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Day 59-60 極光的祝福(挪威Narvik/Alta)

(Day 59) 2020-2-12
住宿:Canyon Hotel

行程 : Narvik — Alta



Narvik
今天要離開Narvik,利用上午時間來到一處民宿附近較高的位置,高處望海灣,心曠神怡~ 其實這位置很接近民宿,也有馬路及行人路,因為天氣徘徊在零度左右,時而下雪、時而結冰,在結冰的路面上走路舉步維艱。



特別是在斜路,本來短短十多分鐘路程,要差不多45分鐘才走完。回程時遇到當地女子健步如飛,正在步行運動;跟小心翼翼、差點滑倒的我相映成趣。原來她穿著了在冰面走路防滑的鞋(沒有釘的),我觸摸了其鞋底。🤣 她稱現在氣候轉變Climate Change,小時候Narvik的冬天不會那麼暖,根本不需要購買這樣的鞋。後來在運動店或超市也看到有售,這些必須品在當地購買價錢合理,不像香港那樣貴得驚人。

落了一星期大雪,初次見到藍天!




離開前,在超市買一盒朱古力送屋主,來答謝他們教導我滑雪。相信在外國滑雪也要租用裝備等等(除非自己帶備),現在一個仙也不用付。這盒數大約數十元港幣的朱古力雖然是普通貨色,但物輕情義重。



今早離開民宿看到在門外的小斜坡全部結冰,已想像到退房時一袋二袋行李時的困境。果然,十多步的路程用了十多分鐘來完成…… 令到時間緊迫。




急步來到巴士總站,在告示板只看到有市內班次的資訊。於是詢問車長,得知前往Alta亦是乘坐前往Trosmø的班次,需要中途轉車。這班次將會在1310開出,看看手錶還有40分鐘,來得及在隔鄰的商場買外賣壽司。(問准車長可以在車上進食的)




挪威Narvik附近,有兩個舉世知名的旅遊勝地,就是擁有令人窒息美景的羅浮敦群島,及著名觀賞極光勝地Trosmø。後者以極光招徠的城鎮,對於我來說毫不吸引,認識我的朋友應該會明瞭。至於羅浮敦群島,網上照片真的很美,像世外桃源一樣。如果走訪過極地小鎮,其實都是大同小異(港女稱跟我在格陵蘭所見一模一樣),只是看有否心情去尋找最佳拍攝地點而已。現在因時間關係需要取捨,不到訪這個網上美照氾濫的國度也不感到可惜。


首先乘坐100號前往Trosmø的長途巴士,需要在中途站轉兩次車。上車時與司機購票$500-SEK$420-HKD),這價錢已包含轉乘兩次車去到Alta的。


巴士十分舒適,我選擇了上層座位,還是初次看到公共巴士有天窗。這裡的巴士服務依足時間表停站,不早不晚,如早到便在車站等候,所以完美接駁下一班的巴士,每次轉車大約等候5分鐘。



抬頭欣賞藍天,四周圍能欣賞美景!

又下大雪⋯⋯ 🤬

轉了兩次車


由於晚上十時才抵達目的地,害怕沒有餐館營業,便在中途休息的油站,吃了昂貴「掛羊頭賣狗肉」熱狗晚餐… 這油站便利店位於一所旅館旁,只得一名職員,突然多了我們十多名客人來到,忙到不可開交。我選擇了貴一點的熱狗,因為圖片精美,有菜也有醬料。但最後只得一條「乾爭爭」的香腸,沒有圖中的蔬菜,醬料也是自己亂加一通。這跟我一直在北歐吃的油站漢堡相差太遠了…… $76-SEK($50-HKD)




在巴士上使用旅館Apps找尋住宿,可能時間太緊迫,在目的地市中心一帶找不到較便宜的民宿。於是入住巴士總站附近、位於市中心較昂貴的旅館Canyon Hotel $1212-HKD。其實遠離市中心約2公里外,找到一家較便宜的民宿,為免太晚在極端天氣下尋找,還是放棄。




Alta
Canyon Hotel位於市中心,超市及餐館近在咫尺十分方便。這旅館沒有接待處沒有職員,全程自助check in。只要上網預約好,手機隨即收到正門及房間密碼的短訊。雖然過千元港幣,沒有職員服務看似有點「搵笨」,但房間十分舒適,很喜歡其工業風的設計風格。加上其地理位置,在物價高昂的北歐來說十分合理。安頓好後趁超市仍未關門,前往補給、及預約明晚的便宜民宿$200-HKD。這城鎮的超市晚上十時多竟然仍未關門,酒店隔鄰的酒吧更營業到凌晨!








