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Day 11 冬天恩物(新西蘭Rotorua)

(Day 11) 2017-6-11

住宿:Utuhina Lodge Motel

行程 : Rotorua




今天睡到9時多自然醒,可惜天氣太冷,房間也忙記了是否有暖氣,還是沖個熱水涼吧!寒冷天氣下熱水浴的身體「防護罩」很快便煙消雲散,要再喝杯熱茶暖身。房間有個面向河流的陽台,逗留了數分鐘便抵不住低溫……




穿好禦寒衣物,騎著Carryme來到市中心一帶,看到有一間食店開門,當然要吃早餐。有了運動,身體變得暖和,不知怎樣傻傻的選擇坐在室外,食物很快轉涼了……


All Day breakfast $9

Coffee $3



坐在隔鄰的亞洲面孔,原來來自青島,稱已在當地找到售貨員的工作,並提醒我小心毛利人,此刻老闆娘也叮囑我單車要上鎖,小心被偷。當然,我以旅行見聞,跟他們分享對毛里人的見解。



早餐後踏單車來到城市邊緣的毛利族文化村,The Living Maori Village $35$200-HKD),先找地方將Carryme上鎖後便入內參觀。園區位於地熱區,四處煙霧彌漫,除了毛利族人風格建築外,就是數之不盡的地熱泉。在園內參觀,來到盡頭一處是一個巨型間歇泉,同冰島嘅一樣呀~ 原來這是南半球最大的間歇泉。這裡有圍欄不能通過,只能遠觀… 但是遠方有人近距離參觀,不知怎樣過去。



泊好部Carryme先~




間歇泉呀!


可惜通往間歇泉的路封了

後來在一個小小表演場地觀看毛利族人表演,唱唱歌、跳跳舞。當然跟早前庫克群島的精彩演出不能相提並論,庫克群島是我看過最好的。最後還邀請小觀眾一同跳民族舞,這時想起姨甥女希希,喜歡跳舞的她上台一定會很開心。


真係有毛利人居住的



毛利人墳墓



毛利會堂是族人聚會、舉辦儀式的場所

會堂內部


看表演



午餐在附近的油站吃羊肉批$3.5($20-HKD)。吃完想起間歇噴泉,原來是位於另一個園區叫TEPUIA,一樣有毛利文化表演、還有得看Kiwi,最平的票價$52-NZD($300-HKD)。心想當地都幾懂得賺錢,一個大景區就一分為二。後來網上得知,市內大約有四大這類文化村,最抵玩應該是TEPUIA有間歇泉這個了,基本上當地看點一次過看完。而我參觀的The Living Maori Village,則仍有原住民居住。


間歇泉又要另收費用


先在超市補給未來兩天的早餐,$9.5-NZD,隨後去i site(旅客中心)看看。White Island好像不錯,但職員狂sell直升機前往。那麼昂貴我當然不會考慮,但乘渡輪前往又不夠時間,還是悠閒在這城市渡過吧~



傍晚時分踏著Carryme再次返回湖畔欣賞夕陽,一坐便個多小時。旅途上能抽時間放慢腳步,慢活放空,洗滌心靈,一直是我很喜歡做的事。後來有人餵食雀鳥,天鵝水鴨呱呱叫起來,亦是我離開的時候。



黑夜來臨,感到寒冷,當然想到食韓燒或火鍋這一類食物,怎料真的有火鍋自助餐及韓國燒烤餐館。最後,選擇了巴士站附近的一家韓國餐館。



甫坐下來,老闆一開口便講國語,稱是中國朝鮮族人,中、韓文也懂。火鍋是任食的,但最少要兩個人食,每人要$30-NZD,即我一個人要給$60-NZD? 還是單點吧,不過餐牌上沒什麼吸引之處~



這時餐館內剛好有兩團內地團,其中一團應該是廣東團,因為講廣東話。看到兩位靚女導遊坐在另一枱吃熱騰騰的食物,心裡盤算,跟隨導遊吃一樣的食物絕對正確的。



牛肉砂鍋,「暖笠笠」,天寒地凍好正呀~ $18-NZD



進食期間,再有多兩個華人團魚貫而入,看來華人旅行團是餐廳的主要客源。




晚上8時多返回旅館,吃得太飽不宜浸溫泉,便休息一會。一小時後,只穿沙灘褲赤裸上身冒著寒冷天氣出來,此時小小的溫泉已有老老嫩嫩8個人。嘩!浸泡一刻,很舒服呀!



8個人來自美國,見我獨自一人,當然對我好奇,大家傾談起來。他們稱是Extended Family,是兩兄弟兩個家庭一同來旅行,聊了很多美國的事情。例如讀大學很昂貴,他們在加州的學費大約2-4萬美金一年,去遠一點如夏威夷或猶他州等就便宜好多,大約一萬美金一年。美國地大物博,住屋十分便宜。香港經常留意的假期問題,稱政府做醫生為例,大約每年有一個月大假。旅途上很喜歡從外國人口中聽聽當地的生活,總好過看網絡世界上嘩眾取寵的文章,人家那有香港的文章講到每年有幾個月大假那麼多……



浸了一會,這兩個家庭也離去,還讚揚我英文好呢~ 留下我獨自一人,想起旅途上不時也看到外國人家庭旅行(不是小孩那種),有部份其實不是我們看得那麼疏離,他們是另一種相處方式,感覺像朋友。很多人自認為中國人很有家庭觀念,有供養父母的思想就會對父母好,其實身邊有朋友為家用跟兒子發生問題變得疏離;而新聞報道其他忤逆行為更多不勝數,如爭家產等。不知是否旅行的這些見聞,思想都偏向喜歡西方那種觀念。


11 則留言:

  1. 有啲餐廳係專做旅行團㗎。

    回覆刪除
  2. 好耐無睇&寫blog!!見到你仲寫梗!!好勁
    留返個言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紀你好,英國工作如何?還是早已回港?
      係,既然喜歡寫遊記便堅持吧,我還有很多旅程未曾記錄呢~

      刪除
  3. 好優悠嘅行程喎
    中國人家庭觀念,好多時會互相捆綁,你一定要咁咁...於是有些未必真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現代人要求自主,慶幸30歲後開始家人已給我跳出個框框。

      刪除
  4. 當初揀去第三次冰島又再一次放棄紐西蘭係因為睇咩都要錢XXXXXD
    冬天食個熱辣辣窩真心一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篇你就見到真係乜都係錢⋯⋯

      刪除
  5. 回覆
    1. 我諗都係睇乜國家,之前同個英國人傾開都唔係好多假期

      刪除
    2. 咁有係, 英國公眾假期唔多, 都係靠公司假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