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Day 64 親切的極地郵輪(挪威北冰洋)

(Day 64) 2020-2-17
住宿:渡輪上
行程 : Honningsvåg 🚢—> Kirkenes


今天要離開Honningsvåg這美麗小鎮,可惜沒租車,不能在附近的漁村四處探索。淡季來旅遊「有辣有唔辣」,只能到訪一個我不太想去的景點,如下次到訪,就算昂貴也要自駕!



如情況許可下,我喜歡探索不同的旅行體驗,所以下一站乘過夜渡輪前往鄰近俄羅斯的邊境城鎮Kirkenes。早兩天上網查閱,原來船票價格每日也有差異,我選了最便宜的今天,比其他日子足足平了一千多港元,否則我會早一天離開,現在行程變得更緊迫了。


船票有多種選擇,我選購了中等價錢的”Polar Inside - Full board”,這是包早、晚餐、咖啡或茶任飲的套票,連Wifi的沒窗單人房套票€194。這天最基本不連餐飲及Wifi的票價是€108,以接近20小時有獨立房間的長途夜船來說算是合理了,加上這是在北冰洋的特別航線,我覺得是超值!



再查下星期,看到星期日亦十分便宜

這天又再下起大雪,鎮內再佈上一層雪白新衣,再看不到海面的反射美景。下午一時離開民宿,在位於民宿的高地看到碼頭有一艘渡輪停泊,難道我要乘搭的船經已泊岸?後來得知這渡輪在今早11:15am經已靠岸,停留這小鎮3.5小時,真的像郵輪一樣,供乘客下船遊覽。現在我終於明白,昨天一同前往北角的郵輪旅客,就是利用這3.5小時去遊覽的。這郵輪是由南部的Bergen開出,第六天來到這裡,總站是我要到的目的地Kirkenes。旅客可買全程套票以郵輪方式暢遊挪威海岸,也可像我一樣以「點對點」方式當作交通工具,構思十分不錯。

又見當地人以"Spark"來作代步工具


登船後在接待處登記,並給了我一張印有自己資料及條碼的卡片,還有Wifi密碼。這卡片條碼用來用餐、泊岸時上下船用,更可用來解鎖房間功能,乘客們大多把卡片像職員證一樣掛在胸口。房間內有獨立浴室,頗舒適的,沒窗也不緊要,我可以享用船的其他位置。有窗戶的價格也貴大約一千港元。現在不是欣賞的時候,放下行李,回到鎮上吃午餐。






午餐吃漢堡快餐,職員是庫爾德族人。他憎恨土耳其及伊朗,渴望和平,期望美國協助擊退敵人。雖然自己沒有到訪過庫爾德族人的家園,但到訪過中東多次也對他們有一點了解。庫爾德族人是全球最大沒有國家的民族,更是中東第四大民族、最古老民族之一,長期受到不同國家如伊拉克、伊朗、土耳其等國家壓迫,命運坎坷……臨離開前我祝他庫爾德族人會有更好的將來,甚至建立自己的國家。


雪越下越大,大到看不清前方,還是快點返回船上參觀。這船跟我在格陵蘭乘搭過的渡輪有點類似,查看其公司網頁,他們主要提供南、北極的郵輪服務。在挪威這裡可以像我一樣選擇Port to Port票價,在格陵蘭則不可以了。我翻看了自己格陵蘭的遊記,當時乘的渡輪是可以點對點的,所以不是同一間公司。不過行駛南北極的渡輪因為航道的地理問題,船身設計大致類同,令我份外有親切感。可惜那次是獨自乘搭,這次也一樣。

7天航程的時間表

Lego也算便宜

挪威名牌!

左上:兒童區
右上:歷史展區
下:講座區




登船後拿著手提電腦,在小食部找個理想位置,嘗試一下Full board套票的全包服務。可惜不包含下午茶的窩夫,只是任飲咖啡及茶。船上所見,乘客大部份是上了年紀的人,大部份更是由第一天經已上船,以郵輪方式玩足整個旅程。



在小食部、紀念品店外的休憩位置打遊記時,港女一位熱愛帆船的朋友在IG inbox傳來訊息,話我「識貨」穿著挪威品牌HHHelly Hansen的外套,她稱每位熱愛帆船的朋友也想擁有一件。翻查網上資料,原來HH以生產航海、滑雪服裝而享譽全球,更受到世界級海員、滑雪者、探險家所追捧。在我眼前的紀念品店,展出一系列以航海為主題的外套,只是千零元港幣,當然款式未必適合每個人的風格。