(Day 60) 2020-2-13
住宿:AirBNB
行程 : Alta


早上吃旅館提供的早餐,初次看到職員。後來收到民宿在Airbnb inbox通知,由於害怕我有病毒,拒絕我入住。我自去年12月已離港,Airbnb一直有我入住過的民宿紀錄,她應該沒有查閱。而屋主是一個上了年紀的女人,住宿也有不少負評,我也是為了便宜及便利才選擇。我向她說明一切,叫她看看我個人紀錄,不過我也決定再找其他民宿,以免其擔心。「武漢肺炎」(這刻正名叫Covid-19) 的爆發,令我的旅程有另一番體會。早在一月尾,意大利羅馬有一宗來自中國旅客的輸入個案,同時歐洲亦開始有多宗疑似個案,部份歐洲人對華人存有戒心也意料中事。

下:旅館的共用空間原來在餐廳同一層


退房前利用旅館的便利,參觀不遠處的極光教堂Cathedral of the Northern Lights,入場費$50-SEK$36-HKD)。內裡能一眼看完,這價錢有點昂貴。教堂內遇到有育嬰班,在歡愉的歌聲襯托下,參觀別有一番滋味。



返回自助旅館時剛好過了退房時間數分鐘,大約是1203分,房間密碼隨即失效,需求尋求職員協助。

日間看我入住的旅館

沿步行街行到尾便是極光教堂







是晚民宿是一致好評的民宿,距離市中心2公里叫Bossekop的地方,這民宿是我昨晚在Airbnb曾經找過的。由Alta市中心乘巴士前往Bossekop時因為太多乘客,司機叫我先上車。下車前我想付錢,司機說不用,甚至連乘客也稱不用,太好人了~(港女在香港笑稱是不是又害怕我帶有病毒😂

來到民宿「摸門釘」,屋內沒有人,屋主還未發密碼給我。此時正值中午還未吃午餐,不遠處的OK油站在我視線中,不用多想吧!🤣  (港女笑稱Circle K是我家。) 我點了套餐,是漢堡包加飲品,這裡漢堡包感覺比瑞典那邊的更美味~ $130-HKD

這五個月的行裝




餐後根據屋主給我的密碼成功進入民宿,看到共用空間很大,有多個區域,比我入住過的Hostel還要好,難怪好評如潮。$285-HKD


大約下午4時屋主下班回來,與她聊了一會,十分親切。她也是熱愛旅行的人,明白到背包客的需要,所以民宿佈置得很貼心,房價也便宜,而且還極力推介我參觀20公里外的Ice Hotel。看到住宿便宜及屋主友善,不用多想,即時再入住多一個晚上。


後來談及大家未來的計劃,她稱稍後傍晚6時要再外出工作,希望能夠快點做到「錢搵錢」,期望將來享受人生。她現在已有兩所房子,不過按揭仍未還清,看來距離理想不遠了。她勤奮性格,完全不像一般歐美人。





大型超市就在對面馬路,營業至晚上11時,初次看到廚房可以煮食,心目中想煎三文魚,不過看到家中煮食爐沒有抽油煙機,也詢問一下。友善的屋主稱當然沒問題啦~ 還叫我盡量吃客人留下的食物,一大堆食物中還有一整包意粉,可以節省金錢了~ 最後在超市買了三文魚$49-SEK$40-HKD)感覺很新鮮很美味,不知是否心理作用。😅


