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Day 7 今晚主角(庫克群島Rarotonga)

 (Day 7) 2017-6-7

住宿:The Islander Hotel

行程 :  Rarotonga


早上來到被南太平洋美景包圍的用餐區,吃房價包含的早餐。環顧四週只得兩枱有客人進食,寧靜得正合我意,於是選擇了一個陽光不太猛烈的位置靜靜進食。



在這舒適環境下不想離去,便繼續享用早餐所提供的免費飲料,看著港女傳過來《橫渡非洲》已校對的修訂稿,仍然錯漏百出,要使出金睛火眼來找錯處,一看便一個多小時,直到11時半。(那時《橫渡非洲》仍未面世)


庫克群島這裡怎少得走地雞行來行去呢~


庫克群島活動眾多,喜歡歷史文化的我還是想看看民族表演。由於昨晚錯過了旅館一星期一次的表演,便詢問旅館職員。剛好今晚有另一間公司舉辦,表演場地在山上,有專車接送及包含晚餐。職員還強烈推介,這不是替旅館倒米嗎?😅 「肥水不流別人田」這句突顯人性陰暗面的俗語,在很多地方是不適用的。就這樣決定吧,由旅館職員替我預約。



接近正午時份,以小摺車Carryme來遊覽市中心一帶。首先來到市中心的旅行社,將幾乎新的一樣的機票封套交回給旅行社,以循環使用。最初賣機票給我的女職員接收,看見我回來很開心,詢問旅途點滴,稱very worry me…… 這句說話有點似曾相識😅



來到國立博物館,可惜下午一時已閉館。午餐在小店吃炸雞、可樂 $6


泊好架車逛逛市集先~



之前講過,島上只得兩班巴士路線,一是順時針,一是逆時針


偏離市中心,來到一間製衣廠,這裡也有零售貨品,價錢比紀念品店便宜,便買了一件頗喜歡的T-shirt。想到是最後一天留在庫克群島,購買後即時穿上。離開後不久,還有遊客稱讚T-shirt款式不錯,我也趁機推介一番。



後來來到Cook Islands Library & Museum,也經已在下午一時關館,內裡現正進行MBA考試。好在最後也能參觀附近仍然開放的Art Gallery,不過無什麼看點。這裡是經修復的古舊建築,頗為舒適。內裡有一半面積是珍珠市場,從價錢所見產品是上等貨色。畫廊內展出不同特色的花圈照片,不過不准拍照。




回程時來到經常到訪的海邊小店,吃了炸魚。吃飽後在避風塘看海,看到數名男女玩跳海玩得不亦樂乎,我更被邀請一起跳。反正踏了大半天單車大汗淋漓,而下身一直穿著沙灘褲,想也不想,脫掉上衣跳吧!跳了數回合也玩個夠,臨離開時他們對我的Carryme 十分有興趣,還試起車來。這旅程不停被人詢問小摺車,有點像宣傳大使,麻煩Carryme給予我廣告費!😝



返回旅館沖涼後,稍作休息。在傍晚時份515分,由一名叫William的年長司機接送。我是接送路線的首站,有幸與William單獨相處,他健談友善,沿途講解,了解到不少民生百態。當然以我差劣的英文,不知聽明白多少……😅



汽車環島行駛,就是我早前以小摺車Carryme作環島遊的唯一路線,現在不費氣力,便可重溫一樣的風景,十分有趣。繞了小島在多個地點接載乘客,不知不覺已坐了8名客人,在黃昏時份來到半山的文化中心,這裡叫Highland Paradise,跟民族表演的名稱很貼切。



場外有數輛巴士接送大批客人來到,約有5-60人。大家魚貫而入,來到一個表演場地,有十圍八圍餐桌,前方有一個舞台。分配好坐位,基本上都是同車坐在一圍,我們這一組的名稱叫Red Vaka,有一對澳洲情侶、美國家庭,並由我做組長,頸項上戴了綠色長長的樹葉。




William對我特別照料~😅


各人享用完一杯Welcome drink後,由「族長」帶領下來到戶外山林位置,觀看傳統表演及宗教儀式,族長稱宗教儀式非常之莊嚴,並由包括我在內的三名隊長親手奉上祭品。


