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Day 3 (下) 去旅行,去到盡!(韓國全州)

(Day 3)() 2017-8-26
住宿:SL Boutique Hotel
行程 : 全州 —> 安山

這天在全州活動眾多,由朝玩到晚,接近零晨時份才到達位於安山的酒店,真的「去旅行,去到盡」!


午飯過後,眾人借用洗手間,來到一間門外只得韓文的建築物,原來是酒博物館,看得出全州在招呼外國人旅遊而言,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酒博物館內有不少古代文獻以漢字入文,其實韓國使用漢字已有很多年歷史,直到戰後韓國民族主義抬頭,才與所有關於中國的事物「割蓆」。



上:即時釀一些酒精飲品
下:韓紙很出名,一些印刷技術也可以在這裡見到
 

銀爸話要同Jacky Chan打過喎🤷🏾‍♂️


隨後來到慶基殿,是於1410年為供放朝鮮開朝皇帝李太祖的遺像而修建的。這裡更加多身穿韓服的年輕人或情侶或朋友專程來拍照,這場穿越時代的畫面十分有趣。在殿內一個叫「實錄閣」的地方,不知是否為了保存一些重要文獻,建築風格像東南亞某些「高腳屋」一樣,需要爬樓梯鑽進一個矮小入口,殿內存放的古文獻當然也漢字。








離開慶基殿,來到一座教堂叫「殿洞聖堂」,在韓屋村古建築群中顯得有點格格不入。拍攝時教堂的逆光,顯示得時間不早了。



教堂離泊車的住宿十分遠,要步行回去,期間在步行街的買了個「韓國鼓」給希希作紀念品。韓國鼓有韓國的國徽:太極和八卦,也是能給小朋友認識當地的一樣好事物。


今天行了很多路,在步行街吃最後甜點才離開。吃甜點時銀媽拿起微銀來細看,發現開始有點「不似銀形」,都怪希希年紀太少,旅程上終日與微銀相伴,又不懂愛惜,看來回港後要大修了。




坐下來吃甜點能給每人充充電,望望手錶已是下午4時,還要趕二百多公里路回位於首爾附近的安山,是時候離去。返回韓屋住宿取車,並與住宿老闆娘道別。

韓屋村在日間十分多遊客,不過幾乎清一色是韓國人,街道上亦不時看到身穿韓服的年青人在逛街,看得出這是當地一種很流行的玩意,是當地人熱愛自己文化的體現吧。



扭蛋機~


離開韓屋村,車還未離開全州,又再被一個火車站吸引我們的目光,不如也下車看一看吧~😅 這裡叫牙中站,翻查資料得知這是由一個廢棄舊車站改建成「鐵路自行車」,這玩意在韓國十分熱門。希希看到當然十分興奮,而兩老也沒有因今天的緊湊行程而抗拒。於是用了共₩50000分兩部車,在來回3.4公里長的路軌耗盡餘下的精力,實行去旅行去到盡!😆


玩完「鐵路自行車」已開始日落西山,於1730才正式駕車離開全州,還有漫長的路等著我……




這照片真的要背著姨甥女來拍照的⋯⋯


在夜間長途駕駛確實乏味,而且今天精力耗盡,開車不時打瞌睡,雖則趕路,還是要找公路休息站小休一會。除了吸煙及上廁所一些指定動作,也嚐試了一些小食,其中一種白色卷狀物體,口感十分「煙韌」。

唔知以為去了一個城市




休息過後,向安山方向全速前進,期間遇上全條高速公路封路維修,需要轉落鄉鎮道路行走。支路指示不清晰,十分難行,GPS亦帶我再三重覆駛回封閉的快速公路。來來回回,又回到原來的鄉鎮,希希還認得漆黑中那搶眼的教會紅色十字架燈牌,看見這十字架就令人擔憂,因為又回到原來的地方…… 於是用自己方法,認清北面的方向開車,行了好一陣子GPS再次發揮作用,過了維修路段再上公路行駛。


回程時也與去程時一樣,有數不清的收費路段,有部份還十分昂貴呢~ 另外漆黑的公路沿路看到不少燈火通明的休息處,我也堅持趕路,也驚嘆韓國的公路休息站的運作方式,不知是否24小時營運呢?工作人員又如何回家?

安山
來到安山,根據酒店網站的地址尋找原來是錯的,這只是尋常住宅區。幸好遇上友善的當地人取車,指手劃腳,加上替我們致電酒店,終於明白我們的問題,更提出由他們帶路,叫我們跟著其車輛到酒店,最後差不多晚上11時才到達所預約好的酒店。


有時候一早預約好的住宿便有這樣的問題。銀仔還是旅行初哥時,曾經聽到一個前輩分享其旅遊經歷,稱有一次要尋找已預約的住宿遇到困難,為免耽誤行程,最後索性就在最就腳的旅館入住,原先已付費的住宿也無辦法。


房間很大,以近期興起的「工業風格」來設計,十分特別舒適。由於太晚,安頓好接近凌晨零時才落街吃晚餐。






出發前得知,由香港來出席婚禮的賓客幾乎全部住在首爾,明天有接駁巴士直達婚禮現場,實在沒有像銀仔那麼另類要在「沒景點」的安山留宿。


酒店附近有很多夜店,街上有不少喝到醉昏昏的當地人,加上安山不是遊客區,房間不知是否用來……🙈 由於是夜店範圍,街上還營業的食店看似香港的潮州打冷宵夜風格。隨便走進一間,看圖點菜,餸菜上枱時原來菜式以內臟為主,看來是給人吃宵夜佐酒的,不過我們當作吃晚餐就有點怪怪的…… 韓國風格的內臟不太合胃口,但有一些豬肉也是OK的。午餐下午1時半吃過到現在,各人也十分肚餓,不好吃也要吃吧!



