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Day 1 河谷考察之旅(加拿大Grand Pré/Middleton/Kingston/Kentville/Wolfville)

(Day 1) 2022-02-20

行程:Halifax —> Grand Pré —> Middleton —> Kingston —>Kentville —> Wolfville

住宿:Stella Rose B&B


仍然住在首府Halifax時,於2月初春時份,趁周末天色不錯,帶同何B與Suki到Annapolis Valley河谷地區遊覽,來一個兩日一夜之旅。這旅程除了遊覽,最大目的就是考察是否理想居住地。



先在Grand Pré稍作停留,適逢今天是文化遺產日(Hertiage Day)十週年,本省選擇了Grand Pré作為主題地點。Grand Pré是Acadia(法裔移民)聚居地之一,在當年英、法爭奪殖民地時有著重大意義。




這裡單車配套不錯!



這地圖顯示,Grand Pré大部份是農地

這次考察最遠去到Annapolis Valley的中部,叫Middleton的地方。因為要顧及到港女將來的校舍及工作的地方,太遠則不宜。由Grand Pré向西面走,除了有一條限速100公里的104號高速公路外,還有兩條支線1號公路及221號公路通往西面。我們先取1號公路前進,回程才走221公路。畢竟這是以考察為主,走高速公路毫無考察可言,完全不作考慮。



沿1號公路前進,經過旅遊業最興旺及最多民居的Kentville及Wolfville一帶,只見大型超市、各類型商店、汽車維修公司、餐廳咖啡店通通不缺。在一個叫New Minas的地方更是三大超市Walmart, Superstore, Sobeys集中地,完全推翻「很鄉下」的印象。當然沒有城市那麼興旺,運動服裝店貨品也沒Halifax那麼齊全。為了趕路,午餐吃麥當勞外賣。



繼續向西前進,一號公路沿途是斷斷續續的民居、小店舖,也有不少小鎮,Coldbrook, 劍橋, Berwick, Aylesford等等,小型超市、Farm market、家品店、咖啡店等也沿途可見,比想像中方便。從建築物的歲月痕跡猜測,這條一號公路相信亦是Annapolis Valley人民最早期聚居地方之一。



來到這旅程最遠的大型社區Kingston,鄰村Greenwood發展則較快,跟New Minas一樣大型超市、商舖林立。我們開車到下一個小鎮Middleton後,就行駛另一條221公路回程。


Berwick係NS省有蘋果之都之稱

蘋果農場

貓乘客

221公路跟1號公路有截然不同的風光!只見盡是一大片的農田、牧場,農田大部份種植蘋果樹,因為這一帶蘋果很有名氣的。民居則相隔甚遠,通常是一大片草原相隔,而且建築物看似比1號公路的新穎。一邊開車,看著這遼闊平原,零散的民居,目眩神馳!這就是我的理想居所!沿途不停幻想,我鍾意這間、我鍾意那間……😅 



221公路前往每個鎮中心的距離一般只有數公里,補給不是問題,如果較接近兩大社區的位置則更便利。這一帶未至於「荒山野嶺」那麼與世隔絕,擁有理想居住地的條件,看來已情定這片郊外平原。




這樣寧靜合我心意


這類型就是看到我心心眼😍(後來影的),當然不需要那麼大間屋。只要在香港負擔得起買樓,這裡卓卓有餘



考察完畢全速前往位於Wolfville的民宿,民宿位於該鎮的Main Street,十分便利。入住了半獨立屋是喜出望外,因為預約民宿時網站只顯示為共用廁所的客房。民宿由一個家庭經營,主建築有數間客房,從網站得知房間經常爆滿,生意興旺。旅遊多年帶給我的直覺果然無錯,這裡辦民宿是絕對可行的!不過這亦不是我的理想類型。安頓好毛孩,也帶何B放鬆一下,便趕緊前往即將關門的酒莊參觀。



不同角度



受惠於天氣暖化,種植葡萄及釀製葡萄酒是本省近年新興的產業。來到新斯科舍省的葡萄酒產區,這裡酒莊、葡萄園隨處可見。據說該處氣候跟法國香檳產區相似,而且除了主流的外地葡萄,本地也有獨有的葡萄品種,所以省政府在最近十多年積極發展餐酒業。順道到港女稍後實習的酒莊視察,剛好遇上有一年一造的葡萄酒免費試飲,當然不容錯過~🍷職員介紹這款酒每年的甜度和顏色也有不同,去年的成品甜得可用作dessert wine,今年(即2021年)的甜酸度就比較平衡。此後試了另一款在樽內發酵的微汽泡酒,比較乾身,有喝有汽礦泉水的口感。隨後也付費試了第二款白酒,臨走時亦買了一支今年釀製的古法氣泡酒。(即無除渣)



環顧四週,工作環境很有渡假氣氛,估計港女在這裡工作也不錯~(出blog時港女已經在酒莊工作了一段時間了)


這裡酒莊、葡萄園隨處可見







冬天酒莊攪溜冰場,有諗頭~

其他農場


返回鎮上的Farm market逛逛,有不同種類的本地種植的蘋果售賣,最多人喜愛是Honeycrisp Bulk,亦有Apple Cider,我們也買下作手信。Annapolis Valley空氣清新,亦可以「一日一蘋果」,看來居住在這裡應該身體頗健康。



返回旅館,趁未天黑帶同何B仔散步。在旅館不遠處有一條名叫Harvest Moon trailway,Google map亦稱Kings County Rail Trail。這條Trail 由Grand Pré一直通往Annapolis Valley的另一端Annapolis Royal作終結,全長110公里。Google稱為Rail trail,是因為真的有條殖民地時期留下的荒廢火車路軌。Trail 佈滿積雪不易行走,行了一少段便回家,將來看看有否機會一次過征服這條Trail。



當刻是旅遊淡季,晚餐來到冷清的市中心的一間愛爾蘭Pub用餐。點了周打海鮮湯、Fish & Chips、青口和兩杯本地啤酒。





 

6 則留言:

  1. 加拿大地方真大,景色也美麗,不過冬天好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地個省氣候算最溫和,就溫度而言凍過英國,但天氣卻比英國好得多

      刪除
  2. 奧國王子>市中心睇落靜中帶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