送上祭品😖

也即場示範傳统手工藝,跟同在南太平洋斐濟時看嘅差不多


看完戶外講解,返回室內表演場地,邊吃邊欣賞傳統音樂演奏。當大家差不多用餐完畢,便是以舞台劇形式講解有關庫克群島的歷史及宗教演變。內容大概講述由一個荒蠻部落,經航海家庫克船長發現,也經由傳教士帶來宗教與文明,自始國民便信奉基督教。這時表演者已由傳統部落服飾更換到現代衣著,而族長也高舉一部聖經,身穿裇衫西褲的斯文服裝,代表脫離蠻荒。這晚民族表演大家也認為是看過最精彩的,我覺得並不是一般的唱歌及跳舞,而是節目安排得宜,每個環節都有故事性,真的不懂英語也看得明白,是一個非常有深度的一個民族show



用餐後歌舞表演,講解小島國的歴史



當地土著得到聖經


族長換了斯文服裝,代表走進文明



每個環節都有故事性,真的不懂英語也看得明白


最後一個環節是邀請台下嘉賓上台比拼舞藝,是模仿舞者跳傳統舞,我被挑選三個嘉賓之一上台競技。多年來旅行看過不少表演,總覺得獲邀的台下嘉賓是「媒」來的;而且每一次都心想,應該不會我吧,我英文又聽不懂在台上不知點算…… 正當擔心之際,身體已不由自主地踏上舞台。大家身傍有一個身穿傳統服飾,即胸部只戴椰殼、身穿草裙的少女對跳。大家先來一個儀式,就是面貼面親一親,確實有一點害羞。如果認識我有一段時間的Blog友們也知,我旅行新事物會非常之投入,少了一般亞洲人的含蓄。如我現場觀看愛隊球賽會背誦口號、歌曲,全程大叫,像當地球迷一樣;又例如看一場搖滾音樂,會站起來手舞足蹈,不似得我在一場球賽見過的香港人全程坐定定一樣。我這麼投入當然過關斬將,由一對一跳變成與一對兩名性感椰殼少女跳,真是艷福無邊。



最後勝出了,族長還餘興未了,話在台上叫我即場挑選一名椰殼少女說笑稱送給我,還稱其中一名是他的女兒不能選擇。選擇後再跳多Part舞,台下觀眾也看到不時呼叫及「拍爛手掌」。遺憾的是獨遊,沒有人替我拍照,而上台前倉卒交出相機給團友,也可能因為相機太過專業而不懂使用……



表演完畢散席,竟然還有其他枱的客人要求合照,真像今晚的主角一樣。要求拍照的是一班像皮膚黝黑的當地女子,其中一人是日本人,拍照期間,眾人營造出我跟日本女子是一對的模樣,又要求我們獨照又搭膊頭影相。😅



William駕駛小型巴士送我們返回原地,我亦是最後一站。William對我特別照顧,不知是否因我獨自一人的關係。於是大家再聊天起來,那時2017年中港矛盾、身份危機等問題鬧得熱烘烘,想起同樣擁有特殊身份的庫克群島人,對自己身份有何想法呢?他稱不會說自己是庫克群島人或新西蘭人,只會稱自己為Islander,這回答可堪咀嚼,令我若有所思……


這晚盡興而歸,返回房間已是11時了。由於明早要乘清晨航班離開,需要凌晨三點多起床,所以這刻非常繁忙地收拾行李。




10 則留言:

  1. 艷福無邊...哈哈😄唔知港女點睇呢?

    回覆刪除
  2. 要同你合照可能以為你係扮遊客嘅職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kakaka~ 即係我講嘅「媒」嚟嘅😆

      刪除
  3. 咁靚既海景校對《橫渡非洲》, 環境好舒適
    你仲可以同 William 傾咁耐, 去咁多旅行, 相信你既英文大有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架,聽埋海浪聲~
      其實我覺得一直都無乜進步,而家連旅行都無得去直頭完全唔識英文咁⋯⋯

      刪除
  4. 小摺車會唔會慢同吾舒服😅

    回覆刪除
  5. 呢個表演都幾值得睇~~~~~~~~
    估唔到哥時原來你本書仲未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表演堅正呀!
      係,仲寫緊2017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