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Day 65-66 腦筋、行程急轉彎(挪威Kirkenes)

(Day 65) 2020-2-18
住宿:AirBNB
行程 : Honningsvåg 🚢—> Kirkenes


船的房間內有點熱,被鋪也厚,不過半夜我也懶得起床調較空調,所以雖然「追光」十分疲倦,但仍睡得不好。


早上6時半起床,吃過有煙熏三文魚的豐富早餐,收拾行李退房後,走到舺板上看看極地晨曦。看著晨光照耀在雪山,想起挪威物價昂貴,乘長途巴士也要5百港元,感覺這千多元港幣的渡輪確是超值。(當然這天應該是Last minute特價,所以特別便宜)








郵輪早上九時泊岸,到達接近俄羅斯邊境城鎮Kirkenes,意味著我的北歐之旅已到達尾聲。臨落船看看今晚入住民宿的確實地點之際,發現昨晚屋主曾經留言,稱要在俄羅斯那邊工作今天不能回來…… 我真是呆在船上,我不怕找不到旅館,而是他沒有提及我可否入住,究竟另覓住宿還是如何是好呢?於是發訊息詢問。雖然船已泊岸(稍後1230時才回航),我並沒有離開,繼續使用船上較暢順的Wifi尋找住宿以作準備。等了大半小時,正想付款預約另一間住宿之際,屋主傳來訊息稱早已留下門匙在門外…… 早點說清楚吧,令人虛驚一場。😅


小學生放學

下船後步行兩公里來到民宿,已接近中午。屋內頗凌亂,很有港女的影子。😆 安頓下來,小睡片刻。


睡醒後外出逛逛,在油站吃漢堡$98-SEK。市中心很小,在紀念品店看到有超輕便羽絨,刻有北緯71度價錢只是約$500港幣,即時覺得我正在穿著、在香港買的Bossini羽絨十分昂貴。


說開衣著,今次算穿得比較少,只穿輕便羽絨配搭風褸,連一條防寒褲,便在極端氣候下活了大半個月,我的防寒內褲還未出動呢~

下:大廳

我的房間,及窗外美景

屋內某些位置凌亂不堪
Shell 漢堡味道不錯


市內超市也很「的骰」,三文魚只剩煙熏的,不能煮晚餐,要走回2公里近碼頭的大型超市才買到$69-SEK 四條三文魚。後來回到香港,再也找不到這樣肥美的三文魚吃了……


步行回家途中,太陽剛下山不久,天空仍然一片明亮,正與港女電話聯絡之際,極光呀!這情況下也能看到,極光指數應該很強!手持相機也能拍攝,不需很多技巧,當然運用技巧會拍得更美。回到家門,也因極光的出現,不停拍照而久久未內進。


價錢便宜,記住來到這裡才買啦~


天未全黑,已看到極光,沒有期望反而有驚喜!

在民宿門外,因為極光而久久未進家門😅


返回民宿感到十分疲倦,極光也不理會,再次小睡片刻。直至晚上7時多帶齊裝備認真拍攝極光,一出門口,看到天空一片淡淡綠光,城市光害太強,我的技術不到家,很難拍攝滿意照片。最後走到海邊,這裡較黑暗,極光清晰可見,而且十分強,海面也反射倒影,用電話也能拍到極光了。我以一貫手法拍攝,在這超強極光指數下過多曝光,不太真實,後來最要減少曝光時間才呈現真實的一面。


很晚才回家弄晚餐,下廚期間研究了很久也不能啟動抽油煙機。回想浴室的燈光開關掣、水龍頭,設計十分新穎,要摸索一番才學懂使用,不過這抽油煙機實在摸不著頭腦。煮晚餐時邊網上收看愛隊歐聯的比賽,可惜落敗了。😭 




極光Apps顯示到極光實在太強了!


(Day 66) 2020-2-19
住宿:AirBNB
行程 : Kirkenes


一覺醒來,看到專責俄羅斯旅遊的小學同學Kathywhatsapp 傳來的短訊。俄羅斯當局因應中國疫情惡化,於220日起禁止所有中國居民入境(包括香港、澳門),但持BNO及葡萄牙護照的港澳居民則不包括在內。
原本數小時後(其實仍是219日),便要循陸路進入俄羅斯的Murmansk,隨後一兩天更會接連乘坐內陸機往高加索地區。禁令實施在即,以BNO辦簽證也來不及,為免在關口和稍後轉用特區護照進出內陸機場時進退兩難,唯有取消俄羅斯和北高加索區的旅程。慶幸自己沒有計劃得太周詳,這次的損失只是一些廉價機票退票費用。No plan is a good plan!~🤷🏾‍♂️ 一名早在Yahoo blog認識的老blog友還笑稱,臨時轉plan是我的強項呢~😅


