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Day 7-10 我和教宗有個約會(梵諦岡)

(Day 7-10) 2019-12-(22-25)
住宿:Airbnb Esquilino Industrial Studio
行程 : 羅馬/梵諦岡


聖誕節必定想到教宗在平安夜的彌撒,這個一年一度全球觸目的大型儀式。身處羅馬已很特別,但意想不到的,竟能置身於聖保祿大教堂內,近距離得到教宗方濟各的祝福。




早前有一位網友問及我旅程中有沒有什麼奇遇,「話口未完」,在飛往羅馬的航班上認識到一位朋友,奇遇就在平安夜發生。


她稱有一位朋友是在梵諦岡生活、職責為保衛教宗的「瑞士近衛隊」隊員,送了她三張能在平安夜經特別通道進入聖伯多祿大教堂,並觀看教宗進行彌撒的邀請函。由於她獨自一人,剩下兩張門票,但在羅馬的朋友都要陪伴家人、無人應邀。剛好與太太聖誕節假期相約在意大利,就這樣得到這兩張無價的邀請函。


梵諦岡彌撒的邀請函,要早數個月傳真到教廷等候回覆,要知道教徒來自世界各地,能得到已是萬幸。不過得到邀請函都未必能夠入大教堂觀看彌撒,因為大教堂內部大部份位置都留給來自各地的神職人員、國家元首或代表,開放給公眾人士只剩餘無幾,所以一般得到邀請函的,只能在教堂外的廣場觀看電視直播。


第一天與港女先來梵諦岡博物館遊覽,經港女預約下午2時半的團體票,不用臨場排隊。還記得當年晨早來排隊,看到人龍圍繞城牆,不知排了多久才能入內。當然,博物館展品豐富遊客大多在上午經已入場。


這裡不像香港,真的過了平安夜耶穌才降臨大地


當天參觀完鬥獸場已是中午,還未來得及吃午餐便進入梵諦岡。來到梵諦岡的Food Court午餐,只是€12便吃過飽,真是想像不到。



這天是1223日聖誕節前夕,館內遊客真的多到水洩不通,幾乎行不到。這是我第二次來,很多展區如埃及文明等等,我在埃及或其他博物館都已看過,加上人多擠逼,實在沒什麼心情,草草了事。人群流動緩慢,還來不及參觀聖伯多祿大教堂內部、及能居高臨下飽覽整個聖伯多祿廣場的塔頂,便要離開,因為下午5時約了Slava取邀請函。算吧,邀請函比景點更重要,反正我都去過了~😆




最美聖誕咭

這張邀請函不是重點,重點是Slava手上信封背後的邀請者

24/12 平安夜,日間早已排了長長的人龍,等候今晚的彌撒,我便相約Slava在梵諦岡城外街角一間酒店用膳。這間餐廳價錢合理服務又好,每人€10一杯飲品+小吃,雖說是小吃,但其實是用料十足的Pizza,還有蕃茄芝士三文治,吃過第一輪食物已很飽,未能添食。相信這價錢在香港只能夠喝一杯飲品,而且有些還強迫遊客食聖誕餐…… 這家餐廳的侍應在佳節還要上班,仍然笑容滿面、服務周到,所以也稍作打賞。




晚上7時多,經過長長的人龍,從梵諦岡入口處有近衛隊把守的側門入內。

那些近衛隊都頗冷酷,對有邀請函的人態度都各有不同。起初守衛叫我們到外面排隊進場。Slava說道她那位近衛隊成員的名字,守衛的態度由嚴肅變為友善。同時有其他人乘亂混入,也被守衛喝停。在接待處稍等一會,由守衛帶領下經過等別通道,進入聖伯多祿大教堂。大教堂內早已放置大量座椅,正中兩排是世界各地神職人員,兩側就是國家元首或代表。我們被安排坐在國家代表旁邊,而且坐在第四行很接近祭壇。心情興奮得難以言喻。


