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Day 4(上) 韓國婚禮(韓國安山)

(Day 4)() 2017-8-27
住宿:SL Boutique Hotel
行程安山>首爾>烏耳島

寫這篇遊記時,寫到韓式婚禮時感到無從入手,擱下了很久,因為要像專欄作家的介紹文章,加入很多資料、多角度的描述、甚至寫一些虛假的感受,並不是我的風格。最後決定繼續以我一貫以來的作風,以見聞及「真.感受」紀錄,便有如行雲流水般暢快地紀錄。



今天是旅程的重頭戲,就是堂妹正正式式做韓國人妻的一天。還記得堂妹邀請我們出席韓國婚禮時,兩老竟然沒半句怨言(預期會要長輩自掏腰包出席、也要舟車勞頓之類的說話)他們還說當作見識外國文化、及當作家族旅行,真令我感到意外,反而衣著方面則要討論一番。


他們覺得是遊客,行李也有限,衣著普通一點沒有問題,而我則鄭重地稱出席這婚禮,除了代表堂妹的家人,也代表著香港。最後兩老穿著「斯文便服」,算是說服了他們吧~


0830起床,兩老告訴我早已在食了杯麵早餐,還很開心地稱樓下商店的韓國不銹鋼筷子很便宜,一買便買了兩對作紀念品。銀媽只比銀仔大二十歲,其實不太老,但就常常稱自己老人家,睡不了那麼多,習慣了每朝0600時起床。🤷🏻‍♂️


每人梳妝打扮完畢,已是上午十時。雖然婚禮中午舉行,但要等到婚禮完畢後才能用餐。為免餓著肚子觀禮,我們便開車往超市吃Brunch「早午餐」。


來到超市逛了一會,銀爸不知是否貪玩主動用廣東話同職員說話,後來屢勸不改,還嬉皮笑臉稱他喜歡這樣,真的佛都有火,「老豆都無面俾」!既然由我帶隊外遊,一些惡行真的要制止。記得當年跟隨旅遊業界考察團前往斐濟群島,參觀五星級酒店,一位團友任由其父親隨地吐痰一幕仍歷歷在目。


身在他方,明知道當地人不懂廣東話,還要「刻意」用自己的語言去說話,這恃勢凌人的態度真的很討厭。我只希望旅行時做個好遊客,不想敗壞香港人的名聲。教訓過後,銀爸接受忠告,沒有再發生類似情況。


上篇講到姨甥女希希是一個寵壞的港孩,偏食問題嚴重,尤其是對食物那種厭惡表情,令我極度失望,不過她為了使我開心,便吃了一定的份量。這天吃Brunch時,希希更自動自覺吃完一碗烏冬,還嚐試了不同食物呢~ 用餐完畢,我提議買汽水作為獎勵,希希覺得難以置信,我便說出我的要求,只要吃飽正餐,隨後吃什麼零食也可以。希希在這旅程偏食的問題便暫時得以解決。

自助點餐機


見有時間還想逛逛下層的超市,燈光昏暗,竟沒有營業。離開時在超市出口看到一些禮盒套裝,食油、午餐肉在韓國竟然會被包裝成禮盒,十分有趣。童言無忌的希希也講了一句,「送油作禮物感覺很古怪」,唯有講句文化不同。離開超市,直接開車前往婚禮場地。



進入大堂,這大堂用大理石做裝潢。從升降機的告示牌顯示,今天這裡有三場婚禮,也看到其中一場有堂妹父母的漢字姓名。到達辦婚禮的樓層大堂,我們看到有數個接待處,並找到屬於堂妹的櫃枱。在接待處賓客先付上禮金,才可得到在儀式後用餐的餐券,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為免失禮,禮金方面於出發前問清楚,堂妹稱韓國婚比較簡單,禮金也不用太多,一般約5萬至10萬韓圜,她還稱我們遠道而來隨心便可。既然是親人,禮金當然做足。




取餐券後環顧四周,可以看得出這裡有「幾路人馬」,因為這裡有數個禮堂,幾對新人正在「車輪轉」般於不同功能的場地,進行各個婚禮環節。接待處旁擺放著用來祝賀新人的花牌、加上入人情的白色「利是封」、樓下大堂的冷色調裝潢風格,有點像香港的「大酒店」一樣。😅 



韓國人婚禮,網上有關華人出席韓國婚禮的分享實在不少。每個出席婚禮的人也有同感,只是沒人像我這樣大膽說出來而已。雖然以香港人角度去看別人的傳統文化有點不敬,不過反過來說,韓國人如出席華人「大吉利是」的場合,可能亦會似曾相識。寫遊記的初衷,是著重記錄見聞與所想,虛假感覺留待一些吸引讀者的作家們寫吧。由於盡量想入鄉隨俗,出發前已做過資料搜集,上述的文化差異早有預期,寫這遊記前亦詢問過堂妹意見的,多謝堂妹不介意與支持。


在一間「攝影功能」的房間找到堂妹,攝影師替一對新人不停拍照。賓客們擠滿了房間,好不容易才走上前來。在我這個來自不同文化的香港人而言,最吸引我並不是一對穿起婚紗及西裝的新人,而是兩位身穿傳統韓服的母親。在眾人面前韓服顏色鮮艷奪目,顯得份外突出。嬸嬸你今天很美,搶了堂妹不少風頭呢~ 堂妹不要怪我啊,呵呵~😝

