. 回覆
    1. 係喎!我從來都無諗過會滑雪🤪

      刪除
  4. 件紅褸好fit好靚!
    看來銀哥在運動和語言上同样有天份
    挪威多石油可能節能方面冇咁緊張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件褸好鬼fit,見咁平即買😆
      在運動方面我有點自信,但語言真係唔掂,學英文好似進展不大。港女就有語言天份~
      挪威在天然資源方面我又無乜深究喎,不過太把資源都不應浪費嘅😅

      刪除
  5. 包魷魚絲我第一眼睇落去以為口罩嚟!🤣件紅褸好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為口罩<--🤣絕對明白
      多謝😛

      刪除
  6. 你已經回來HK??
    我昨昨天回來, 要留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21/3星期六?我也是,下午5點鐘回到香港的。

      刪除
    2. 我都要隔離,對所有人都好~

      刪除
  7. 咁都比你遇到曾經是北挪威滑雪比賽冠軍的人...犀利!
    民宿好正,將來黎Narvik都好想住呢度,地方很不錯,可否介紹一下?是airbnb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都俾我遇到高人指點兩招,可惜自己資質差,不能領悟⋯⋯😅
      Airbnb民宿條Link
      https://abnb.me/DecPdc3Em5

      刪除
  8. 好好隔離14日,始終回家好過係當地逗留!你家人亦更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當我仲係歐洲時,所有人都好擔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