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Day 62-63 世界之最?(挪威Alta/Honningsvåg/Nordkapp)

(Day 62) 2020-2-15
住宿:AirBNB
行程 :  Alta—Honningsvåg


Alta
今天要離開Alta,前往最北部的城鎮Honningsvåg,巴士於下午225分在市中心發車。


在民宿休息到最後一刻,臨離開時才醒起,稍後乘坐長途車,沒有吃午餐的機會。看還有些少時間,再一次去到在不遠處的Circle K 油站吃漢堡包,真的是Circle K是我家~ 😆




民宿前剛好有巴士站,可以乘巴士前往2公里外的市中心再轉乘。可能這是短途車關係,上車時司機在購票機嘗試了數次也買不到前往Honningsvåg的車票,需要正式乘坐由Alta開往Honningsvåg的長途班次上才能購買車票。(這程不用付費)


前往Honningsvåg的長途巴士是62號,下午2時半準時開出。這裡的巴士會依足時間表行駛,途中有數個站停留時間較長,確保司機有足夠休息,所以在歐美國家作為職業司機,也十分享受!

不知是否天氣嚴寒,記憶咭也損壞了⋯⋯ 好在每天也有備份!這就是經驗~

長途車,吃麵包




這程車較特別的是會穿越北冰洋,途經約4.4公里的海底隧道。隧道在冬天會關閘,當有車行駛時才打開,以保持室內溫度,以免被戶外的冷空氣湧入隧道,引致路面結冰。另外越往北走,大風、大雪程度加劇,看到風雪吹在前方的狀況,勾起難忘回憶,不禁膽戰心驚。(又下大雪🤬)那次是我在加拿大的一次經歷,在極北荒蕪之地,初見Blowing snow十分有趣,後來卻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暴風雪下被困公路一整夜。這加拿大的驚險極地自駕遊記,不知何時才面世。🤷🏾‍♂️





Honningsvåg
晚上6時多來到Honningsvåg,風雪仍未停止。下車後要向上走一段小斜坡才到民宿,一開門見到4張床,可以容納5-6人,我一個人住實在浪費。😝  另外,打開浴室門時,一度熱氣湧出來,原來地下有自動發熱裝置。廚櫃有螺絲粉、一些醬油,甚至連米飯也有,看來曾經有亞洲人入住,又可以節省不少金錢。可惜看漏了雪櫃,我補給時買了一盒6隻的雞蛋,回來才發現原來還有兩隻蛋。


看看全世界的降雨降雪圖,冬天的北歐就是如此,並不是最理想看極光的地點,這點在8年前冰島之旅經已提及


查看Google map,果然一如所料,明天星期日,所有店舖,包括超級市場也不會營業。安頓後,前往超市補給,包括這兩天的食材。其實除了三文魚外,我還想嘗試更多北冰洋或北大西洋的魚,可惜冰鮮類選擇不多,而比目魚更找不到。至於其他選擇,價錢比想像中昂貴,份量也十分多,再一次吃特價三文魚。(畢竟這是出產地,猜想應該很便宜)飲品更是天價,罐裝可樂約$20-HKD一罐,所以外出用餐時飲品只收$3-40不算昂貴了。超級市場最能反映到當地物價,難怪早前來自索馬里自難民稱,這裡賺更多的錢也會花掉的……


自從在馬爾他獨居的下廚經歷,大部份時間對食物都無要求。入住這些一、兩天的民宿,實在不適宜買太多食材,所以沒有買較貴的Pasta醬,改買可加水煮開的蕃茄味湯粉,一湯兩用。😆 是日晚餐吃醃好的牛扒。(食了太多餐三文魚要轉一轉口味)



餐後在小鎮探索,看看會否看到極光,可惜光害與其他城鎮一樣嚴重,而且天氣比先前到過的地方惡劣。寒風凜冽,我一不小心將相機掉在地面的雪上,慶幸只是打破了數百港元的保護鏡片。還是放棄,返回民宿整理一下相機吧。



