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Day 75 患難見真情(保加利亞Kazanlak/Buzludzha/Mikre)

 (Day 75) 2020-2-28

住宿:AirBNB

行程 : Kazanlak—Buzludzha —> Mikre




Kazanlak

早上吃過早餐,便前往屋主Ivan的咖啡店喝咖啡,由於我是其民宿客人,所以免費。他稱該咖啡店是其家姐的,現幫忙看店。Ivan知我即將前往荒廢的前共產黨總部,他稱早兩天才與他的兩名來自中國的客人一同到訪過,提醒我山上有積雪、路況不佳,要小心駕駛,那裏便是我一直所講的秘密基地所在地了。






Kazanlak網上中文釋名叫卡贊勒克,這一帶原來盛產玫瑰,稱為玫瑰谷,每逢六月都有二十多天繁花似錦。郊外的玫瑰園、市內的大街小巷都成了花海,一片花團錦簇。這刻無緣參加這慶典,玫瑰博物館便一定要參觀了。$6-RON($14-HKD)參觀完還買了一小瓶有認證的玫瑰油作紀念品。40-RON($150-HKD)







現在只剩下光禿禿的玫瑰


參觀完博物館才發現鎮內四處也是玫瑰




參觀完玫瑰博物館,又返回咖啡店。來了保加利亞數天,想找當地菜吃比較困難,在遊客區幾乎全是意大利餐廳。屋主Ivan稱,保加利亞地道菜一般在農村的家中自己煮,而且當地人崇尚意式美食,所以在市面較難找到。Ivan費煞思量,才想起一家不遠處的本地菜餐館。$43-HKD





到過鎮內的數間藥房,口罩均sold out,看來歐洲已到恐慌階段。從這兩天我再次感受到,如有人看到我便自動「彈開」,拒絕我入屋等等。我明天便要乘飛機回馬爾他,現在疫情蔓延至歐洲,乘飛機還是做足安全措施較好。好在我每次去旅行也帶著口罩,以備不時之需,但只得數個…… 港女責怪我不及早購買,現在就買不到了。



在保加利亞的荒野,有一座像「龍珠」漫畫裡的太空船,矗立在巴爾幹山脈群山之巔上。這科幻感十足,像來自外太空飛碟一樣的建築物,是保加利亞社會主義時期興建的,現已成了廢墟。



Buzludzha

下午1點半離開Kazanlak,朝巴爾幹山脈進發,離開城市不久,便看到飛碟狀等物體在雪白的山峰上。沿途是保家利亞一貫的荒蕪景色,只有一些前社會主義的紀念碑。山路對我來說難度不太大,比起法屬留尼旺差太遠,這裡只是山頂有點積雪罷了。


城市邊緣有個玫瑰的地標



社會主義地標





泊車位置,看到一輛旅遊巴士正準備離開,亦有一部警車停泊,意味著廢墟有警察把守,跟我想像杳無人煙有點出入。近年網絡資訊發達,這些著名廢墟景點早就傳遍網絡,就像我早前去訪納米比亞的鬼城一樣,所以早已是這一帶最著名的景點。多了遊客到訪,當局當然嚴肅處理,就是不對外開放,有更亭由警察看守。據聞是有個窗口可以爬入內的,還是留給不怕被檢控的勇者去探險吧。此外,廢墟攝影界更是不會標明地點,以免被人破壞。自愛上旅遊,這一直是我的格言,就是想看世上一些隱世景點,便要自己發掘,當變成熱門時,已不是原來的味道了。




泊好車往山頂方向走,沿途景色壯麗,再次踏足雪地,感覺頗特別。自我決定離開極北之地,從沒想過會再見這白雪皚皚的景色了。




步行了十多分鐘,這UFO近距離在我眼前出現,雖然不能入內,但仍可在外圍四處觀賞。這裡是山群山之巔,再一次感受到寒風凜冽。山上天色果然變幻莫測,由參觀時藍天白雲,約半小時後已烏雲密佈,襯托著這古怪外型的建築物,份外陰森恐怖,像真是有外星人襲地球一樣。🤣






網上的內部圖片



附近也有一些社會主義時的標誌




返回山腳,從apps尋找今晚住宿,找到一間百多公里外,位於小村莊 Mikre的民宿。



途中接載一名Hichi Hiking的突尼西亞男仔到中途城鎮。在車上問起我十數年前的突尼西亞之旅,那時沒有他手上的智能電話,沒有google map,也沒有像他一樣能夠預約「沙發衝浪」,他覺得我當時比他現在的Hichi Hiking Crazy。是的,科技令到現在旅行一切也變得容易了。



6時過後早已日落,路道漆黑一片。在山區更下起大風雪,駕駛亦要十分留心。雨雪+沒有光害沒街燈的環境原來是我初次遇上。大大片的雪落在馬路上迅速溶化,由於遠離城鎮,零光害,沒有街燈,份外漆黑。迎面而來汽車的燈光照射在地面,令到積水特別光亮,做成反光效果,看不清路況。反而沒有其他車輛,漆黑一片的環境更容易駕駛。




Mikre

晚上7時多來到村外的油站等侯,不久屋主上了年紀父母開車來迎接我,在風雪下還想跟我擁抱,我害怕他們擔心而婉拒了。她稱跟我聯絡的女兒早已說明一切,叫我不用擔心,在這種歡愉氣氛下,輕輕打了我手臂兩拳來開玩笑。初次見面,便有親人那種親切感覺。原來Airbnb一直跟我聯絡的女兒現居住荷蘭,所以整撞房屋空置了,而兩位老人家則住在鄰近的房子。($218-HKD)



地下大廳

嚴寒天氣要靠燒柴來維持室內溫暖

二樓的房間



放下行李,便在這一帶唯一的餐館吃晚餐。這餐館是家族生意,建在公路旁,方便開車人士。接待我的女仔親切友善,向我介紹地道餸菜,我點了羊肉湯、肉腸肉球飯。她還稱不怕我帶有病毒,因為直覺覺得我不會,如有病應該在家中休息,那有心情四處逛,所以她今天也有跟意大利朋友一同午膳。





在這數天看到很多人對我敬而遠之的經歷,這晚的屋主父母、餐廳職員的態度,可能只是慣常待客人的態度,但對我來說內心很溫暖,像患難見真情的感覺。



餐後回家沖涼,嚴寒下熱水供應不太穩定,不過在這偏遠農村實在不能太嚴苛,算是五星級的家了。想不到在保加利亞的最後一夜,有那麼美好的經歷。




8 則留言:

  1. 我公司附近都有一間賣保加利亞玫瑰產品嘅店舖。

    回覆刪除
  2. 在山上整座咁嘅嘢,真係不明所以
    幸好最後遇到熱情款待,尋回溫暖感覺,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子工程🤷🏾‍♂️
      我到而家都仲記得多麼的親切

      刪除
  3. 秘密的花園🤣
    太空船原來是什麼?
    燒柴既地方賣少見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太空船係保加利亞前共產黨想起一個更宏偉的總部,是一項面子工程
      相信東歐大部份農村都係燒柴,因為都看到幾落後

      刪除
  4. 心情唔好嗰陣,睇到人間有情嘅故事特別有感覺……睇到間房咁靚,真係估唔到要靠燒柴取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心情好返啲未呀~
      相信歐洲好多農村並不是我們想像中咁發達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