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Day 61 追光三人組(挪威Alta/Sorrisniva)

(Day 61) 2020-2-14
住宿:AirBNB
行程 :  AltaSorrisniva


在民宿大廳吃早餐時,與鄰房遊客談及極光。他們是一對來自德國的男女,男的叫Micha,女則叫Lina,但強調Not a couple🤣。他們稱昨晚自駕前往深山,苦候四小時一無所獲。他們這個旅程最主要目的就是看極光,回國在即,今晚是最後機會。看到我昨晚成功看到極光,也知道我略懂攝影,便誠邀我今晚再次追光。其實我今晚沒想過再去的,既然誠意拳拳,也有租來的汽車方便追光,便應邀一同前往。



簡單早餐🥣
民宿還有聘請另一人在這裡工作,屋主稱民宿員工可以送我前往位於18公里外的冰酒店,但回程則我要自己回來。因為她們稍後會進行越野滑雪運動,晚上會在山上露營,應該再不能相見了。職員協助我在網上找尋巴士資訊,得知回程每小時有一班巴士。她找尋的巴士資訊與我在挪威一直使用的公共交通Apps一樣 - Apps名稱:Snelandia Reise。屋主太好人了,臨離開前大家擁抱道別。


Sorrisniva (Igloo Hotel)
屋主親切,連同職員也非常友善,開車途中與我聊天,並且沿途介紹。來到接近冰旅館一帶結了冰的河流,還稱這裡是出產全球最巨型三文魚的地方,不過她補充了一句,就是加拿大人並不認同這說法的。


位於Sorrisniva的冰旅館,入場費$200-SEK($168-HKD)。在「正常」的接待處付款後,往後走便是冰旅館。打開大門便是大廳、冰酒吧、冰教堂、十多間的房間,有數間更是有不同主題的。這刻不知是否午餐時間,沒人參觀,能夠獨自享受冰極的寧靜。這冰旅館用人手雕製,每逢春天便會融化,所以每年也是與別不同,內裡每一件也是獨一無二、期間限定的藝術品,以$200-SEK($147-HKD) 這價錢入內參觀,十分合理。(剛才極光教堂接近$40-HKD大貴了。)根據官網顯示,入住一晚冰旅館價錢約$2xxx 港幣,以這麼獨特的體驗來說不算昂貴了。入住冰旅館的客人相信在開放時間完畢後才能入住,因為這麼特別的旅館,沒理由參觀時一個住客也看不見。

接待處

後面就是冰旅館啦~



教堂

酒吧

17號房,普通房

主題房間






午餐在旅館內的餐廳進食(正常餐廳),估不到這偏遠地區「獨市生意」收費也十分合理,午餐只是$228-SEK$210-HKD)。我點了較飽肚的馴鹿肉午餐,沒點飲品,喝餐廳免費提供的優質挪威自來水,因為稍後我會再回冰酒店的酒吧喝Ice drink。點餐時稱要喝全世界最好的挪威自來水,職員也十分開心。在歐美餐廳用膳不點飲品而不令人感到奇怪,相信只有挪威可以做到。


這馴鹿肉午餐很美味,不像在瑞典酒吧初次品嚐時感到的重口味,看來是烹調方法的問題,並不是肉質的本身,現在我對吃馴鹿肉改觀了。


北歐的廁所門外,一般會有掛衣服的空間


午餐後,先到接待處購買冰酒吧Ice drink的飲品票,沒酒精$70-SEK,有酒精$100-SEK。時間尚早,我怕喝了酒精飲品昏昏欲睡,還是選了沒酒精的。再回到冰旅館內,這時人滿為患,原來是有Tour到訪。在冰酒吧也大排長龍,慶幸剛才參觀時沒有遊客。

多人到呢~

個杯都係用冰做架~


離開時根據民宿職員指示,沿來路步行2.5公里前往路口等候巴士。職員稱在挪威的郊外乘公共巴士是沒有巴士站的,只要揮揮手就能夠上車。眼看已過了原定時間十多分鐘,便放慢腳步。怎料將近到路口,看到有巴士駛過,真是「送車尾」…… 看看App的資訊,下一班等候40分鐘,於是在零下十多度的戶外等候,好冷呀!(靜止等候感覺特別冷)

酒店有提供Spark,我也借來用了一會

旅館外有真.薩米人駐紮,來提供旅客純鹿拉車的體驗

獨自行出路口!下午兩時多,太陽已被高山所阻隔了。



下午1505分,準時看到231號巴士,不過原來這巴士還會駛入冰旅館。巴士再次駛出,司機示意我上車。頂,白白暴露在嚴寒的戶外多十分鐘…… 這巴士會再駛入一條小村莊,以循環路線方式回程,再路經我早前等候的路口。現在我終於明白,剛才目送離開的巴士並不是遲到,而是入完小村莊後回程中。回程約40分鐘的車程,再沒有其他乘客登車,只有另一名來自索馬里以難民身份來做巴士司機的職員,正指導新入職的司機。他們以阿拉伯語溝通,看來司機是來自北非國家。他稱這裡薪金約€3000,可惜物價高昂,工資所餘無幾,跟索馬里平均月薪€200金錢的「見使」程度差不多。