這晚餐除了食物不合口味外,希希的態度實在令我感到憤怒。當上菜時,希希看著飯餸還未吃不知好吃與否,眼神表情已十分厭惡,這讓我全看在眼裡,難道情願餓死也不吃的模樣。她的表情真的很醜惡、還在哭泣,在我心仍歷歷在目。隨即令我想到非洲旅途上遇到當地小朋友,希希生在香港實在太幸福…… 也想起這旅程中,希希幾乎每一餐也哭著不吃,也是一樣厭惡的模樣,有什麼凄慘得過一看到食物便要哭泣呀!實在令人討厭。這一刻起,我真的想以後也不理會這個被寵壞的小孩。正想死心之際,希希知道我因為她而不開心,便「三扒兩撥」吃了很多。這問題誰之過?當然是大人的問題!正餐不吃,零食就任吃!小孩不是我的,本應不加以評論,但這旅程是由我來主導,就不得不理!既然希希想令我開心,就不得不順從我的方法了。自始,餘下行程小朋友的偏食問題暫時得到解決,至於甚樣解決,便要下回分解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韓國漢字:(取自維基百科節錄)


1960年四一九革命中示威群眾所舉的布條,以漢諺混合文書寫。

一張1959年份南韓製藥業者-柳韓洋行的漢諺混書廣告單

塔洞公園的「獨立宣言書」刻石,漢字與諺文混用
李氏朝鮮時期,是否認識漢字為知識分子與普通人的界線,事實上當時的朝鮮貴族或是知識份子仍舊以漢字為尊,諺文淪落到只有地位低下的女性或是孩童使用,甚至該文字還曾遭到燕山君下令而被禁用過一段時間,直至該時代末期一部分朝鮮民族主義團體推動了訓民正音諺文)的振興運動,此運動直到西元1910年8月22日日韓併合後才結束。
在日本統治時代,總督府頒發的《朝鮮教育令》規定了一個星期中韓語的教育時數以使之普及,但韓語以及其文字並不具官方地位。此外,諺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戰後被禁止使用。
獨立後,由於朝鮮民族主義脫漢運動的影響,兩韓對於日本漢字的使用與中國古代的冊封體制非常不滿,漢字被排斥,將諺文提昇為國家文字的聲音則逐漸高漲。

北韓的法律完全不使用漢字,連人、地名的漢字表記法(如「平壤」)也被視為外語。


現今在北韓,漢字已基本退出歷史的舞台。在北韓已鮮有現代文中出現漢字(即使是在括號中)的現象。然而,北韓仍在KPS 9566中編入了4653個常用朝鮮漢字,也就是說,在特定場合,北韓仍保留著在現代韓語中使用漢字的特例和技術潛力。
而在韓國,雖然漢字使用量不多,但一些廣告中曾使用漢字,如「春」、「原」;還有一些公司名亦使用漢字,如朝鮮日報東亞日報、江原日報;全國的車站也都有列明漢字名——雖然大多人也誤會這些漢字是給漢語和日語使用者看的,但其實它們使用的是朝鮮漢字,還有一些是混雜著韓文的韓漢混用文;傳統節日和正式場合也會用到漢字出現,如喪禮或祭祀時,敬輓多以漢字書寫「故」、「弔」等;開店祝賀花籃或是藝文展覽上也常使用諸如「祝發展」等漢字。另外,在擁有極多專有名詞的醫學和法律書籍上,也仍然可以看到許多漢字註解。而且,南韓的一個高人氣美容整形節目也直接用「LET美人」命名。

10 則留言:

  1. 你們也實在玩得太盡了,自己開車還是小心為上,不要弄到疲倦過度。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冇小朋友,但係我知好多小朋友嘅行為係細細個時就教到。

    回覆刪除
  3. 小朋友能自小陪養良好生活飲食習慣,對她而言也是一生受用的^^
    第時放聖誕假暑假時不如就抽個零星期去舅父舅母度住下啦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長沒有良好生活飲食習慣,小朋友亦好難會有的⋯⋯🤷🏾‍♂️
      希希成日都想來住架啦,有幾次週末的來住過,俾我督導吓😂 唔知點解佢又好鍾意噃~

      刪除
  4. 我~回~來~了~~~
    我係英國其實已經睇左BLOG~回來才留言~
    希望希希經過呢次無咁揀食啦~~~
    舅父你唔係上電視咩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你啦~ 返而到我近來無乜mood寫⋯⋯ 甚至所有旅行的嘢😅
      希希經過呢次真係變咗,不過後來的非洲之旅變得更勁!🤣
      上乜電視⋯⋯😒

      刪除
  5. 唉..小朋友厭食,真係十分十分煩惱....我好明白>.<總之唸起都頭痛...去親旅行都比佢破壞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個兩位小朋友我唔太清楚原因,但我姨甥女就一定係寵壞了,佢阿媽、公公嘅責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