為何會這樣呢?
1.難道在羅俄斯遠東地區疫情失控無公佈?因為那邊在爆發疫症初期早已封鎖對中國關口。
2.為何只針對中國人持有嘅護照?如你持其他護照,就算在疫區出發也沒有問題,其實都頗值得反思。

置身當中,難免有當局者迷的現象。港女有個退後一步的想法,就是俄羅斯當局為了邊防人員容易執行,加上語言不通,一刀切便是最好的辦法。


在現今來說,眾人立場分明,用什麼護照是帶有政治色彩的議題。從前,我必定會口誅筆伐地記錄心情,現在早已看透了。我一直以來原則是只想「旅途愉快」,不是在鬥氣。以多年來的經歷告訴我,特區護照確實帶給我不快經歷比愉快多,這關乎於我遊歷一些冷門國度。就連親中報章刊登《橫渡非洲》的書評,作者也想不到我在這些親中的非洲國家,以特區護照「闖關」都困難重重。因此,在旅途上我只著重便利與否,政治不是我考慮之列。只要打開心扉,體會才會更多,當然這純粹是個人想法


於是乎,這個上午時間就是考慮去那裏好,歐洲興趣不太大,不過最起碼要盡快離開逗留了大半個月的北歐極北之地。西歐不考慮,非洲不夠時間,唯有東歐。考慮重點是返回馬爾他的機程與價錢。最後,決定明天離開,目的地是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因為機程沒有那麼轉折,也有直航回馬爾他。

Kirkenes—> via Olso —> 哥本哈根 $2484-HKD
哥本哈根—> 布加勒斯特 $1100-HKD

至於早已預定的機票,有些可以退錢,有些則只可更改目的地,這部份交由香港的港女協助。港女稱,有事才找她幫忙……😆 


後來從網上新聞、Kathy、及港女不斷更近傳來有關俄羅斯當地的訊息。有台灣人、香港人被當街捉往隔離,「傳聞」有一個香港人更與內地人一同隔離,那時候全球只得中國大陸爆發,一定會嚇破膽。另外還有香港旅行團被當地人報警,當局全部捉拿隔離。這些人全部都在20/2政策實施前入境當地的,沒有違反法例。


其實當我一收到Kathy訊息時在想,俄羅斯是一個獨裁國家,做麼事也不需講理由的,所以只猶豫了數分鐘,也不理會已買了那四程機票。另外不同跟旅行團,有領隊導遊跟進或協助,獨遊、自遊行很多事情也要自己獨力承擔。以免因小失大,我很快便已決定取消行程,好在最後證明我當時的決定是正確。(機票方面有得改或退錢,當然收取手續費)

不入Murmansk看來是正確選擇


在民宿煩惱了半天屋主仍未回家,詢問可否入住多一個晚上也沒有回覆,唯有另覓今晚的住宿$518-HKD,不過要1645才可入住。煩了一個早上,沒心情外出,便在民宿內放空,煮午餐。


煮午餐時因為找不到抽油煙機的開關掣,廚房彌漫著油煙,剛好屋主這時終於回來。原來抽油煙機是沒開關掣的,而是將其拉出伸延便會啟動。其實這間屋每一樣東西都頗令人困惑,可能我太愚蠢吧。😂

水龍頭、燈制怎樣開關?


屋主是俄羅斯人,隨媽媽早年移居這裡,他是在俄羅斯摩爾曼斯克工作,經常遊走兩國之間,回家時會從俄羅斯那邊購入大量日常用品,因為挪威物價太昂貴。這世界有太多這類似地域,像安道爾邊界、瑞士邊界等等,並不是香港獨有。


隨後新住客來自智利的Cristian來到,相信是Hitch hiking 的崇拜者,因為短短數小時相處時間,這個詞語在他口出現了數十次。他來自南美生活指數最高的智利,一身的裝備如外套、雪鞋是最頂級最專業的;相機也是最好,鏡頭更是頂級,但在這裡一些合理價錢的東西也說昂貴,(如超市特價三文魚),因為表明他是hitchhiker。使用金錢方面,我只盤算是否合理,而不是在價錢方面。千里迢迢來如果什麼也不體驗,實在可惜。


日落時份經屋主的朋友介紹,與Cristian一同步行到觀景點拍攝。這裡居高臨下,能飽覽整個Krikenes城鎮,可惜這裡不是面向西方,不能欣賞日落美景。這數天裡拍攝主題都離不開極光,這刻不如認真拍攝夜景吧!




