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Day 8 前路茫茫(庫克群島/新西蘭Clevedon)

 (Day 8) 2017-6-8

住宿:Clevedon Hotel

行程 : 庫克群島 ✈️>新西蘭奧克蘭 🚴🏻Clevedon


凌晨三點起床,就是要趕上清晨的航班,離開美麗的庫克群島。由於今天「前路茫茫」,預計在新西蘭有很多未知數,於是退房前快速沐浴洗白白。踏出房門前,看著桌上放著昨晚被選中為族長的長樹葉、及由Aitutaki帶來、已凋謝的花圈,雖然心裡有點不捨,還是一併留下在庫克群島吧……





退房後,在漆黑中直接步行到斜對面、約30米的客運大樓。突然有一輛私家車從後駛至,有一名子向我大喊「Hi Ming! 」,驟眼一看,原來是昨晚上散席時跟我合照的當地女仔,看來我昨晚很受歡迎呢~😝



過保安檢查時,一名職員問我是否帶了一部 Bike」,心想我部Carryme早已寄艙,為何知道呢?原來他也認得我呀!看來我再留長一點時間,應該會有好多朋友呢~ 🤪



Check in時撞到Yuki,即昨晚民族表演時當地人想撮合我們那個日本女仔。原來她來了庫克群島三個星期,除了主島外,分別還去了另外兩個島遊覽,就是AitutakiAtiuYuki還向我展示了從Atiu買的咖啡,後來上網得知,原來當地早於19世已種植咖啡豆了。



在候機室,估不到天未光,仍像當初到埗時一樣有人獻唱。選乘廉航Jetstar,登機後趁天空漆黑一片,補一補眠。




新西蘭奧克蘭

再次返回奧克蘭機場,這次要真正「騎遊」了。先在「老麥」吃飽早餐,善用機場Wifi 下載Google map離線地圖。隨後打開Carryme及組裝配件,再到旅客中心取地圖順道向職員查詢單車遊路線。經職員推介,有一條一天單車遊的熱門路線,目的地是前往Thames,大約120多公里,不過有些山路及只得來回行車線。我想百多公里不是問題,carryme 速度較慢,可以分數天來完成。既然是旅客中心推介,也是熱門路線,加上在網上看過有人稱當地駕駛者對單車好禮讓,應該問題不大吧,怎料……



離開旅客中心,從google map設定路線,再一次檢查Carryme及配件是否穩妥,畢竟是前路茫茫的長途單車遊,其中以倒後鏡最為重要!




離開客運大樓在公路走了一段,當來到快速公路時像香港一樣有告示牌提示,不准單車或行人進入,於是便繞道支線騎行。



我所行走的路線,其實自離開機場範圍已沒有單車徑了,馬路也沒想像中的順滑,是粗粒瀝青路,當然明白這是為駕駛者防滑而設。來到住宅區開始瘋狂上坡,起初當然出盡飲奶的力量「掙扎」,上升了一大段路不太對勁,為何看不見盡頭?自問以小摺車來說已盡力了,當然下車推吧。來到頂部,看是下坡路段,辛苦得到解脫,衝呀!當然現在回想起來是非常危險的事……😅 


這公路有明確指示不準踏單車的


上呀上⋯⋯

衝呀!


離開住宅區來到郊外,又再一次上坡路段,除了比先前幅度更大之外,而且路況較為危險。因為這是限速100公里的「高速小路」,大多是沒有路肩,主要更是重型車輛行駛。這刻安全至上,離開馬路推車吧!我見危險就即時停止,一切隨心,心裡決定餘下行程將會以自駕遊來繼續~ 看來小摺車浪遊南太平洋要告一段落了。







來到斜坡的盡頭景致開揚,郊外的氣息令人身心舒暢,休息一會重整旗鼓。看著下午3時的太陽已傾斜,正值入冬的新西蘭晚間氣溫可能急降至個位數,心想要快點找住宿了。打開Google map ,前方有一個叫Clevedon的小鎮,但是無論如何也要繼續前行。




Clevedon

最後的下坡路段只需半小時就來到Clevedon,踏了大半天,終於看到有點人氣的地方。走進一間小店,吃了一件餅,順道打聽住宿情報,並得知鎮內有一間附有酒吧的旅館。現在想起,今早在機場吃了早餐,到現在才進食這小甜點……



Clevedon Hotel 房間價錢$90 需要共用浴室。房間簡單,但昨夜乘凌晨機,加上辛勞了一整天,這對我來說已算是一個安樂窩了。



安頓好行李,趁天仍未黑,於傍晚時份速遊小鎮及吃晚餐。6月的新西蘭正直深秋,就在旅館外圍已有很美的黃葉,剛才進旅館時太過疲累而忽略了,所以你想看到什麼,其實也是隨心境所致的。