晚餐再一次進食超市買回來的廉價三文魚,其實想嘗試其他三文魚及其他魚類,可惜份量也太多,比較起來當然昂貴。情人節一人晚餐製作完畢,德國室友也笑了起來~ 

左:一個人吃不完
右:後悔沒有品嚐,後來再找不到

仍是吃回最左面的特價三文魚





傍晚時份天色轉差,下起雪來,今晚我反正也不想追看極光,不去也沒關係。德國朋友稱可以開車前往遠一點、天色較好的地點碰碰運氣,於是晚上8時半便一同出發追光。


先開車到他們昨晚苦候四小時的山中湖守候,這裡天色很好,滿天繁星。不過只見這裡三面環山,唯一一面就是Alta的上空,光害嚴重,以我經驗覺得不是觀看極光的理想地,除非登上山頂。守候大半小時,當然看不到。於是Micha便徵詢我的意見,我覺得在這晚跟我上次在加拿大看到極光的情況大同小異。在極光指數微弱KP 1 的情況下,就算地點正確(即在極光帶範圍),如要看到極光一定要景致開揚、及遠離光害,還要面向北方,所以必定要穿越前面佈滿光害的Alta上空。當然,如極光指數強,只要在極光帶範圍,則任何地點也能看見了。



於是開車約30多公里,來到一處遠離光害,叫Isnestoften的海邊。雖然也不算是最理想的觀想地點,因為東、南、西方三面環山,但最基本要求是北面的海洋景致開揚,沒有光害。不出所料,甫下車,避開車頭燈光,淡淡的緣光出現了。我隨即叫Micha關掉車頭大燈,綠光稍為明顯了。這時極光微弱,呈白色,像一道雲層,此刻真要加多一點幻想。我那麼肯定是因為我有數次的經驗,此時MichaLina則半信半疑,我便使用相機提高感光度拍攝,一道綠光在顯示器出現,他們拜服了。極光很多時候肉眼看不見,反而使用相機的高科技能夠拍下美照,Lina稱我可以騙人這是親眼見到的實景。可惜我只想如實紀錄,不是在社交平台上「呃Like」,也不是為名利,不需要造假。於是繼續守候,大半小時後真的突然轉強,像彩虹🌈一樣呈弧形,興奮到MichaLina跳起。只要信心,不需要造假的~😅


我們在極光下「隊啤酒」、食煙(我無食)、喝挪威地道的熱茶,還有小便…… 😅






逗留了約兩小時,極光從沒消失過,只是強弱之分。由於極光指數只得KP1,大部份時間也較弱。在這裡極光也看過夠了,於是「再戰」我昨晚在Alta市內海邊看到極光的位置。

這裡景致更加開揚,面向北方看到無盡大海,天空漆黑一片,Alta的光害在後方,被一座小山丘所阻隔,在這裡觀賞極光更美更綠!德國朋友興奮到再次叫起來。極光指數只得KP1那麼弱的時候,就是要找對的位置了。今晚四處尋訪,最佳景點原來在市內邊陲位置,真的是「踏破鐵鞋無覓處……」




回到民宿凌晨2時,MichaLina看到我為他們拍的極光照十分開心,不停翻看照片。睡前我們攞抱道別,因為他們明早4時起床,乘早機回德國。看回這些照片,心想為何替他人拍攝的質素總是特別好……😫



16 則留言:

  1. 替那兩位德國開心,一場來到,終於如願以償。
    說到拍照,以前遇到的洋人多是不懂拍照,每次請他們代拍,都是令人失望,基本水準都拍不到😅😅,現在人人都有手機拍照,相信會進步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遇到的洋人多是不懂拍照<-- 同我一樣遭遇,遊記都經常提及,尤其手持大相機果啲遊客,大部份都唔係點信得過架😅
      手機拍照<-- 無錯!起碼構圖方面會好好多

      刪除
  2. 估不到原來德國人也熱愛追極光
    幸好相機操作正常
    之前聽聞天气太冻有時会令相機罷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估唔到,不過佢地住得咁近機票又平,隨時可以飛來北歐啦~
      你講開相機,我部就是在嚴寒氣溫下電池頂唔順,不停罷工。要將其保暖後才再能使用

      刪除
  3. 德國朋友現在NOT A COUPLE,可能睇到極光回去就變做COUPLE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唔會,佢地都識咗一段時間了

      刪除
  4. 冰屋好大好靚
    睇完你D 挪威篇後睇frozen 2, 景物和馴鹿場景好有共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有機會去住下冰酒店啦~
      frozen 2?真係?😬

      刪除
  5. 一人前情人節大餐好正~
    好彩最後佢地都睇到極光~如果唔係失望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堅,當地'特價"三文魚特別肥美好食,我早日係一田見果啲又細又唔靚,當然仲要係貴啦,都無乜意慾買⋯⋯
      好彩最後佢地都睇到極光<-- 認吓叻先~

      刪除
  6. 真係靚到唔識形容,喺呢啲地方飲杯酒真係諗起都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嚟Taddy同我都會一樣,去到某啲場景會做一些事情噃~

      刪除
    2. 成件事好王家衛,我都係中晒毒……😹

      刪除
    3. 係呀!等於係香港我唔會ONxx係露天茶座hea,但係外國就會,真係好王家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