臨離開極地前最後一晚,大破慳囊,晚餐在屋主推介的一間酒店,品嚐北冰洋的味道。前菜皇帝蟹「腳」一隻、主菜是比目魚,一杯白酒,連小費$650-SEK($540-HKD)。這裡面向北冰洋擁有絕美景觀,(雖然黑夜什麼也看不到),而且是鎮內最好的酒店內,這價錢在香港來說算是十分合理了,雖然我覺得這裡出產的漁獲,是應該更加便宜的。


從前旅遊,我從不會在這些昂貴地方用餐,大多吃麵包、進入餐廳也選擇吃簡單便宜的pasta。自從認識到識飲識食的港女後,發現原來地道餐飲,也是體驗當地文化的好時機,當然也取決於價錢是否接受到。例如來到英國吃一頓Afternoon tea,從中認識英國人文化等。年青時只想去多一些景點、看多一點,但因為不捨得花錢,而忽略了其他能認識當地文化的機會。現在的我,在旅遊方面已在五觀方面全面發展了。

看這地標,就知道這裡盛產帝王蟹了

酒店有原隻帝王蟹,約$15xx港幣,最少是二至三人份量

我煮得比較好食點😆


這晚民宿雖然稍貴一點$518-HKD(昨晚$380),但性價比超強,因為閣樓loft 整層也是我的私人空間。那裏有客廳、溶室,長長的走廊儲物櫃放滿公仔麵、餅乾、麥片,甚至即磨咖啡機也有。客廳還有PlayStation、音響等等,相信是屋主的家人已搬走,騰空出來經營民宿的。不過廚房設計在房間內,加上沒抽油煙機,應該只能煮一些簡單食物。從廚櫃食物任客人享用,可見屋主很用心去對待每一個客人。不過大家一直只是inbox交流,沒有見面,有點遺憾。


今天一整天有點不適,看來是前一晚在渡輪上看了數小時極光時冷到了。😢(港女按:幸好不是🦠


全部都係食物,任食!

挪威傳統飲品,網絡上找不到資料

客廳

房間連廚房




19 則留言:

  1. 同意你說旅途愉快的原則
    太多不確定因素真的選擇寧願日後才去好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這時候除了不是鬥氣,更加不是執著錢的時候!

      刪除
    2. 同埋最緊要有个賢内幫你搞退機票煩少好多😉👍
      可安心繼續行情!

      刪除
    3. 係,煩少好多,但就苦了港女🤣

      刪除
  2. 俄羅斯及北韓最早封中國邊境,一個係大佬,一個係細佬,有說法大家只要睇佢哋行動,就可略知中國疫情發展。呢處夜景竟然咁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EE講得絕對正確,但現在社會氣氛差到咁,有幾多人會以這樣平心靜氣去思考,至少我身邊好少。
      我相信夜景應該之前的小鎮都差不多,主要是找不找到個居高臨下的觀景點。

      刪除
  3. 決定正確。如果入到俄羅斯,可能會畀人捉咗去隔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到時都一樣要取消機票取消行程,而且極度唔開心、嬲到震,所以錢銀真的事小

      刪除
  4. 大廳有床??.....
    我喜歡有獨立空間的>>>(整層也是我的私人空間)
    世紀疫症肆虐, 還是早日打道回府好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個大廳張床唔知俾邊個瞓
      雖然之前果間都有獨立房間,但就不能同獨霸全層所相比嘅😬
      遊記呢一天歐洲仍未爆發疫症,所以仍未回府🤪

      刪除
  5. 個行程改完再改~真係銀仔Style~XXXD
    不過好彩有驚無險~D極光好靚呀~
    作反呀!又講港女壞話!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在是我一貫風格,沒有難度啫~ 啲極光真係不得了,但睇咗咁多晚呢篇遊記都唔會著墨太多。
      真係似足港女,俾間豪宅佢住都無用⋯⋯🤪

      刪除
  6. 啲三文魚好厚喎,睇到流口水!歐聯場波……唉~唔好提……提起就心酸……政治嗰段好認同,經歷咗咁多嘢之後而家我講都費事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香港就算貴價超市都搵唔到咁肥美嘅三文魚⋯⋯
      歐聯⋯⋯ 呢場係首回合,差到呢⋯⋯ 不過有起伏都無辦法。
      政治嘅嘢我一直以我見聞經歴去有自己諗法,同其他人不同,講都唔會明。所以我好少會講,一般只會同港女講,或在遊記時如實紀錄,至於讀者有何看法就睇佢地自己了。所以,自己覺得正確就可以,不用理會他人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英國住過幾間b&b 熱水爐又係想像唔到點用, 真係要趁屋主未訓記得問
    英國同事帶我地在太陽底下吃fish n chips. 再好食相信我都唔會再来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屋真係要睇吓有乜唔明可以及時詢問😬
      太陽底下?露天嘅嘢真係文化差異,西人很喜歡的~

      刪除
    2. 是的,我地就唔會enjoy.

      刪除
    3. 天氣唔熱我enjoy架,不過要滴汗就咪攪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