晚餐有兩個時段,我看看資料卡上的用膳時間,在被安排在後半段的晚上7-8時。晚餐前渡輪遇到巨浪,回憶那次格陵蘭渡輪同樣也遇到同樣情況,船身傾側到窗戶竟在海平面下面,而這次較為好一點,北冰洋的怒濤果然不可小看!這時有一半乘客正在用餐,只見餐廳裡有數個人一個接一個走出來,慌忙在桌上拿走嘔吐袋,在搖晃不定的船艙,跌跌撞撞地衝往洗手間…… 這巨浪沒比上次格陵蘭般厲害,可能正值用餐時間,令人十分不適。


晚上7時,是後半段晚餐時段,原來個人資料卡上早已寫上坐位編號,也看到眾人頗為熟悉,看來這裡只有我一個「新乘客」來進食。職員看到我有點迷惘,也問我是否第一天登船。這刻船身仍然搖晃不定,感到剛才的窩夫🧇在肚子裏一點也沒消化已心知不妙,是暈船浪的徵兆!我不點酒精類餐飲(要付費),也不吃餐包,已免暈浪的情況惡化。這時海浪加劇,像玩機動遊戲的海盜船一樣,我應該到達臨界點,美食當前不能進食。可憐的三道菜,主菜只吃了兩口,實在浪費……

是日晚餐頭盤:海鮮湯
主菜:北極鮭魚
甜品:朱古力甜品

是日餐單




臨離開時我向侍應因浪費食物而道歉,這時船長廣播,話極光出現,並叫大家在戶外要小心。侍應笑稱不緊要,叫我外出觀看北極光,是最好舒緩暈船浪的方法。


走到舺板上,已聚集了不少乘客,冒著北冰洋晚上的惡劣環境下觀賞極光,不少更是長者。離開北歐大陸在北冰洋的巴倫支海橫向航行,這裡沒有光害,加上極光指數不錯,打開手機app一看原來有指數有KP 3,怪不得極光那麼厲害。有一次連續數分鐘的極光大爆發,連感光度較差的手機也能拍攝,眾人更是不停尖叫。


我由9時多看到晚上12時,極光從沒停止過,只是強與弱之分。這時仍在舺板上的人並不是守候極光,而是像我一樣更為貪心,是等候下一次的大爆發。可惜等到11時多仍看不到再有大爆發,真不知極光指數達到KP5級別或以上會如何。這航道不論極光指數強與弱都是覆蓋範圍,觀賞極光唯一的敵人相信就是天氣。在嚴寒冰冷的戶外看了3小時,看來極光是不會停止的,我頂不住嚴寒天氣更受不住巨浪,極光不停止唯有我停止吧~




我的相機抵禦不了嚴寒天氣,暴露戶外數分鐘電池經已「罷工」,需要放在褲袋內取暖才再能使用,很煩惱!看到有數名乘客架起三腳架不停拍攝,電池像耗不盡似的,真想看看是什麼牌子的相機。另外談到攝影,船身在十級巨浪下不停高低起伏,運用一貫拍攝手法使用慢快門、架設三腳架來拍攝沒有幫助的。所以在漆黑中我看到其中一名乘客所拍的照片矇糊不清,怎樣拍也不滿意。


返回房間享受熱水浴,好好睡一覺。隔天開始,身體又再感到不適了……



12 則留言:

  1. 暈船浪真係好慘,點解唔食定暈浪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對自己有信心,可惜過份自信😅

      刪除
  2. 拍不到照片就用眼睛看,用心作記憶卡吧^^
    唔知可否用歺盒留下来回房瞓阵冇咁晕先食
    成晚流流長驚半夜会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麻煩啲啫,都拍到嘅😜
      係喎!外帶?我當時又無醒起噃⋯⋯

      刪除
  3. 原来有spark 可協助行雪地,我绝對需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ark在北歐十分普及,但我係格陵蘭、加拿大極北之地又唔多見

      刪除
  4. 以郵輪方式玩足整個旅程。一個人一間房, 價錢不貴, 正!!
    有機會去我都會 full board 嘆下~~~~
    我那年由塔林>stockholm, 搭郵輪住一晚, 訂FEMALE SHARED ROOM.(旺季房好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你所講塔林>stockholm普通航線都話好貴,咁呢條極地航線就十分超值了!挪威等緊你,疫情停止後就GO! 但以郵輪方式玩足整個旅程,你就要查吓個價錢了,上網睇過要€1300-2000不等,唔算太貴。

      刪除
  5. 原來天氣太凍電池會打柴,我真係而家先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這是我兩年前去加拿大自駕才知道,有時旅行帶俾我地好多係香港沒可能接觸嘅知識。希望快啲打加拿大極北自駕遊個遊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