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Day 76 旅程完畢(保加利亞Mikre/Karlukovo)

 (Day 76) 2020-2-29

住宿:AirBNB

行程 : Mikre—> The eyes of God —> 索菲亞 ✈️>馬爾他




在保加利亞數天的遊歷,除了首都索菲亞或一些城市,其餘盡是十分破落的村落,四處盡是快要塌下來的屋子、或是早已荒廢的廢墟。難怪不時看到報章報道,東歐部份國家鄉郊地區人煙越見稀少,甚至乎逃不過荒廢的厄運……




Mikre

早上起來打開窗簾,天色已經好轉,一整晚的大風雪,令到窗外一片白雪皚皚。吃過簡單早餐後,收拾好行李,然後才步行遊覽這小村莊。看到那些快要塌下來的房子,原來大多是農舍,用磚瓦搭建,而部份民居亦看似搖搖欲墜,可見當地蓋房子的手工是多麼的粗糙。


昨晚入住的房子🏠

原來是農舍





12時離開Mikre小村莊,開車來到公路口,看到昨夜的地道餐館泊滿了車,內裡座無虛席,都無謂內進,以免引起「恐慌」。於是朝首都索菲亞方向回程,途中會前往多一個景點參觀。昨天回程時,我刻意走另一條路,就是想看看不一樣的風光。這是主幹道,沒有再看到馬車行駛了。



不過在主要幹道,找吃的比較容易。來到公路兩旁有不少餐館地方,在寒冷的天氣下烤爐升起縷縷炊煙,極之吸引,看來是駕駛者的休息站,於是隨意走進一間進食。排隊等候期間,我看到當地人也選擇一種有紅色醬汁的糊狀食物,我當然也跟隨選擇,配烤羊肉,大麵包。我坐在寒冷的戶外,隨即品嚐白色糊狀物,味道很濃烈很酸,原來是大名鼎鼎的保加利亞乳酪,這些紅色醬汁看來是用作中和濃烈味道。原來最地道的風味,就是在公路旁的餐館。(之前提及過,城鎮內最多是意式餐館)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保加利亞乳酪:(取自Wiki)

保加利亞是優酪乳的故鄉,有一種乳酸桿菌名字就叫「保加利亞乳桿菌」。保加利亞人為本國悠久的優酪乳文化自豪。保加利亞優酪乳呈凝固狀,潔白而柔滑細膩,將優酪乳盒倒置也不會傾瀉出來。喝保加利亞優酪乳一般不加糖,初入口感覺很酸,但仔細品嘗,頓覺香濃可口,回味無窮。對保加利亞人來說,一日三餐可以不吃肉,但優酪乳可是必不可少的。據當地的一項調查顯示,保國人一天能喝三四罐400克裝的優酪乳,人均每月消費的優酪乳達28公斤,是全世界優酪乳消費最多的國家。



Karlukovo

跟隨導航,來到這旅程最後一個景點,位於 KarlukovoThe Eyes of God「上帝之眼」。這景點遠離主要景區,位於較偏僻地方,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一般旅行團、遊客不會到訪,自駕遊就能四處去這些偏遠景點。這後來在網上以「中文」搜尋過,到訪這景點的遊客極少。有些朋友問我,為何會知到那多偏門的景點(就算是熱門國家)。因為平常在網絡上見到有趣的景點,我都將其儲存在Google map,一打開地圖自然一目了然。




這景點說來頗有緣份,是我一個月前在Instagram上看到的,照片令人驚嘆,當然,網上照片很多時造假的。只知道位於保加利亞,上帝之眼本來不是我行程之列。殊不知行程一改,真的可以到此一遊,這就是緣份。



沿路開車所見,這一帶有不少洞穴,上帝之眼便是其中一個,因時間有限,不宜貪心。這讓我想起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一帶,有十分多的溶洞可參觀。



今天是週末,來這景點主要是當地人,一家大小,洞外泊了數輛汽車。洞穴內不太難走,只是一些碎石而已,上帝之眼就在頭頂,瞪大隻眼望著你,晚間來到應該感到心寒。


看到這路牌,就知道上帝之眼就在前面




附近的一間細小的旅客中心



離開上帝之眼,在公路旁看到一條經人工改建過的溪流,突然很想用慢速快門來表達,便將車停在路旁,取出攝影器材及三腳架拍攝。



綠油油得太過搶眼




其後直接開車返回距離110公里的首都進發,看到時間十分充裕,停在油站休息一下,喝喝咖啡,回憶因為新冠肺炎而令到這不完美的旅程。兩三天自駕旅程開了接近500公里,油缸只用了大半,入滿油亦只是$77-BGN($388-HKD)。油費連租車費用大約一千港元以下,但就能節省不少時間及能到達多個偏遠景點。我憶起義載乘順風車的旅客,問我是否去那裏旅遊也租車自駕遊,那時稱我旅行一切隨心而行,亦喜歡不同的體驗,所以同一個旅程可能會自駕、有時會乘火車;住宿方面亦會入住豪華酒店,也會渡宿荒山野嶺。



來到機場,可能看得出我是唯一的亞洲面孔,附近乘客大多害怕我。我覺得這刻不是應該害怕亞洲人,倒不如留意一下那位有咳嗽、那位有打噴嚏的感冒病徵更好吧。在機艙內坐在我身旁的男子,看來頗害怕我,因為他登機時沒戴上口罩,坐在我身旁才用衣領遮蓋口鼻,不過隨後反而是他打了一個噴嚏。🤷🏾‍♂️ 在飛機的密閉環境,我當然也害怕,所以早已帶上口罩。


自助還車

吃飽才上機吧



旅程完畢!在最後十天的旅程,疫情在意大利開始大爆發,而在我遊歷的國度,已幾乎看不到亞洲面孔。走在街上或乘公共交通工具,看到部份人們紛紛走避,入住旅館亦曾被拒於門外。這時候人在他鄉,過得十分艱難。當然,在這期間仍然對待我像正常人一樣的當地人,更難能可貴、像雪中送炭一樣。他們是在我內心黑暗中的一點燭光。



10 則留言:

  1. 有得比較,中國的農村真的有很大的進步。
    未來的種族歧視,恐怕越来越糟糕
    疫情可怕, 人事更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近年感到加強了保育,盡量保存了原貌
      歧視係疫情發展下去,真係唔知會點,不過我睇無最初咁多

      刪除
    2. 聽到有外國人家屬因肺炎過身,所以恨中國人,小心為上

      刪除
  2. 上帝之眼,你那張照片角度拍得好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山洞地方有限,應該個個來到都係差不多角度嘅😅

      刪除
  3. 東歐部份國家, 除了旅遊地點, 相信大都是鄉郊地區人煙越見稀少.
    年前在巴爾幹半島旅遊已略知一二. 看見相片信更是長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記起你也剛去完不久,是的,相信自由行才會有機會深入這些平凡不過的小村莊

      刪除
  4. 上帝之眼好特別~難得睇到~
    唉....你當時一定好難受...俾人歧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難得,係人都可以去😆
      係,全程勁難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