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生活篇@平淡之中找一些特別日期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生活篇@平淡之中找一些特別日期


想起我倆的數個重大節日,如港女及我的生日,分別在9月及11月,結婚周年也是11月,那時沒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怎樣渡過也是乏味的……



搬到新居的第一個週末,便找藉口慶祝一番。首先,午餐於正宗的日本料理店進食。這間位於大街的食店,是早一兩天放狗時無意中看到,距離家中步行都不用一分鐘。


港人愛吃日本菜,我們當然也不例外,但是在外國想找到「正宗」日本人開設的餐廳是非常困難。於是回家上網找資料,從Google map食評照片顯示,那間餐廳找不到其他亞洲食物,真的清一色是壽司、丼物等等。其官網更稱,餐廳負責人由日本來了加拿大三十多年,一直主理餐廳業務。我們想吃真正的日本料理,那些「偽日本餐廳」以往在旅途上見識不少,可以說不倫不類,大多是改一個日本店名,但實際是冒牌大雜燴放題,當然可免則免。



港女的網課在中午結束,先打電話查詢這波疫情下有否堂食,並換衫出發,十分鐘後到達。甫進入餐廳,店面細小,但裝潢簡約淡雅。那時店內無其他食客,只見一張枱已放好餐具,為我們準備就緒,可見日本人的細心。這時想到以前報導,港人往日本旅行時預定的一泊兩食不時「甩底」的情況,以認真見稱的日本人真的會很受傷……






很久沒吃過日本食物了,這次當然食番夠本啦!我們選擇了餐牌上雜錦魚生丼及壽司定食,另點了一壺玄米茶。壽司定食可以自選或由廚師發辦,我便交給廚師處理。


侍應奉上使用傳統日式茶壺盛載的玄米茶,搭配同一系列茶杯和布杯墊,只是欣賞已夠賞心悅目。玄米茶散發出淡淡清香,簡直是視覺和嗅覺的享受,彷彿像去了日本!




先來味噌湯,在香港一般只加入豆腐及昆布,但這碗湯還加入了紅蘿蔔和洋蔥,加添一份清甜。其後八件壽司定食和雜錦魚生丼飯陸續上桌,Wasabi更是新鮮磨出來,不是人工貨式,看得出日本人的用心製作。在香港的雜錦魚生飯,有些只用魚生的剩餘部份,即餸頭餸尾。曾經在銅鑼灣一間較出名、專食魚生丼的餐廳進食,魚生即使不是「餸頭餸尾」,但也沒這麼大片及新鮮,而且昂貴,印象中好似二百多元港幣。這裡壽司定食$19-CAD($120-HKD)、魚生丼$28-CAD($180-HKD) 就能吃到真.日本味道,在香港確實少見。這所日本餐廳只製作壽司和天婦羅,連拉麵也沒有,可以看得出日本人的專注與一絲不苟,與我們家近在咫尺,看來日後我們有口福了。






晚餐食材,前往來加國後一直較少行的Sobeys大型超市,找到一些以往在Superstore沒有看過的貨品,如新鮮羊肉,於是炮製一味銀仔非常喜愛的餸菜-京蔥炒羊肉。在酒舖買了支意大利單一葡萄的葡萄酒Nebbiolo,配搭羊肉一流呀!



由於銀仔同港女在食物方面都不太思鄉,來了5個月食意粉為主,當然偶爾也吃米飯。製作方面中西合璧,一般以快炒方式烹調一些簡單菜式,簡簡單單又一餐,除非心血來潮想煮特別的食物。早前民宿的內地室友看到我們每一餐也是西式也嘖嘖稱奇(因為他們連早餐也會開鑊煮早飯),我只覺得沒這種思鄉之情,便少了一種在外國生活的煩惱,且更能享受外國生活及融入當地。今天晚餐很中式,而中式調味料一直不齊全,便初次往華人超市,購買能令一道餸菜畫龍點睛的廚酒了~ 




烹煮京蔥炒羊肉這一道菜,是我在十多年前在西安旅遊時,初次在一間新疆人開的清真食店品嚐過,印象深刻,為何這樣美味!後來自己也嘗試烹調這道菜(無上網找尋什麼食譜,只是憑空想像)。在香港較難買到新鮮羊肉,一般以牛肉代替,製成品也算不錯。



回家後先用豉油、鹽、糖、欖欖油、孜然粉醃製,將京蔥打斜切開。先爆香京蔥至軟身,然後落醃好的羊,落適量的鹽,炒至五成熟(我喜歡五成熟),贊酒,起菜~ 這不是正統煮法,是我憑空想像出來,自己覺得喜歡就夠了~ 港女就最喜歡我炒的中菜,而加拿大認識的朋友也很喜歡,甚至話美味過中餐館的食物。



 

8 則留言:

  1. 回覆
    1. 來來去去三度板斧啫😅 大繁複嘅我唔識架⋯⋯

      刪除
    2. 而家好似王子咁,真係成日煮啦😆

      刪除
  2. 間嘢細細,好有日本feel。
    你哋有冇睇過美國電視喜劇Superstore呀?原來加國真係有Superstore㗎?
    我都係, 食物唔會太思鄉。所以好快適應。
    我煮嘢一定要有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頭好似去咗日本一樣呀!呢啲咁日式隔局,係有土地問題嘅香港一定搵唔到。
      Superstore? 我見Neflix都有,好唔好睇架?
      因為我最經常都係煮同一類型,就係炒,所以基本上煮法都大同小異,所以斷估唔用譜囉~ 如試新煮法我都要譜架!如似你成日煮不同國家美食,無譜點得呢。🤣

      刪除
    2. 咁就要睇吓啦!有港女同我翻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