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0日 星期一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田園生活篇@迎接小學雞+鴨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田園生活篇@迎接小學雞+鴨


田園家居有一大一小雞棚,早前提及過自上手業主帶走所有雞隻後,經過兩年的荒廢,變成了老鼠安樂窩。(周圍都有的Mouse,而不是坑渠老鼠Rat)


曾經想過以一百幾十加幣,將雞棚放上二手市場。後來發現,較我們還要細小的雞棚也要數百元,那麼我們像一間小屋一樣不是更昂貴嗎?於是便想起養雞的念頭。


未入伙前影,現在已經荒廢😅

養家禽好處甚多,除了有新鮮蛋可以食(雞蛋在這裡不便宜),還有效地控制害蟲、及本地十分嚴重的狗蝨(Tick)問題,此外更有助除雜草、施肥等等。想起剛入伙時正值夏天,家中及戶外全無害蟲問題,相信是得到上手業主的十多隻雞的幫忙。



當決定養家禽時,便由初生嬰兒養起,目的是雙方關係更加親密。銀仔童心未泯,每款也想養。最後選擇了我最想養、在非洲南部旅行最常見的非洲珍珠雞,鴨、及雞每款各三隻。



網上市場有不少人自家繁殖,三款不同家禽分別在三個不同地方購買。其中非洲珍珠雞便是由隔離省空運到來,坐過飛機呢~取珍珠雞當天非常興奮,想起在非洲是遊歷時不時看見,從來無想過可以擁有!每隻$15-CAD


珍珠雞BB,給你一個家~

小雞是家庭式小型農場自家繁殖,這農場有馬還有孔雀🦚,港女見到時想養孔雀也不錯喎。😆 取雞時才知有數款不同種類的小雞售賣,所以三隻小雞也是不同種類。我們所選擇的全是母雞,有蛋吃之餘也不會雞啼嘛。😆 每隻$15-CAD,如果買未知性別的$10-CAD。(後來網上得知原來世界上所有公雞BB下場非常慘……)


至於小鴨,是居住在河谷市內的家庭自家繁殖,取鴨時所見她家居一帶房屋起得密密麻麻,仍有興趣及堅持飼養家禽,我們有那麼大塊地,也有空間十足的雞棚確是不可浪費。臨離開時還送上專為鴨而設的一少盒飼料,她稱雞糧沒有鴨所需的營養,只要將兩款飼料混合,一同餵飼便可解決問題。每隻$10-CAD。







網上得知發育時期的鴨子,需要一些特別的養份如維他命B3,有助雙腿健康成長,畢竟鴨子身體笨重,雙腳所承受重量也頗大的。至於長大後食雞飼料也沒問題,加上在大自然環境下放養覓食,相信會健康成長。



飼養小雞小鴨,要留意的東西也不少,除了網上搜尋,河谷地區是以農業為主,有不少地方也有各種小冊子可以拿取。



初生雞鴨最需要是溫暖,頭一個星期要攝氏30度,每過一星期便可減低5度,所以牠們會緊貼媽媽以體溫來取暖,否則會死亡的。如像我這樣,只買小雞小鴨,便要買暖燈及燈泡。網上找資料時發現暖燈品質不太好,有機會過熱令到火災。


暖燈

起初覺得餵飼器及飲水器不是必需品,但是用小兜,牠們會翻瀉,也會排泄糞便…… 買了後,減少了一點煩惱。最後用儲物箱來作育嬰室,將來洗乾淨後可以儲物。至於大多數人用木糠作鋪設,因為對糞便吸濕力、吸臭力較強,而我則用了乾草,就地取材不用刻意購買,不過就要換頻密一點。(後來用另一款乾草straw效果更好)


左下角就是飲水器

小學雞在小食部排隊😆


有冇瞓得咁舒服呀🤣

鐵絲網及圍柱已經購買,等待個多月後,小雞鴨們長大成人,便可以移居雞棚。不過要劃地圍界,以免被野生動物捕獲。(鄰居的鴨群被我後花園叢林中的一個狐狸家庭吃了大半……)



牠們起初非常害怕我,想快速解決問題便想起以往訓練貓狗,就是親自餵食,不放長糧。除了正常餵飼外,在頭一星期我每天也抽時間耐心地用手來餵食(好痕癢😝)。只需一兩天,牠們便愛上了我隻手啦~


育嬰室存放在書房,貓科動物基本上不准內進,除非有人類監察。😆 現在病假期間,每天自學英文也有小雞小鴨相伴,令牠們與我多點親近。





小黃睇嚟好想捕獵⋯⋯🙈


飼養初生鴨比養雞困難,鴨子進食飲水時「天一半地一半」一半在口中漏出來,更不時”Fing頭”。尤其牠們會飲大量的水,飲水後,籠裡面四圍也弄濕。加上飲水多自然痾得多,很容易污糟,最後還是把雞鴨分開飼養。


在浴缸當然要玩真鴨啦😝 初次游水~





看著可愛的小雞小鴨,憶起兒時喜歡養不同種類的小動物,小鴨我也養過。小時候家住九龍,裝修師父的爸爸帶我去元朗一個工場探望朋友,也參觀附近的一個家禽場,看了小雞小鴨,便買了兩隻小鴨回家飼養。那個年代沒那麼注重小動物的生命權益,也沒有足夠的資訊如何飼養,是遺憾…… 


除了兒時養小動物,中學時非常喜歡打機,第一代牧場物語(超任)也令我非常沉迷,現在有屋有地能發揮無限可能,從前幻想一一實現,將來不知道會再養什麼動物呢~😝





鴨仔初次出戶外


首先越獄係這兩隻!

鴨子望人情心款款咁樣!



 

8 則留言:

  1. 回覆
    1. 堅得意,但是照顧小鴨仔比小雞困難好多⋯⋯

      刪除
  2. 好可愛的小雞和鴨鴨啊 ! 養大生蛋更加開心 .

    回覆刪除
  3. 嘩!遲啲咪會有鴨蛋。可以醃鹹蛋喎。

    回覆刪除
  4. 好鬼得意,如果由我親手養嘅話,我肯定唔會捨得食佢哋,久而久之可能仲會變成一個100%嘅素食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從來冇諗過食佢哋,諗住養佢哋可以一舉幾得~ 早排去到華人超市見到啲燒鴨一隻隻掛係度,又見到啲鴨頭一Pack pack賣,都有點毛管戙⋯⋯ 再養落去學你話齋遲早食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