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田園生活篇@剷雪體驗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田園生活篇@剷雪體驗


往年冬季身處省會城市Halifax,入住不同的民宿,每逢下大雪,屋主都會剷雪,我們不用操心。現在有了自己田園家居,剷雪便要自理了。



人手剷:一般是鐵剷、膠剷,不過我在北歐旅行時所見以推的方法的膠剷叫sleigh shovel,在北美並不流行。同是西方國家,但文化大不同喔~(當地人手剷一般使用剷泥沙或小型推雪剷的類型)  Sleigh shovel有別於一般像剷泥沙的剷及小型推雪剷,一推就能推開積雪,而且容量大,剷雪更快更方便。那時在瑞典旅行,見屋主很快就清理好積雪給我泊車。




當地較常見的雪剷

機器:Snow blower:有多種牌子選擇,有手推也有裝上機器上使用。


Sonw plow:裝上載具上剷走積雪,如汽車(一般是農夫車或越野車)、ATV越野車、剷草車、農業機器等。


請人剷雪:有不少人在冬天以這方法賺取收入,他們會駕駛一輛有Sonw plow裝置的機器替人剷雪。一天我在前園放狗時也有人停車詢問是否需要這服務,並留下了聯絡電話。


加拿大是雪之國,剷雪有好多種,有人手剷的、機器的、甚至請人代勞亦得。親力親為還是安坐家中,體力勞動還是機器輔助,任均選擇。


Snow Plow



入冬前開始準備選購及網上做資料搜集,起初屬意Snow plow,裝上剷草車車頭。不過經research後發現,本人剷草車專用的Snow plow安裝過程頗為複雜,便放棄了。最後選擇了Snow blower剷雪機(照字面譯作吹雪機)及北歐時常見的Sleigh shovel剷雪剷組合。


剷草車的Snow Plow


Snow blower剷雪機買了評價不錯的Troy-Bilt品牌,24吋闊$1600-CAD(約一萬元港幣),同樣尺寸其他品牌,最便宜的半價亦可以買到,是否高性價比則見人見智了。Sleigh shovel剷雪剷也要$60-CAD($360-HKD)。




經常提及Nova Scotia比起其他省份氣溫較暖,下完雪不一會便融掉。就像上次極地寒流暴風雪一樣,就算零下27度,數天後急升至正10度,雪很快便融化,花費了成萬港元的Snow blower苦無用武之地。早前趁著有些少積雪,其實也無必要剷雪,便嘗試使用,更拍片嘗試被雪吹埋身有什麼效果!😆(以下有片👇🏻)



剷雪與否,則因應所住的地區或各人所需而異。居住在市區或鎮的中心(住House),由於門口有行人路,法例規定必須剷雪。不論大雪還是小雪,每當下雪屋主便忙到不可開交,所以很多人非常討厭下雪。至於像我一樣居住農村,由於沒有行人路,則看個人喜好或是否需要才剷雪。由於當地人(鄰居)早已成了習慣,落雪就剷雪,而我則嘗試一下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



下雪時我一般會先看看天文台天氣預測,如果稍後升回攝氏以上,我一般會等待自然融化。此外也會視乎多厚積雪,如果不妨礙汽車出入,一般也不會剷雪,這就是買一輛有越野功能汽車的好處。當然,如果是全能越野型號,如Jeep等,上網看過就算多厚的積雪都能夠直接剷出一條路出來。



自十一月買了剷雪機後等了又等,冬天即將完結也未曾認真使用,有點後悔花費大量金錢去買這台機器。直到3月頭,天降一場大雪,有15-20cm厚,剷雪機才太派用場。這才是今年冬季第一次認真地剷雪,不知鄰居會否覺得這家人很懶惰。🤣



經過一整夜的大雪,積雪高達兩尺多,嘩!起初還期望積雪不厚,車輛能通過又可以「慳返」剷雪。車輛不能從車房駛出,而田園家居的Driveway亦頗長,用了半小時剷了條車道出來,車輛能夠出入便足夠了。剷雪期間看到養蜂鄰居請人在家前前後後也清理積雪,這真的是看個人需要了。



初次在那麼厚的積雪使用剷雪機,起初在沒缺口的積雪中「殺出一條血路」是非常困難的,兩邊的壓力、輪胎打滑而不能前進。打開缺口後便得心應手,只要當心風向,以免積雪從機器再迎面打回來。


萬事起頭難


小心風向,做了傻仔😅

港女都幫手

下班後見天朗氣清,看天文台預測未來數天仍在零度以下,便再次使用剷草機在前園剷了一條步行徑,加點裝飾。與何B仔在自己整的步行徑散步,特別有趣!有些位置加點拍攝技巧,相信能拍出立山黑部的感覺🤪。(有片👇🏻)










 

8 則留言:

  1. 今年加拿大好像特別寒冷,溫哥華也下大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落雪都未必凍,接近零度與零下3-40度都係落雪⋯⋯ 其他省唔知,我地呢個省比往年暖咗好多。

      刪除
  2. 下次剷個迷宮出嚟。(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經有諗過,但係呢度天氣太暖,過幾日融晒費事堅嘥Gas🤣 呢條咁嘅Trail都係keep咗2日⋯⋯🤷🏾‍♂️

      刪除
  3. 從前老外同事話最不喜歡下雪, 因為要剷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住在落雪地方嘅人唔會鍾意落雪架🤣 係我地呢啲剛來嘅香港人才會鍾意咋😝

      刪除
  4. 何B仔咁叻唔會踩出界🤣
    Snow trail 加咗燈好有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啲雪夠高,可能啲雪低啲會踩出界😆
      可惜我地個省氣候太溫和,兩日後融咗一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