(Day 63) 2020-2-16
住宿:AirBNB
行程 : HonningsvågNordkapp


因為室內溫度太熱,以剛學到的英文生字"Boiling"的誇張手法來形容最貼切不過,所以整夜輾轉反側。我們活在亞熱帶地區的香港人,應該很少會以"Boiling"形容室內氣溫。後來發現,是浴室內的地下暖氣所引致,怪不得剛入住時屋主會把浴室門關上。問題解決後,第二晚終於「有覺好瞓」了。


Honningvåg有什麼活動?可以到訪遊客必到「號稱」歐洲最北的地標北角Nordkapp、或鄰近的一些小漁村。在公共巴士網尋找到路線,可惜列明必定要與旅行社預訂。在指定的旅行社網站,就只得「北角」Nordkapp可選擇,而且逗留短短一小時更索價$750-NOK…… ($630-HKD) 沒理由呆在這小鎮三日兩夜,在沒有選擇之下也要前往看看,相信這就是冬天的關係吧。在夏季,北角可是個熱門勝地,遊客可以晚上到達,等候到凌晨欣賞午夜太陽。既然選擇前往,晚上無聊也看看網上資料,在知名討論區看到有人發問冬季前往北角的可能性。有不少曾經到訪過的旅客發表偉論(一般到訪過都可以扮專家🤣),稱冬季前往北角是沒有意義的,我心想隨波逐流、不忠於自己所想才沒有意義。😛 令外也明白到,旅客最終目的地為了前往北角,才會來到Honningvåg,並不像我一樣,純粹路過,怎至沒想過要到訪。

寫明:Public fares are not available😒



乘車前順道逛逛這小鎮,所有店舖包括超市也關門,只得一間Pizza舖繼續營業。星期日果然了無生氣,好在天色放晴,藍天白雲,在碼頭一處拍到很美的倒影照片。北冰洋的海水清澈見底,蹲下拍照時,此刻心裡一寒,因為掉下去可不是說笑的!






極地BB車



途經碼頭,一艘郵輪正在泊岸。雖然算不上是巨型郵輪,但對比起小鎮上來,那些小木屋像積木一樣細小。只見郵輪旅客魚貫而出,分別登上約十輛巴士,車頭顯示他們也將會前往北角。這些郵輪旅客只稍作停留,我明天便要乘搭類似的渡輪了前往下一站了。我一直為了價錢而猶豫不決,昨晚才決定購買船票。(下篇再詳談價錢)



我所乘搭的公共班次406號,是一輛小型貨車,有司機及另一名職員(不如說這是包車吧)。於1130時在旅客中心外準時出發,車上只得來自英國的夫婦。太太與我一樣是英超足球的「利迷」,而先生則是西布朗球迷。談及Brexit,他們稱現在去旅行過關都要出示護照,而且國內民眾大多持不同意見,如太太家庭一共有16人,兩個陣營各佔8人。我笑稱這是前首相卡梅倫帶給英國人的苦惱,他聽到後也苦笑。😅


沿途不時可以看到一些細小漁村,在大自然的襯托下風景如畫,真的很想下車看看,沒有自駕遊,確是會帶來一點遺憾。在距離北角十多公里的閘口等候,集齊緊隨其後的十輛巴士,便由剷雪車開路,行駛十多公里前往北角。



Alta開始,發現租車費用十分昂貴,小型車種大約一千多港幣一天,這跟正常三、四百元一天相差甚遠。不過這刻發現,就算租車費用高昂也是值得,因為乘這巴士(包車)的價錢更不合理,而且不能隨心遊覽。


在歐洲的極地,跟我到訪過的格陵蘭及加拿大的極地完全不一樣。在格陵蘭及加拿大,鎮與鎮之間相距甚遠,而且荒蕪之極,了無人煙,更加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往來。(格陵蘭鎮與鎮之間更是沒有道路連接)挪威這裡,大大小小城鎮、漁村多不勝數,道路網絡發達,交通方便,完全沒有極地的蒼涼感覺。