側門入口

近衛隊員

特別通道,穿過沒有人的梵諦岡

外國代表的坐位,這位是非洲國家加蓬的代表


獲邀出席彌撒的大多穿著得隆重,遺憾我是背包旅客,加上這是突發事件,不能盛裝出席。不過好在我有帶「扯布褲」,算是Smart Casual,總好過看到有人「牛記笠記」出席。

安排座位的職員,不知是否退役近衛隊員呢


9時多儀式開始,跟隨著手上的彌撒程序進行,教宗與我們十分接近。期間有一環節是來自各國的神職人員,用不同的語言上台祝福,有非洲Swahili、阿拉伯、當然少不了中文。(港女按:我沒有宗教信仰,不過讀了十幾年天主教學校,一年總有幾次彌撒,程序都大同小異。然而,這次眼前的是教宗,詠唱、祈禱和答話都用上拉丁文,感覺份外莊嚴。到領聖體環節,多位神父到座位派發聖體。以往在學校只有身為教徒可以參與,我也特地詢問Loke,幸好沒有出醜。最後坐在附近的參加者握手互祝平安🤝

彌撒進行時拍照是允許的,我也是看到參與彌撒的人舉起手機拍攝我才拍數張照片,其他時間還是專心接受祝福。

十一時多儀式完畢,大家散去,來到教堂外的廣場,看到一大排椅子,想像到未能進入教堂的信徒,在寒風凜冽的廣場看直播,那種虔誠實在令人欽佩。






離開梵諦岡,與近衛隊員Loke一同宵夜,再一次來到早前的餐館,令到我有機會請客以答謝各位。Loke平時起居飲食都在梵諦岡,並且在近衛隊工作了十四年,所以有自己的獨立房間。他說可能在梵諦岡工作多幾年,便回瑞士參軍。認識到全世界最古老軍事組織的成員,實在難能可貴。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瑞士近衛隊:(取自Wiki)

宗座瑞士近衛隊[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宗座瑞士近衛隊
拉丁語Pontificia Cohors Helvetica
德語:Päpstliche Schweizergarde
義大利語Guardia Svizzera Pontificia
英語:Pontifical Swiss Guard
BANDERA GUARDIA VATICA PANCHO.svg
瑞士近衛隊隊旗
瑞士近衛隊的旗幟以一個白色十字架旗幟分成四個正方形區塊。在儒略二世教宗牧徽;在角,是現任教宗的教宗牧徽。其他兩個區塊是瑞士近衛隊的代表色,而在中間白色十字架的交叉區是現任指揮官自己的盾徽[1]

存在時期1506年1月22日至今(511年)
國家或地區 梵蒂岡(1929年至今)
 教宗國(1506年-1870年)
效忠於教宗
部門陸軍
種類步兵騎兵
功能近距離保護教宗
規模約110人
駐軍/總部梵蒂岡
冠名自聖瑪爾定
聖巴斯弟盎
弗呂的聖尼各老
格言"Acriter et Fideliter"
勇猛並忠誠
"Mut und Demut"
勇敢與謙虛
代表色紅色黃色藍色
參與戰役烏爾比諾戰爭
羅馬之劫 (1527年)
勒班陀戰役
指揮官
榮譽首長教宗(現任教宗為方濟各)
指揮官克里斯多夫·格拉夫上校
副指揮官菲利普·摩拉多中校
隨軍司鐸湯姆瑪士·維德梅爾神父中校

聖伯多祿大殿內的瑞士近衛隊

瑞士近衛隊

1785年在荷蘭的指揮官法蘭茲·魯道夫·弗利卿上校。吉恩·皮徳弘畫。

瑞士近衛隊隊員在梵蒂岡城的青銅門。

穿著傳統制服的瑞士近衛隊隊員。

瑞士盧塞恩鑄有拉丁文「獻給忠誠和勇敢的瑞士」(拉丁語HELVETIORUM FIDEI AC VIRTUTI)給瑞士近衛隊以紀念在1792年8月10日、9月2日及9月3日保衛巴黎杜伊勒里宮戰鬥中約1100名所有瑞士近衛隊隊員的垂死獅子像巴特爾·托瓦爾森鑄。