傍晚時份,鎮內仍然經營的商店不多,只找到一家亞洲餐館還在營業。看到客人源源不絕,貌似泰國人的老闆忙於下廚,可憐的打工年青白人少女,被點到一頭煙,看來店主應該要請多個人了。



吃了炒飯$12-NZD($70-HKD),不過不失,亦吃了兩隻炸蠔$2.5-NZD x 2 ,上網得知原來這一帶出產的生蠔很有名氣的~



回旅館其實也想到酒吧喝一杯,可惜太疲累了,還是快點沖涼倒頭大睡吧。


回顧今天單車浪遊,踏單車爬坡其實只是對體力的挑戰,我覺得不是問題,最重要是安全問題。以我經歷,這段單車一日遊熱門路線有以下問題,本人覺得不太適合:

1.當地路況是十分粗糙瀝青路,大大粒碎石清晰可見

2.鎮與鎮之間只得來回行車線,部份更是沒有供人踩單車的路肩

3.這些路不是限速100便是80公里

4.大部份是大貨車,還要拖多一個斗,車速超過100

5.部份司機對騎單車者都毫不客氣,試過幾次有大貨車用時速100公里爬頭與我距離只得一尺,後期聽到重型車的聲響已不寒而慄。



自從買了Carryme後,加入了相關群組得到不少有關該單車的資料,所以也藉這次經驗回饋群組。此外,身邊確實有不少朋友想來新西蘭踏單車。其實做什麼行為,總有人批判,而我這次分享當然惹來一位人兄評擊…… 100公里還踏單車想害死司機、又稱小摺車以時速20公里就妄想公路遊云云…… 經我多次來回回答後,該仁兄當然態度軟化下來,亦私訊我相約踏單車添。



為何能夠說服這仁兄?我想就是撫心自問自己的行為是正確,並不是去鼓勵人去做一些累己累人的事情。首先這路線是旅客中心、沿途的當地單車朋友推介的熱門路線,並不是我妄撞;其次是這路段用Road bike來踩車也十分危險,根本不關小摺的問題。最重要的是,當我發現危險時已即時停止。我這次分享的目的只是給想去當地的朋友多一點資訊而已。





此外,有踩開大車的朋友一直對小輪單車存在偏見,亦看到我用Carryme就稱因為輪胎細小,不停稱十分危險。以我認為,這段路感覺就像身處林錦公路一樣,但車速就如青嶼幹線,難道用Roadbike就真的安全?真是用什麼類型的單車也有安全問題。



此外,香港媒體經開吹捧外國有多好,身邊確實有不少感覺是外國馬路較寬闊,也沒那麼多重型車,司機又禮讓,總之連月亮都大啲,其實都係要親身感受過才知道。新西蘭風光明媚,確實是不少單車愛好者的理想地,看來要做足功課!而我呢?我旅行時喜歡隨遇而安,這旅程從來沒有強烈執著一定要以Carryme來完成,所以遇上好與壞也當作人生歷練。



另外也想分享一下為何以小摺車來浪遊,因為以我多年的遊歷所見,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除了小摺,網上還見有人以滑板車來環日本遊、徒步長途旅行也有不少,所以以Carryme來浪遊也沒什麼特別。


完全沒有路肩又多大型車


12 則留言:

  1. 第一張相好靚!
    新西蘭有很多未知數是什麼?
    Carry me 係外型吸引, 在多貨車既路段真不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西蘭有很多未知數是什麼<--因為單車浪遊前路茫茫嘛~
      是的,算算步行也很危險的

      刪除
  2. 咁嘅路就係唔多適宜踏單車。

    回覆刪除
  3. 的確是要親身感受過才知道外地與香港的差別,絕對不能盡信報章或是網上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只信自己雙眼,網上嘅嘢參考吓好了

      刪除
  4. 睇到個碌咁細踩百幾公里...諗起都膝頭痛XXXXD

    回覆刪除
  5. 嘩,估唔到你疫症期間仲有咁多遊記寫!呢一年幾以來世界變到唔認得,難得仲可以響網上見到熟悉嘅「面孔」同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仲積存了很多遊記還未面世呢~
      Nado,好開心見到老朋友,就算你封咗blog得閒都多啲嚟探吓我啦~ 熟悉嘅面孔買少見少了,連基爾兄也失蹤⋯⋯ 王子Email佢都石沉大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