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Day 12(下) 圍牆風波(德國柏林)

(Day 12) (下)2017-10-3
住宿:Western Comfort Hostelboat
行程 : 柏林

上回講到遊覽完柏林其中一個著名景點「查理檢查哨站」,正想離開時因大雨要避入紀念品店內。



停雨後騎單車回Hostel,途經一處像貧民窟的範圍,園內有無數的廢棄大卡車停泊,探頭張望內裡是一個小社區,還看到有居民抱著嬰孩出入,當居民看到我拍照,便示意不準拍攝,我當然會遵守。這世界上不止香港,每個繁榮國度都總有貧富懸殊的社會問題。




返抵船宿已是下午2時,想起我還沒有正式遊覽柏林圍牆,決定再留多一晚,唯有明早才前往法蘭克福會合港女了。接待處職員稱我的房間還未清理,可以免除我床鋪的費用,太好了~


剛出門時再下大雨,不如先吃午餐吧!在圍牆博物館的餐廳用餐,點了招牌菜Honey Rum Ribs €18.9,及口快快點了價值數歐元的一瓶水。



急不及待要遊覽最就近的柏林圍牆東區畫廊,這次不踏單車,用雙腿慢慢細味。在各大媒體人氣高企的塗鴉,是遊人爭相拍照留念的佈景板,起初覺得十分有趣,後來越走越覺得塗鴉簇新,歷史感欠奉,有點不是味兒。於是找個舒適位置,善用科技(手提電話)看看這東區畫廊的由來。

再次下大雨




行萬里路也要讀萬卷書之柏林圍牆東邊畫廊:(取自Now新聞)
「柏林圍牆在89年倒下後,不少藝術家都在剩下的圍牆,進行藝術創作,「東邊畫廊」的稱號因此而來。不過數年前柏林當局,對東邊畫廊進行修復時,就曾經引發風波。柏林圍牆在一九八九年倒下後,來自超過二十個國家的藝術家,在剩下的一段圍牆,展開藝術創作。

但多年來,圍牆飽受風吹雨打,加上遊客鑿牆拎石塊當紀念品的破壞,柏林市政府在零九年,決定對部分圍牆展開復修,他們用高壓蒸氣,清除牆上的畫作,之後再重畫。不過部分藝術家嫌三千歐元酬勞太少,拒絕再畫,更不滿當局找人代勞重畫的做法,指這是侵犯版權。」

啊!原來如此!也試想想,當年冷戰封鎖柏林時期,走近圍牆一步也會招致殺身之禍,又怎能在牆上塗鴉呢?都怪我愚昧……😝


我由頭到尾在東邊畫廊觀賞了一遍,最吸引我的不是舉世聞名、畫功細膩的修復品,而是一幅無人問津、遊人不屑一顧的褪色塗鴉。這幅未被修復的塗鴉,是唯一獲保存的原作,在這連綿超過一公里、七彩繽紛的畫作中顯得暗淡無華,不過在我心目中,這才是柏林圍牆畫廊展區的亮點。


遊客只會在退色塗鴉旁的「蘇製汽車」塗鴉拍攝


東邊畫廊背部,訴說了當年一個又一個的悲慘故事。這刻我在想,柏林圍牆倒下其實與現今相距不遠,約30年前的事而已,至少這段新聞在我腦海仍有記憶,也想起世界杯有東西德之分,並憶及當年堂兄有一名同學於80年代移民到西德。那時仍是小孩的我無憂無慮,生活在五光十色的香港,在平行時空的他方,有一群人則為了生活而以身犯險逃離東德,心情實在有一種很沈重的感覺。



這旅程首先在波蘭看到戰時德國對波蘭及屠殺猶太人的戰爭罪行;轉過頭來到柏林,也看到德國因戰敗受到懲罰,雖然很淒慘,不過是一個循環……🤷🏾‍♂️



遊覽東邊畫廊完畢,返回船宿的船尾露天共享空間小休一會。這共享空間一直人氣欠奉,因為客人一般會前往隔鄰主打餐飲的船上打發時間。

船宿前躲避球比賽,烏拉圭對彩虹隊


入黑時再次出動,吃晚餐時順道到火車站遊覽,是日晚餐食韓國拌飯。這刻我在想,剛從韓國堂妹的婚禮回來不久,為何又再選擇吃韓國餐……





8 則留言:

  1. 總之戰爭就是可怕又可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來Imagine呢首歌在我腦海中無限Loop,但願世界和平!

      刪除
  2. 原來係有不斷維修過壁畫,不說不知呢:P
    日間船宿係咪多數無乜人?啲遊客通常出晒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維修越無意義⋯⋯
      日間船宿係咪多數無乜人<--可能係,但其實都無乜人入住

      刪除
  3. 提下你喇~記得FB SHARE XXXD
    你間船宿行過去好近架?如果近既話慢慢行慢慢睇都幾舒服既~
    食得多西餐要食韓餐唔使深究點解~因為食西餐食得多悶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啦係啦😝
      船宿就係圍牆隔離,望都望得到
      但真係去完韓國日日食伴飯嘅日子相隔不太遠,當時仲話要有排都唔食韓國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