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Day 50 自駕遊的便利(土耳其伊斯坦堡 / Aranvutköy / Karaburun)

(Day 50) 2020-2-3
住宿:Airbnb
行程 : 伊斯坦堡 / Aranvutköy / Karaburun


為何要來土耳其?其實我將會協力幫兩位老友計劃一個攝影團,地點在挪威北部及俄羅斯北部。這兩名老友分別是做旅行社的小學同學Kathy,和亦師亦友的攝影老師Paul sir。他們知我喜歡四處去、也喜歡探索,是理想人選,最主要是玩得開心。從沒想過藉是次協力收取分毫,相信認識我長時間的朋友都會明白,旅遊是我興趣,不想與「搵食」掛鈎。




這旅程一直以BNO遊覽,因為遊走歐洲會較便利。來到歐盟的馬爾他使用BNO不用蓋印,而稍後入境俄羅斯因為免簽證而需要使用特區護照,問題就出現了。由於我循陸路入境,如那一刻才轉用特區護照,護照上沒早前的出入境紀錄,必定會有阻滯。因此專程離開歐盟國家,於入境土耳其時使用特區護照,一直到入境俄羅斯,問題便得以解決。不過這樣機程,比乘坐廉航付出更多,但就可遊玩多一個國家。


在馬爾他生活時,經機票網找到馬爾他廉航直飛瑞典斯德哥爾摩只需$100-HKD,真是便宜過在香港乘座直通巴士返內地,所以同學們每逢週末都會乘廉航暢遊他國。最後我買了土耳其航空的機票,繞道土耳其停留了43 夜價錢為$2,515-HKD。雖然這價錢其實都好便宜,但如不是為了這旅程,我應該不會來北歐或再到俄羅斯。


昨天使用護照也是值得紀錄的日子,因為英國剛於早一日脫離歐盟,我使用BNO護照離境;而世界各國開始因疫症對中國及香港產生恐懼,甚至陸續宣佈不准入境(如科威特、俄羅斯遠東邊境),這刻我才轉用「疫區護照」,不知會否出現問題。


返回這天遊歷,一早起床利用民宿鄰近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優勢,想避開人潮在開門時入場,可惜今天關閉…… 唯有等下個月,我會再回來參觀。


參觀不成,在附近的餐廳吃土耳其早餐,在頂樓的開揚位置,能清晰看到大教堂及望到蔚藍大海。今天嘗試另一款叫Sahanda Sucuklu Yumurta的傳統早餐,是香腸煎蛋。喝茶時間善用科技,邊對著大教堂,邊拿出手機查看網上有關聖索菲亞大教堂的歷史。當看到鄂圖曼帝國在教堂外強加四座叫拜樓,都不禁認真細看。




隨後也參觀托卡比皇宮,室內展館幾乎全部不准拍照。這樣也好,可以專心欣賞。我當然最喜歡武器庫,「如月彎刀」這些歷史課本有關西域的插畫,現在實物重現眼前,跟科威特所見的差不多。皇宮第三庭園盡頭的便是博斯普魯斯海峽,這裡能遠眺歐、亞兩岸。


自助售票處,插入信用卡就出票$78-TRY

右:好多煙囪,是御膳房
左下:覲見廳





Aranvutköy
正午時份退房後,開車前往鄰近機場的小鎮Aranvutköy,前往今晚入住的民宿$180-HKD。接待我的「沙拿」稱整幢別墅是他外甥所有,他十分有遠見,三年前還未興建新機場已經以150萬當地錢買下,約二百萬港幣。現在新機場啟用了數個月,樓價升值不少。




新寧靜的小村莊

這偏僻小村也有一所中國建築物


安頓好便沿回頭路找剛才見到的餐廳ETZADE吃午餐,餐廳裝潢華麗,服務殷勤帶點浮誇。餐牌沒英文,職員帶我到隔離的食物部選擇。想起昨晚上晚餐也可隔住廚房的窗戶選擇,看來土耳其流行這點餐方式。點了羊鞍,職員不停追問要不要這樣、要不要那樣,都有點害怕是騙遊客的黑店。最後選了酸乳酪、沙律、百事、水。帳單只是$65-TRY,我多付$5Tips ($85-HKD)。土耳其用餐真的很便宜,這餐廳雖鄰近機場,可惜較為偏僻,極力推薦給自駕遊的朋友。





Karaburun
午餐後用了約半小時的車程來到北海岸的小鎮Karaburun,小鎮海濱大路沒車沒人,十分冷清。來到避風塘,看到很多漁船陸續回來點算魚獲,我還被邀上船添~


人影都唔見,可以係馬路中間行路

見到一大群海鷗,就知大豐收


這一帶主要是這類魚


晚餐在一間浮華餐館進食,景致一流,看著剛才的避風塘進食。$160-TRY($200-HKD)




回程也順道入油,約$100港幣。租車43夜約$700,但今晚可以入住鄰近機場百多元的民宿(機場酒店要過千的),往來市中心也免卻搬運行李,今天也可遊玩多其他地點,確實值得。



晚上回來,沙拿再次邀請我「打機」,便一同跟香港的老友連線「食雞」,隨後也打Playstation 的足球遊戲FIFA,沙拿開心到唔想我上房。😆 其實我今日很早起床,明天又要早起,原本想早點休息,可惜又事與願違~😅




趁我們專心打機走入我間房!

8 則留言:

  1. 回覆
    1. 係,如果唔係我唔會來呢幾個地方

      刪除
  2. 而家用特區護照,真係隨時唔知乜情況,希望你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為了轉passport!!
    天台餐廳風景頗不錯呢
    200萬可買成幢別墅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
      其實似土耳其,同埋呢啲山卡拉來說我覺得偏貴,在其他歐美國家相同位置可能只是數十萬港元

      刪除
  4. 有邊個去土耳其係為左轉PASSPORT XXXXXD我估得你一個~~
    早餐餐廳個景好開揚呀~~~~
    你個髮型好似有D垃圾狗喇幾時剪髮呀XX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kakaka~~~ 唔轉passport我真係唔會去架~
      當地都有幾多開揚景嘅餐廳。
      我死都唔剪架,頂多修一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