叔叔與嬸嬸

新郎的媽媽


拍照完畢,由「攝影房間」移師到行禮的禮堂。由於禮堂還有前一對新人正在拍攝,我們便在大堂閒聊。閒聊間留意到這婚禮每人也常常用食指與手指公擺出一個姿勢,沒有看韓劇及不懂韓國文化的我實在不明白,港女解釋原來是做一個「心」的意思,啊……原來如此~ 等候期間四處參觀,在禮堂前有一些擺設,長枱上有堂妹及其丈夫Pre-Wedding的溫馨照片。我在想,今天有三對新人,這枱上的照片應該已更換了三次吧。

原來是「心」的意思



禮堂輪到堂妹行禮,賓客魚貫而入,我們是女家的親人安排坐在最頭一席。每席擺放了杯碟等餐具,不過是純粹裝飾,因為這裡不是用餐的地方。不一會,身穿傳統韓服的兩家母親先步出通道,行到台上準備,儀式正式開始。音樂響起,有一位歌手現場演唱,燈光熄滅,大光燈射在一處高枱,及通道前的新郎哥,高台上的堂妹慢慢出現。其實當音樂響起時我與港女都面面相覷,為何會是鐵達尼的主題曲…… 後來好奇問堂妹,話這歌手是婚禮套餐包含的,歌曲可能是這歌手的首本名曲吧。🤣

禮堂

兩位母親



獻唱完畢,叔叔帶領堂妹步入禮堂,將她的女兒親手交給新郎。此時數名姊妹們合唱一曲,從歌聲中聽到彼此的友誼,好比剛才請回來的專業歌手。經過一番向雙方家長的下跪儀式,竟也有玩新郎哥的環節,很有趣~ 儀式完畢,正式成為夫妻~



以為婚禮完畢?還沒有呢~ 一對新人還要去「韓式婚禮」功能的房間,脫下西裝與婚紗,換上傳統韓國婚禮服飾,再進行多一次傳統儀式。這傳統儀式,相信不像剛才西式一樣預期給賓客們見證,因為沒預留足夠位置,只得我們好奇的港人在門外探頭張望。韓國傳統儀式也像中式一樣是跟雙方家長敬茶,(網上稱是敬酒)不過叔叔嬸嬸竟也有合卺交杯的環節~當看到一對新人為新郎的母親敬茶時,叔叔嬸嬸相依在門外窺探,看著自己的女兒嫁往他邦,這心情相信沒有人會明白的。隨著新郎背負著堂妹圍繞桌子走了數圈,傳統儀式正式完結。這次儀式十分匆忙,儀式完畢也趕緊清場,想跟堂妹拍照的時間也沒有,只有希希才有這機會……

叔叔嬸嬸合卺交杯

叔叔嬸嬸相依在門外窺探

應該好重😝


眾人手持餐飲券移步到樓下的自助餐廳,向職員遞交餐券後便可隨意入座。剛才沒有觀看韓式婚禮的賓客早已在用餐,有些人相信已經離開了。午餐以自助形式進行,沒有新人演講,也沒有司儀致辭,賓客零落地分散在不同角落。之前提及過今天有三場婚禮,可能我們是尾場,有些食物已剩下不多了。進食期間看到堂妹換上便服一同用餐,便相約了我們一家人在首爾吃晚飯。家族聚會在韓國,很有趣呢,可惜選址在我沒有想過踏足的首爾~😛





回港後在網上與堂妹閒聊,得知原來現今大部份韓國人通常都是這半西半韓的婚禮,我很高興能出席這次婚禮,能親身體驗到當地的傳統文化。

10 則留言:

  1. 食物到最後不添加嗎?咁對尾場客人似乎不大公平。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見韓式婚禮,好彩有銀哥分享,增廣了見聞^^
    銀爸小時候相信也是個佻皮小孩,銀哥看來更似嚴父wakakaka
    適當指導和鼓勵對小朋友也很重要,學懂健康的起居生活習慣對他們也一生受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爾又玩我⋯⋯🤷🏾‍♂️
      小朋友喜歡模仿大人,你做乜佢就做乜,所以如果家長有一些不良習慣便會照單全收囉⋯⋯😔

      刪除
  3. 唔係你寫都唔知有咁樣既場地可以行哂半韓半西既婚禮!
    多謝你帶我見識~~~~
    同埋佢地結婚原來唔係一圍圍咁食~
    祝堂妹同oppa白頭到老永結同心!!!<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十多年韓潮興起,網上有好多呢韓式分禮分享的,茅玩嘢⋯⋯😬
      係呀,任坐,你可以己坐一圍都得,大把位~
      代佢多謝你嘅祝福~😘

      刪除
  4. 相信希希非常非常尊重你!小朋友其實好叻,好識睇人眉頭眼額。教育係一大學問.....唔係1+1=2咁簡單><...總之畢生都需要學習同進步GE事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其實好叻,好識睇人眉頭眼額<-- 你真係講得好啱,佢知公公好蝦、媽媽寵她、婆婆她嚴,至於我就帶俾佢神奇嘅玩意,而所有嘢都係為了她安排,所以佢唔想我唔開心,就做返好。
      我之前有教開狗,其實從中領悟好多道理(雖然咁講有啲衰)但個大前題就是提起佢興趣。好似食正餐,當佢知道食完正餐,又雪糕又汽水又零食任佢食無人鬧。好處多過佢唔食正餐俾人鬧、食心愛嘅零食又俾人不停鬧。
      不過又咁講,果個唔係我個女,得閒咁樣管教吓當然有心機,做人父母日對夜對則未必咁有毅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