柳暗花明又一村,慶幸能入住這完美民宿!
當地法例規定的賣酒時間

太有型啦!貨車司機是我人生下半場的理想職業之一😝



由於這旅程不是以「追光」為主,所以在北歐待了十多天也沒有刻意留意,加上自上星期起連場大雪,更將極光拋諸腦後。這天來到Alta,天色開始轉晴,晚上姑且走到戶外。然而,身處城市光害十分嚴重,只好在嚴寒下步行數公里,來到一處較偏僻、而且沒有燈光的地方(尋找了很久)。等了半小時,綠光在漆黑的天際閃耀,可惜有薄薄的雲層,拍攝效果欠佳…… 據說看到極光能帶給人幸福,希望將這幸福帶到遙遠的東方,疫情得到控制。看看手錶已到了214日,也祝大家情人節快樂!(發佈遊記這一刻知道不能應驗了……)

P.S. 上星期已回到香港,為了身邊的朋友及家人、以致全香港著想,現正在家中嚴格遵守隔離政策。過了一個星期,沒有無聊到無所事事,跟平常放假在家中一樣悠閒地渡過,而且Po遊記反而仲偷懶了...🤪

用雙腳尋找幸福極光













17 則留言:

  1. 仲以為你喺香港會快啲出post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係因為返到嚟成日瞓,瞓到日上三竿下午又瞓,攪到無乜時間😅

      刪除
  2. 過了一個星期,沒有無聊到無所事事X2
    家中嚴格遵守隔離政策, 不能上街, 我覺得重忙過平日, (網上超市要等成個星期才送!!好在我係澳洲買了一些 CAN FOOD 乾糧回來.)
    早餐後就諗午,晚餐吃什麼, 中午外賣, 晚餐在家中雪櫃有限的食物中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ah~ 其實係屋企可以好多嘢做架,啲人發掘唔到啫。
      係家中真係仲忙,掃地拖地洗衫呢啲家務都有排你做,仲有煮一日三餐又要洗碗呢,想享受一下看書打遊記都無乜時間,何況我仲會打吓機咁🤪

      刪除
    2. YESSSSS.....真係淨做家務都做到手軟!!
      最重要是大家都要身體健康~~~~

      刪除
    3. 係,整到間屋舒舒服服,在家好過出街啦~
      大家要保重~

      刪除
  3. 咁快返咗香港?是因為歐洲疫情關係嗎?我昨天還想起你,不知道你在外是否安全,已經回家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EE掛念,一切平安~
      是的,我原定30/3回港,因疫情關係改早兩星期回來。

      刪除
  4. 原來已安抵老家咁就好,不用銀嫂掛心
    看來歐洲疫情亦頗嚴重還是先回來稍休好D
    還以為極地店舖大多早關門原來也不是呢
    買野都幾方便
    看到極光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多謝基爾兄的關心~ 有得選擇當然回來,相信這刻台灣香港新加坡是全球最安全了,還有小T嘅澳門。
      係喎!之前係瑞典真係別發夢商店會開到咁夜,可見挪威果然是旅遊熱門國家。
      係,這旅程我對看極光意慾不太大,高床暖枕好過~ 所以看到也有一點驚喜。

      刪除
    2. 澳門我覺得安全好多不太多新確診
      出街唔駛提心吊胆😅
      对!極光我覺得追一次半次夠晒啦
      可能我比較怕凍个鼻頂啦順😆

      刪除
    3. 澳門做得不錯,好多嘢反應好快!
      突然好天令到我心旭旭又去追⋯⋯ 好在都係晚飯後嘅時間唔太夜都OK嘅,半夜三更迷攪我了~

      刪除
  5. 我已經係屋企無liu 咗幾個月.
    我仲以為你開始被人趕, 自助酒店好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段期間整理吓屋企令你愛上屋企多過出街啦~ 我地咁大旅行癮最慘係無得去旅行啫⋯⋯
      我仲以為你開始被人趕<---你講我返來?差不多了,人地國家封關封機場,焗走。
      自助酒店唔錯~

      刪除
  6. 以為你係當地被人趕走. 今日聽到有外國人回深圳, 所住既小區唔比佢入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個時候唔俾人趕都要走了,如果真的不幸患病,無謂加重當地醫療負擔。再者是外來人,如果醫療爆煲,都未必會醫你先⋯⋯ 當地經濟部長開到聲,在馬爾他失去工作的外國人返歸(唔係講我地呢啲遊客),呢班人會成為罪惡溫床及令到社會動蕩。呢個危急關頭,相信無國家會歡迎外國人來加重負擔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