北角(Nordkapp
來到北角,慶幸我是第二輛汽車到達,穿過綜合大樓,直奔那個地球儀地標,能避開人潮拍了一張照片。這裡寒風凜冽,舉步維艱,吸引我的並不是這地標,而是眼前無盡的北冰洋(巴倫支海)。北冰洋,我們又再見面啦~ 對上一次在加拿大結了冰,我能在上面行走,這一次有大西洋暖流的關係,到冬天仍然是一片汪洋大海。






為何我早前說這裡是「號稱」歐洲最北端?據我所知歐洲最北端,其實是鄰近、沒有交通工具到達的Knivskjelodden,只能從北角徒步行8公里到訪,而且在冬天會因惡劣天氣而封閉,所以只能來到這唯一的景點、而又令遊客們興奮不已的「次貨」到此一遊。走過歐亞版塊位於馬來西亞最南端,更得知歐亞板塊最北端是在俄羅斯境內。到訪過一些世界之最,漸漸由興奮變為冷靜。Knivskjelodden是一片荒野,只有一個普通的紀念碑;相反北角Nordkapp的綜合大樓設備齊全,旅遊配套十分完善,相信大多數遊客們被騙了仍然懵然不知。
有大型紀念品店、不同的博物館,打造成歐洲最北端
左下:從前沒有道路時,人們就是乘船、攀爬上來北角的
右下:這款數百港元的羽絨印有北緯71度幾有型呢~
在大型餐廳對住北冰洋美景食Tea吧~

離開前狂風大作、暴雪而至,強風令我站不住腳。回程時能見度低,剛才來的道路早已被風雪蓋過,好在有剷雪車開路,否則就十分危險。車上導遊稱,沿北冰洋海岸一帶,冬季天氣變幻莫測。回想只是短短一小時前陽光普照,明白到為何北角遊客中心只開放一小時,以及封閉附近步行山徑是有原因的。(不過都不用收取那麼昂貴的價錢吧……)


回到鎮上,晚上「部份」天空清晰,也一試守候極光。等候了個多小時沒收鑊,回家吧!等候期間三腳架因強風而差點掉落冰冷的大海,是我冒險用長腿「鈎」回來,真的嚇破膽……


是日晚餐,香煎肥美三文魚~


下午回來,遊客直接返回渡輪上離開,鎮上回復一片死寂
網上資料顯示,裝修中
就是這裡,我企在右下角木板上⋯⋯





15 則留言:

  1. 冰天雪地風景真的很美,但其實太大風雪,都會危機四伏,幸而有驚無險。相片拍得好靚。
    我N年前試過在大陸坐巴士在山路上,車子要停下在車上不知加什麼防滑,那是八十年代,當時都覺驚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我上次加拿大自駕之旅不知天高地厚。😝
      山路上確是驚險!

      刪除
  2. 睇你啲相,我覺得呢度日夜景色都好靚。

    回覆刪除
  3. 以前也聽說過北角是歐洲最北海角原來唔係
    不過在極地有咁完善旅遊設施又估不到
    我估夏天時這裡更人山人海看午夜太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挪威嘅Narvik火車站話係全世界最北的火車站應該都唔係;當地人話能捕獲最大條三文魚的河流應該又唔係🤪
      挪威的北極圈一點都無極地感覺。
      我估夏天時這裡更人山人海看午夜太陽<--絕對是!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冰天雪地的挪威, 景色好靚!! 希望自己有機會去.
    現在睇你啲相, 就當自己去左 YEA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人類打低病菌就一定有機會的!
      頂住旅行癮先🤪

      刪除
  6. 我好怕凍,睇完我都当自己去咗啦.
    岸上日夜景物都好靚. 比我plan 又會猶豫住多一晚定跟船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又好怕凍嘅~
      呢個鎮係我到訪過,係鎮內步行就能找到美景的地方,另外當然要好天氣。

      刪除
  7. 望住北冰洋間餐廳好靚~食咩唔係重點XXXXD
    北角我都有去...我6月去睇午夜太陽~但我係睇唔到既X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當時有無對住個靚景食晚餐先~
      睇唔到!😵天氣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