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Day 51-52 如果零下24度沒有禦寒衣物(瑞典Luleå)

(Day 51) 2020-2-4
住宿:Airbnb
行程 : 土耳其—>瑞典Luleå


由於早機,這天0615起床。

0700出門口,屋主話從未試過咁開心,他十分期望有客人陪他打機,可惜從未遇到😆😆😆 我是第一個,我都覺得好似多了一個朋友~




這裡開車只需10分鐘就來到機場,由於太近,時間預得有點緊張。這是我不變的定律,就像早前要跨區上學,總是第一個到達班房,搬到鄰近學校的新居後就經常遲到……😅

離境順利,不過來到登機口,只有我一人的護照被地勤職員「驗屍咁驗」。在機場工作過就明白,如客人被打回頭,航空公司就要負責有關費用。


航班降落後,飛機仍在移動中,再次看到兩個人起身從頭頂的行李櫃取行李,也沒有空中服務員制止。這班機大部份乘客都是北歐人,他們面面相覷。而拿行李的兩位仁兄卻無視他人的目光,看來這是土耳其Style


入境瑞典時,跟心中盤算一樣遇到困難。因我使用特區護照,不過與近來的冠狀病毒疫情無關一事,而是一如既往,持特區護照入境,就會引起關員懷疑。

關員職責所在盤問得十分仔細。去當地做什麼、初步行程、今晚住在那裏,不知說了幾多遍。問完未來,便問過去,我便說到上個月在馬爾他讀書,最後問到之前的行程為何沒蓋章,便出示BNO,關員面色即時轉為寬容。我稱因為下一站是俄羅斯,當地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我使用其入境。身處這些遭留難的場景,我英文流利到不得了,連珠炮發。關員更說OKOK😆,立即蓋印入境。(畢竟這處境我20年內不知遇到多少次)這情況是我本人的經歷來說已較好了,沒有入房間仔細盤問,也沒有被當作中國護照因是否要簽證問題,而需要解釋花一番功夫解釋。畢竟這裡是首都的機場,看過不少香港人出入。至於為何歐美關口這樣對待特區護照?我遊歷多年所見,已說過不知多少遍,不再重複。


甫下機踏進斯德哥爾摩客運大樓,像是入了巨型「宜家家居」的感覺,很舒服簡約的風格。等候轉機時在半日式半中式餐廳吃「鰻魚飯」,吃到才發現原來是豬()肉飯$159-SEK($128-HKD)Cappchinno $49-SEK($40-HKD)。份量很大,也美味,可惜不是鰻魚…… 不過北歐這價錢算合理,可能真是香港物價太高了。

來了宜家?

馴鹿皮~



選乘俗稱北歐航空(正確譯名:斯堪地那維亞航空),SAS TK10飛往瑞典東北部城市Luleå,航班有少許Delay。由於這是內陸機,這刻算時旅遊淡季,也不是北歐旅遊勝地的Luleå,航班上大部份是當地人居多。看到有些身形愧悟、金髮,部份年青人喜歡束長髮,十分靚仔,是我對瑞典人的固有印象。我也參考留什麼髮型呢,雖然是亞洲面孔及黑髮…🤣🤣🤣 (港女按:彌敦道9in progress...)


由剛才飛來首都的航班已留意到,瑞典人不論青年或老人,也很喜歡閱讀。可見北歐教育的成功,整個氛圍也感染到身邊的每一個人。這航班免費餐飲只得Coffee or tea,其他種類則要自費。


我沒有偷懶的😆

一個多小時的機程到達Luleå,即將降落時,機長廣播稱Luleå氣溫是零下24度!嘩!在到境大堂廁所更換完禦寒衣物,行李輸送帶的行李已全部送出。咦!我個大背包在那裏?難道轉機時,我的托運行李沒有跟上?…… 幸好早已想到極端嚴寒天氣,如果禦寒衣物托運寄失,真的不堪設想?而且我有類似經寄失行李經驗,所以把禦寒衣物隨身攜帶。不過那次因為沒有足夠時間轉機,行李趕不上,與這次有足夠時間有點不同。室外天色已黑,北歐寒苦之地店鋪早已關門,真是有錢也沒用。

冰極機場的夕陽

走了一班機,客運大樓便「水靜河飛」了


來到客戶中心尋求協助,填下一些資料後,職員替我跟進。及後經查核,我的行李果然仍在斯德哥爾摩,沒有送到Luleå…… 友善的職員稱明早11時有一班機從斯德哥爾摩抵達,行李會送到我的住宿。這經歷告訴我,乘搭兩班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是有機會出問題的。


Europcar租車公司辦理取車手續,極端環境下選擇較好質素的汽車,43夜的租金為$28xx-HKD。靚女職員友善健談,聊到我之後的旅程是前往Jokkmokk看薩米族人的冬日節慶。她稱自己就是出生於Jokkmokk的薩米族人。雖然她是過著現代化生活的人,但我也真的十分開心,竟然那麼容易就遇到了薩米族人。

踏出客運大樓,很恐怖呀!一片白色世界,四周圍都是高過人的積雪,街道燈光昏暗,了無生氣。路上寒風凜冽,面頰被吹得刺刺痛,好不容易在冰雪停車場找到自己的汽車。


未來氣溫逐漸回暖


冰封租車公司停車場

下:這車也有CarPlay,最方便!


