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這一天我終於會飛

這一天我終於會飛!

5年前銀仔為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標終於達成,那是一個五年計劃(不知Blog友們還記不記得)。五年後的今天,剛好香港正處於一個風雨飄搖的日子,在這期間實行計劃追尋理想,是多麼的諷刺……





十多年前香港興起Working hoilday、或外國的Gap year。那時身邊有一位朋友也去了,令早已愛上旅行的我羨慕不已。我在29歲之齡也曾經蠢蠢欲動,因為Working hoilday只限30歲以下,再不趕上這尾班車便沒機會。那時與家人商量,對錢財較為執著的媽媽當然不允許…… 只拋出一句「唔使俾家用!」,真的是「皮已收」,已夠我打消念頭。這時看見身邊去完流浪的朋友,回來後都兩袖清風;外國朋友不少更欠下債務,一樣要回來「死死氣」打工賺錢渡日。那時在思考,為何在要隨波逐流呢?為何不可以努力達成提早退休,過第二人生呢? 旅途上曾經跟外國朋友提及40歲提早退休的想法,他們均沒法想像。


五年前的計劃分別有兩大類,就是理財與增值自己,務求實行時金錢方面不會「坐食山崩」;增值自己則由我的興趣出發,如各類車牌。還記得那時的願望是在外國找一片理想地開民宿,務求自給自足。但現在有少少改變,就是純為了外國的寫意生活,畢竟經營民宿也會遇上討厭的客人。現階段會探索一下在外國生活的可能性。


男人四十,我選擇提早進入人生下半場,展開人生新一頁。這時候聽陳奕迅的《陀飛輪》份外感慨,這歌曲就像每人活著方程式,追尋生活上各種慾望,為生活而打拼,但幾多人會像歌詞最後兩段那樣反思人生呢?這兩段一直在我心裡縈繞不散……


陀飛輪

作詞:黃偉文
作曲:Vincent Chow @ Sense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夠我 沒有後顧 野性貪玩
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懶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

然後突然今秋 望望身邊 應該有 已盡有
我的美酒 跑車 相機 金錶 講究
直到世間 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用我尚有 換我沒有 其實已 用盡所擁有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 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哪樣緊要

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 高職 高級品 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 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 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哪樣緊要

記住那 關於光陰的教訓 回頭走 天已暗
你獻出了十吋 時和分 可有換到十吋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人面跟 水晶錶面對照
連自己 亦都分析不了 得到多與少
也許 真的瘋了 那個倒影 多麼可笑
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

銀或金 都不緊要 誰造機芯 一樣了
計劃了 照做了 得到了 時間卻太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還在數 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 我覺悟了
在時計裡 看破一生 渺渺


由於港女在理財方面較我遲起步,所以追夢方面銀仔先行起程,獨自浪遊,港女會在長假期時看看我身在何方,再買機票來會合。說到第二人生,我實在有太多事情想做!除了繼續遊歷世界、還想嘗試旅居生活、外國讀英文、留長頭髮等等…… 這刻心情,就像一隻被困在籠裏的小鳥能夠翱翔天際,十分期待!

「我終於自由喇!」


浪遊大約歷時4個多月,率先跟相識二十多年的舊同學老友完成內地一星期之旅。第一站先到上海,因為他想來一個舌尖上的旅行,上海真的太多美食了,至於這旅程餘下的目的地?跟老友隨心而行,也非常寫意。


四個月看似很長時間,但心中盤算能夠去的地方其實真的很少,真不明白為何不少旅人用一年時間能夠環遊世界。

大旅行後,不知會繼續過旅居生活還是留在香港,以銀仔隨心的性格,那時再算吧~ 可以肯定的是,工作會繼續做,畢竟不想耗盡積蓄,務求賺取生活費與旅行費用,但會以半退休心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



《銀仔流浪記》將會繼續紀錄我的所見、所聞、與所想。浪遊期間,應該以「城市」或「國家」來紀錄即時發佈,並不會以舊有以「日記」方式來紀錄。如旅途上有時間的話也會探望blog友們。至積存的遊記,可能要等我浪遊完畢才能重見天日了。

20 則留言:

  1. 希望我哋會喺某一個國家相遇, 飲住咖啡, 睇住飄雪, 銀仔, 好好享受你嘅假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件事就要同你擁抱一下!多謝你毛毛~

      刪除
  2. 平安順利!!! 好好享受假期!!!

    回覆刪除
  3. 雖性格隨心,相信必有鴻圖大計。男人四十,正是壯年,時間多的是呢!祝福你和yoyo一切順利,早日享受理想生活,自在消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鴻圖大計,fing錢大計就有,多謝3B

      刪除
  4. 好期待追看銀哥的飛行流浪記^^
    身邊亦開始有不少朋友40幾50歲開始半退休生活,即係不再打長工(全職工),主力找兼職散工或freelance之類,當然之前要好勤力好似你咁要有一定積蓄可以過基本生活先ok,如果有子女的話又有另一番計算吧^^
    Anyway見到銀哥可以實現自己人生的新里程也很替你開心呢!!!
    P.S.好期待看看銀哥的長髮look...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爾又玩我呢~😛
      我咁瀟晒就係因為好似你所講無小朋友囉~
      多謝基爾~
      見你咁講,到時就算長髮look幾樣衰都好,都公諸同好啦😆

      刪除
  5. 好好enjoy,祝平安順利安康,隨心永遠係人生嘅最佳良藥,我仲喺度學習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 我有時看到你有些事都不如意,希望那些不快事快遠離你,有自己隨心的生活~

      刪除
  6. 可以追夢,實行自己定下的計劃,為你興奮!加油,做自己喜歡又值得的事,人生先有價值!想起你個句:「也會遇上討厭的客人」,的確如是,但可能你會賺到好多錢呢...所以...都係好平等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呀~~~~
      係,我成日講,就像天枰一樣

      刪除
  7. 冇浦頭一排,原來有如此計劃! 恭喜你,為自己的人生下半場行出第一步! 以你的性格應該有排玩,好好歷練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輪到我沒update遊記一排了😅 疫症下不能有排玩,改為有排忙,是真正的增加人生歷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