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工作篇@職場大開眼界(一)卧虎藏龍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工作篇@職場大開眼界(一)卧虎藏龍


香港媒體介紹一位人物,如藝人、名人、或其兒女等等,首要提及便是學歷,什麼名牌大學畢業、什麼系碩士生、博士生等…… 一般觀念更是讀過大學便不會從事勞動工作,就算家族經營,也不願接手,無奈結業。曾經作為熟客的某茶餐廳結業,便是因為女兒大學會計畢業,不會做這些粗重工作。



香港以「目標為本」,讀書大多為了有更好的前景,讀醫科為了做醫生、讀法律為了做律師等。這裡讀書到某程度大多為了興趣(以前旅行見聞也不時提及),所以畢業後的工作與所讀的科目不相乎。


職業無分貴賤,在這裡能充份體驗得到,身邊同事(同等職位)更是卧虎藏龍,他們全部是本地人,擁有大學學位、雙學位、碩士、博士通通都有,其中一人的履歷更聽到我目瞪口呆!



生產工人George

與我一樣同是Production team的George擁有雙學位,首先唸畢化學系,後來因為興趣修讀建築。興趣還興趣,並不想從事相關工作,所以來到酒莊工場工作。九月時與學釀酒的女朋友出發往西班牙,旅居體驗人生,原本未定歸期,但在出發前獲醫科取錄,來年修讀,並思考將來當醫生的可能性。George待我非常好,也不時教導我英文,是我其中一個好朋友。


園藝Adrian(早前略略介紹過)

做園藝一定是阿姐、阿伯?她是一名年青女仔。她大學畢業後,發現自己對園藝、耕種非常有興趣,於是又往鄰省大學修讀園藝學學位課程。畢業後在酒莊負責園藝和種植食材,也不時來工場幫忙,並且每星期在農場打工一天,夢想是擁有一個農場。後來傾談得知(純粹問為何早前會選擇南意作旅遊目的地),他父親在拿坡里一所大學交流一星期,於是會合並一同遊覽。她父親是物理學、天文學家,獲邀請出席這次交流活動。讀大學就是想耕田、種花?難以想像吧?



Part time Kay

在BC省舉家搬來為了追夢,夢想擁有一個葡萄園,現在近乎達成。兩年前買了一塊25畂的叢林,兩公婆一手一腳,由叢林開墾到一個葡萄園。早前我也跟同事們一同幫忙,負責在地上鑽孔,以架起支柱及鐵線,用來作為葡萄藤的支撐。那天認識了一些朋友,其中一人是鄰居,稱居住了數十年,自從Kay開墾作為葡萄園後,家中的景觀便無阻擋望到河流及遠方的大海,可以看出Kay及其老公付出過的努力。


我也有幫忙架~

另一批同事幫手架起鐵柱


同事的葡萄園

客戶服務Rachael

在酒莊那邊與港女一同工作的暑期工,職責除了客戶服務,還要輪流清潔廁所。Rachael心理學畢業,更獲邀大學出席論壇,擔任嘉賓。暑假完結,選擇再重返校園,修讀腦神經科。想做醫生嗎?非也!想做的話早已做了心理醫生,她稱只是純粹好奇腦袋怎樣運作而已。試想想心理學畢業,將來還要是腦神經科,洗廁所有何感想?這只是香港人思維,大學生與否,對於當地人來說沒什麼大不了。



生產工人Ann

往年病假完畢復工,公司新請了兩名同事,其中一位較年長(46歲)女同事背景令我這個香港人震驚。年長(阿姐)+勞動工作,以一般華人思維估計應該無甚專業技能。當然,從以往旅行見聞、及現在生活了一段時間,在外國認識到的人往往令你意想不到。


大家談開旅行,她稱99年因工作關係在約旦生活了數年,是一個大Projact及協力出版一本書。出版什麼書要數年時間(好似7年)?原來是幫忙發掘一個遺址並出版考古學教材!


當年約旦當地發現一個遺址,便集合來自世界各地的考古學精英一同發掘,她便是其中一員,所以她是一名教授,亦是人類學、考古學家。難怪她亦到訪過西安、吳哥窟了~


她非常喜愛葡萄酒,為了興趣而放棄教席去追夢,先在法國香檳區酒莊工作過。今年在本省修讀葡萄種植及釀酒課程,在酒莊工作有助實習,便由低做起,不會因為有高學歷而有特殊待遇。


由此可見,當地人離開其專業範疇、崗位,沒人理會是博士還是總裁,只是普通人一個。你會想像到一個仍未退休教授會在工場搬貨、清潔嗎?當然,這裡並不是在一般的工場、貨倉或餐廳,同事們可能會比較特別。此外,他們喜歡藍領工作,戶外更佳,還要不停轉換崗位,至於港人至愛坐定定的寫字樓白領工作,則覺得非常沉悶。令我肅然起敬的是,他們大多追求自己的人生,比起我40多歲人才肯踏出這一步勇敢得多,從前旅途上經常聽到的”Why not”,相信就是他們忠於自己生活態度的左右銘。


 

8 則留言:

  1. 出外走走,的確是可開濶眼界的,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眼界,是一般旅行體驗不到的,一定要生活下來,仲要離開華人圈子才感受到。

      刪除
  2. 呢邊都係㗎,做同所學嘅係兩回事。(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美有唔少人都係咁⋯⋯ 咦!睇嚟個blog仲未攪掂喎

      刪除
  3. 我都覺得佢地生活方式幾好~做唔同既工可以學唔同既野~
    但又唔怪得住港澳既人目標為本既~因為想有個安樂窩真係要錢...你都知港澳D樓價幾鬼貴~但係港澳做勞動力既工出既薪水唔高...而且大多請哂平靚正外勞;[
    所以都係兩睇~睇下自己想要D咩~咁我都認同滿足自己所擁有既個人會開心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嘅,呢度地大物博,搵個安樂窩唔算難~ 呢度勞力工係高啲,但係高級嘅職位或管理層人工反而遍低。
      我識嘅本地人大部份都唔係睇錢份上,追尋人生經驗較多,佢哋比較鍾意心中富有多啲😝 我就喜歡取個平衡~

      刪除
  4. 我以前D美国同學99%都返咗香港,好多做咗几年野就返来帮手家人業務,我同朋友都话咁去唔去美国讀書都冇乜所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未必嘅,當見職吓、學吓啲當地英文囉,因為好似啲Idiom慣用語咁,就算你讀英文幾好都學唔到,如果家族業務會同西人打交道就更有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