取車後開車前往民宿,$410-HKD。與屋主經民宿網inbox聯絡後,自行來到房間。入住前先看告示,有一條規矩則要留心,就是浴室在一門之隔、屋主的家居內,如要沐浴則要先與他Whatsapp聯絡,而且也限定在晚上9點前,其他時間則要得到其允許。安頓好一切已是晚上6時半,還是先沖涼才外出吃晚飯,依足規矩。怎料屋主回應要8時後才可使用浴室,難道我要無聊等待?我要趕快去超市補給及晚飯等等,北歐小城鎮真是時間不等人的。那我表明先外出吃晚餐,我已盡量配合,過了9點也不能怪我。



晚上7時,市中心店舖大多關門,好在Google map有列明營業時間,能夠在勤力的超市補給,及到僅有還未關門的泰國餐館吃飯。從Google map顯示,市中心除了漢堡包及Pizza還繼續營業外,就只有這泰國餐館。這裡冬蔭功湯超級美味,落足材料,馬爾他泰式外賣店絕對不能相比。$223-SEK($180-HKD)


晚上8時市中心的步行街



晚上8時用餐吃到尾聲,收到屋主通知問2100前可否沖涼,當然趕不及啦,便相約9時半。匆匆忙忙前往取車,回到住宿附近再尋找合法泊車點Besökande,最後在9時半前趕及沖涼…… 這規矩十分之不便。


由於浴室在屋主家中,「短暫」的交流看得出主屋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的類型。他應該不喜歡經營民宿,完全不user friendly。例如問他附近那裏有泊車點Besökande竟然話不知道,最後我就在近在咫尺的屋苑旁找到,可能女士們會好一點吧。如果是我不喜歡招呼客人,我一定不會經營民宿。

(Day 52) 2020-2-5
住宿:Airbnb
行程 : Luleå / Vuollerim / Jokkmokk


晨早起床跟香港的朋友三人會議,話題是原定下星期成行的俄羅斯極北之旅,因現時香港狀況而決定取消。他們是很有負責任心的香港人,害怕有可能將病毒帶到他國。傾談間完全感受到香港人的慘況,那種無助的心情,身同感受,但願疫情快點受控。

晨早的窗外


隨後收到屋主稱今天沒有客人訂房,我可以晚一點才離開,真的不知道說他好還是不好了……


現在少了這個俄羅斯之旅,時間十分鬆動,可以預留多一點時間遊玩北高加索區。於是買了由摩爾曼斯克前往北奧塞梯的機票,$1258-HKD



在房間等候行李,下午一時半還未到達,午餐還沒有吃,就是怕外出期間行李送到來。最後在下午三時半,等得不耐煩,前往附近油站買漢堡包吃時收到來電,話經已送到府上。



取過行李後,職員稱只是司機,有關行李延誤的文件要找航空公司跟進。北歐的冬天,日落特別早,此時晚霞還有一點餘暉,天色漸暗,還有接近二百公里的路程要趕,期望在5時半前到達Jokkmokk的冬季市集開幕儀式,還是無謂為了索償區區$500大元而錯過了難得的遊歷吧。另一樣曾經擔心的是,租車公司職員沒有提及嚴寒天氣為汽車停泊時供電的電線插頭。因為上次在加拿大極地自駕的經驗得知,極端天氣有機會令長時間停泊的汽車電池抵受不住而開不著車的。天氣預告未來數天回暖至零下十度,也冒險不回機場租車公司查詢。就這樣浪費了大半天時間,直到下午4時才正式出發,在黑夜中的雪地開車前往位於接近200公里外的民宿。




12 則留言:

  1. 天蒼蒼,雪茫茫,旅遊還可以,要是居住真的怕怕。
    我家宅男在瑞典讀書時也去過比這個城市更北的地方看極光,超級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典熱門看極光地是鄰近挪威邊境,我稍後都會路過,不過越往北走,靠近海岸又會暖返好多。

      刪除
  2. 回覆
    1. 所以Airbnb個網都有不少人提出問題,但當地住宿缺乏,平價更只是民宿,所以唔憂做。

      刪除
  3. 規定8点後9点前咪得-個鐘?
    可能佢唔預你会沖涼吧
    冰天雪地駕車真要留神
    幸好有handcarry定禦寒衫,銀哥果然是資深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寫明話早上7時至晚上9時囉,要夾,我當晚情況無錯,算是得一個鐘,啋佢都傻,其他住客都有留言寫這規例很麻煩。
      冰天雪地真係留心,持住自己有經驗😅
      諗返起真係嚇死架,如果無handcarry就⋯⋯

      刪除
  4. (Day 51) 2019-2-4
    年份係咪寫錯左呀?

    回覆刪除
  5. 我都想去北歐, 原本打算5月去, 不過依家到到都去唔到住~要乖乖留係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邊度都唔好去住,我而家寫返之前嘅,你睇落去就會知道點解了

      刪除
  6. 你已經回到HONG KONG??
    而家邊度都無得去@@ 我今天回到香港, 成了海外抵港人士,
    必須接受強制檢疫十四日. 要乖乖在家中檢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原來你遲我一天回港。是的,我早你一天回到。
      無啦無啦,睇個款疫情有排都平息唔到,真係有排都唔使去旅行,連出街都有困難⋯⋯
      隔離檢疫都是好事,我應該會隔到21天或更耐先見我的父母,唔想他們有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