在軍械庫的衛隊制服

宣誓就職的瑞士近衛隊

本篤十六世在位時的隊旗
宗座瑞士近衛隊拉丁語Pontificia Cohors Helvetica;德語:Päpstliche Schweizergarde義大利語Guardia Svizzera Pontificia;英語:Pontifical Swiss Guard),於1506年由教宗儒略二世建立。瑞士近衛隊是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組織之一
瑞士近衛隊的制服包含藍色、紅色、橙色和黃色,具有明顯的文藝復興時期外觀。現代瑞士近衛隊的性質,就如同教宗的保鏢一樣。瑞士近衛隊配備的武器包含了傳統的斧槍以及多項現代武器。由於在1981年曾經發生若望·保祿二世暗殺事件,瑞士近衛隊的重點任務也增加了保護非儀式人員,而在其訓練過程,也可明顯看到對於徒手格鬥輕兵器的大幅增加。
瑞士近衛隊的招募條件,包含了他必須是未婚瑞士籍天主教男子,年齡介在19至30歲之間,且已經完成了瑞士軍事部隊的基礎訓練。[2]
瑞士近衛隊是保護天主教會聖座羅馬教廷教宗本人的僱傭兵組織,隊員原本為受僱於保護君主的傭兵,而漸漸轉變為專屬於梵蒂岡城國的近衛隊性質的雇傭兵組織[3],服務年限差不多介於2年和25年之間。


16 則留言:

  1. 你們真的幸運, 能近距離得到教宗方濟各的祝福^^無價
    想當年在梵諦岡, 都是晨早去到排隊參觀梵諦岡博物館, 足足排左2 粒鐘, 重要比人打尖, 好在前面位老外出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當年第一次去完經驗所得,下晝去就唔使排隊了,但就未必夠時間。
      係,太幸運了

      刪除
  2. 嘩!好難得喎.你有冇上咗鏡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tOCgv6bi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時叫港女睇緊!其實當晚在最後的領聖體環節,有個大會攝影師近距離「部」住我地,可能較少亞洲面孔。不個港女了解到不是教徒不可以吃,我們便坐下了,攝影師最後也無攝錄。

      刪除
  3. 仲話你英文唔好,咁都可以傾到難得的聖誕祝福,好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雖然英文很差,但旅途上都認識到不少外國朋友嘅~ 😅

      刪除
  4. 好犀利可以參與教宗的子夜彌撒,仲識到近衛隊員,你的流浪旅程一開始已經不平凡!!!^^

    回覆刪除
  5. 呢件事可以話係一個傳奇~

    回覆刪除
  6. 犀利,旅行得到一個咁好的體驗!仲要認識一些特別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又真係估唔到!
      咦!係喎!我知道你當年寫到NZ就停咗,我未寫人生下半場之前都係寫緊果一帶,個體驗仲好神奇架。

      刪除
  7. 你指GE體驗係咩呢?
    NZ的遊記可能唔會劃上句號,當係人生GE遺憾吧....因為24小時真係唔夠用...有限的時間做唔得好GE事,我就選擇放棄了...簡單D我而家只係FB UPLOAD相片比自己將來去回味咋!
    2022年好快到,我應該十週年會帶兩個小朋友去NZ,HAHA!呢幾年都係日本遊走最多,所以而家要睇返網上別人GE遊記學下野L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庫克群島Day 5 上、下篇呀~ 好神奇的經歷~
      人生太忙無辦法呢~ 何況你要照顧小朋友。
      你講開帶小朋友去旅行,我有帶了數次經歷,帶我當年得6歲嘅外甥女去去非洲玩自駕露營車,剛剛暑假都帶咗佢去咗兩個印度洋島國,可惜這些遊記應該遙遙無期了。😅
      帶小朋友遊記只寫好了韓國婚禮之旅,有興趣又可以睇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