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Day 6 在冰河上駕駛(加拿大Fort McPherson/Tsligehtchic/Inuvik)

(Day 6) 2018-3-30

住宿:Capital Suites

行程:Fort McPherson —Tsiigehtchic —

 Inuvik(195km)

氣溫:零下26



由於深夜時追看極光,今早感覺太疲倦,在床上翻滾一段時間,直到9點半才起床。


復活節酒店無人開工,連Reception都關門,我們吃過簡單早餐後,不知不覺「Hea」到中午才出發。臨離開再往廚房裝滿水,隨後發現這偏僻的旅館都有無障礙設施之際,剛好有一個人進來,原來大家也是住客,大家便交流一番。



加拿大政府興建多年通往Tuktoyaktuk全天候的道路剛好在數個月前落成,他知我們無得走冰河大道的失望(百多公里的結冰路段),便介紹我們行另一條冰路往小鎮Aklavik,還稱星期日還有活動。由於行程緊密,Tuktoyaktuk又是非去不可的獨特小鎮,看看時間是否許可吧。交流完畢,下午1 點才正式離開旅館,先去入油,在超市也補給,買了龍蝦作儲備!


入油時見到當地居民的日常

Tsiigehtchic

今天路程景觀風景較為一致,是最沉悶的一段,中途再次駛經另一段的結冰河道Ice Crossing。這Ice Crossing是兩條河的交匯處,可以直接過河繼續Tuktoyaktuk的行程、或駛往另一條河對岸上的小鎮 Tsiigehtchic。下車觀察時,發現冰封的河上有道長長的裂紋,不用害怕,那只是表面而已。


過河啦~


我們喜歡四處看,所以專程去對岸的小鎮繞了一圈,及找個景觀開揚的地方停下來,吃用燜燒壺準備好的簡單午飯,是只得幾粒青豆的午飯。😆 當然,在極地有熱食已是最幸福的事了。




剛才就是這樣過河啦~

鎮上無甚看點,最特別反而是駛進遼闊河道上的體驗。這Ice crossing要在冬季結冰才能與公路連接,其餘時間就只能靠渡輪接駁。在結冰的河道上開車,雖然昨天也嘗試過,但今天則是不同的體會。這是兩條河的交匯處,闊得在一大片平原一樣。我們珍惜這次機會下車感受一番,看看冰層底下有沒有魚(當然什麼也看不到😅),最後也躺在河中心拍拍照留念。過河後再次嘗試玩航拍,天氣嚴寒擔心電池,也不太懂使用,很快便放棄了……




玩航拍

Inuvik

下午5點半到達小鎮Inuvik,這小城鎮是Dempster Highway的盡頭,意味著曾經是最北端的終點站,不知明天即將要進入伸延至北冰洋的新路段,會否納入為Dempster Highway呢?來到偏遠小鎮,加上天色已晚,最緊要膳食問題。從地圖上所見,這裡有一間KFC,可惜已關門,於是往超市買晚餐,漢堡排半價$7 壽司🍣$14


今晚入住酒店叫Capital Suites,舒適企理,是本行程最滿意的住宿。超市晚餐回到房間後仍然溫暖,要趁熱進食。




下:酒店大堂的一角




餐後用雙腳來感受這極地小鎮,這時雖然是晚上8時多,天空仍一片明亮,是夕陽時分。來到這極地小鎮,在鎮上不時看到代表這裡因紐特人的石堆裝飾。由於天氣寒冷,石堆紛紛用冰來製作,極富北極小鎮的色彩。


直到晚上10點遊覽完畢,天仍未完全黑暗。






晚上十時仍有晚霞的餘暉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因紐特人石堆:(取自Wiki

因努伊特石堆[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因努伊特石堆一例

因努伊特石堆因努伊特語:ᐃᓄᒃᓱᒃ,複數:ᐃᓄᒃᓱᐃᑦ;英語轉寫:inuksuk,複數:inuksuit)是廣泛分布於北美洲北極圈內的人造石堆,從阿拉斯加加拿大北部至格陵蘭皆可見到,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數個原住民族群所築起。因為此區域多是苔原地貌,缺乏可作為標識的地標,所以原住民們堆築因努伊特石堆的目的可能是作為指引方向或標識地點之用。因努伊特石堆在因努伊特語中的意思即是「代替的物體」之意。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