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生活篇@開放日

居加日誌生活篇@開放日


港女正修讀旅遊課程,在酒莊找到一份暑期實習工作,早前有新酒發佈活動,傍晚時分亦邀請員工家庭同樂,每位有免費一客Fish & Chips及白酒!由於酒莊是Pet friendly,何B仔也可以一同參觀酒莊及葡萄園,其實這酒莊早前的兩日一夜短旅行也參觀過。(遊記未出到)



港女的工作主要是客戶服務,酒莊的客戶服務相信都想像得到,即是集侍應、售貨的雜務於一身,當然亦要懂得每款產品的特性、酒莊歷史並向客人講解。


剛到埗時港女忙碌中,於是與何B仔去葡萄園遊覽一番,葡萄園位處於河谷地帶,環境清幽,想像到在這渡假般的環境工作,身心也感到暢快~其後享受美食、美酒、音樂,跟各階層的員工談天說地,感受到大家非常友善。






港女下班,一同在美食車旁排隊等候美食,由於炸魚需時,每次只能炸出四客Fish & Chips。這時沒有看到高級職員理所當然地打尖,也沒有低層員工阿諛奉承地主動讓位。這裡人人平等,不論你是管工、經理、或首席釀酒師通通都排隊等候。隨後後酒過數巡,多次交談的首席釀酒師過來,只見他跪在地上邊摸著何B仔邊與我們傾談「狗經」;我們讚賞餐酒質素,他又謙稱有賴我們幫忙。這些經歷令我憶起活了數十年香港的種種…… 在公司內大排長龍看到上司或經理,相信大部份人都自動讓位吧;再加上我真係沒想過一個高層會跪下來跟一個低級員工交談,華人社會應該非常罕見。這就是我一直腦海中想像的西方職場文化,當然,相信每間公司文化也不同,並不是西方就一定好,我在香港遇過西人上司其實都可以很「西」,可能是港女好運,來到這家酒莊工作。




港女自已去斟酒


今天與來自五湖四海的職員交談,有本地、巴西、哥倫比亞、巴哈馬等地,至於亞洲,聽港女講只得佢跟另一個菲律賓同事(放假中)。這酒莊主打種族共融,不同國籍的員工也會聘用,這樣才會招來四方客,絕對是聰明之舉!



 

8 則留言:

  1. 西方文化跟華人社會真的不大相同,但我覺得比起其他華人社會,香港已經較接近西方文化,不過,隨著變遷,香港的獨特文化也漸行漸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真正生活,真是眼界大開,一般旅行就算多深度遊都是感受不到的。

      刪除
  2. 我間公司嘅人都冇階級觀念。公司仲規定同同事溝通唔可以用敬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問係咪德文有敬語呢樣嘢?

      刪除
    2. 其實係你同您嘅分別。之後嘅動詞變化都會唔同。

      刪除
    3. 原來係咁,港女話英文就無,所以問吓德文

      刪除
  3. 我多任職在外资企业,外藉高層可以和下屬打成一片。 早期一間在pantry 有投訴箱,而我地一班同事試過合力投訴一位高層,更驚動英國總部。

    宜家呢間更特別,下屬每年都要對公司進行評估,使高層對自己的言行都有約束。 大開眼界

    反而之前一份外國長大既香港老闆,表面和善,內里好傳統家長式管冶。 眼看公司每況愈下。 公司的前景,就看老闆的領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外國生活或打外國工司工,真係唔知個職場文化係咁。我而家都正式打外國人工啦,堅係眼界大開,遲啲都要紀錄一吓!
      華人始終係華人,除非自細到大圈子都係西人,先至有俗稱鬼妹鬼仔性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