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Day 12(上) 眾人皆醉(德國柏林)

(Day 12) () 2017-10-3
住宿:Western Comfort Hostelboat
行程 : 柏林

柏林景點眾多,熱愛歷史的人真的遊覽一個月也不夠,像我這樣時間有限又愛歷史的旅遊人,倒不如挑選兩三個慢慢細味,總比走馬看花更有意義吧。




船艙房間整晚搖晃不定,波浪引致發出「噫噫聲」、夾雜了河水拍打船身的聲響,不過擾人清夢並不是這些,而且清晨河流上的水鴨不停的呱呱叫!
「條河咁大,為何要在我窗口叫……」

為何偏偏選中我⋯⋯


無可奈何提早0830起床,入住時附加€6的早餐原來是Continental Breakfast…… 心想這價錢早知出去吃麥當勞早餐…… 雖然對早餐有點失望,但想起柏林圍牆就在不遠處,於是走到船尾的舺板,對著圍牆呷著熱茶,心情隨之舒暢。可惜心情舒暢只是一會,因為早上天氣太冷了。😅



11時退房,把床鋪被袋一併交回便可。將行李寄存在接待處,便繼續今天的行程。


昨晚租借的公共單車還未到24小時,現在仍可以享用,目的地是當時分隔東西柏林,保存至今的「查理檢查哨站」。


先穿過冷戰時代用來分隔東西德的橋樑,來到西德這面,騎過一片金黃、滿地落葉的路段,沿途經過目不暇給的塗鴉,看到四處塗鴉,加上沒有營業的店舖,感覺有點冷清。



呢幅塗鴉看到我呆了~



查理檢查哨站位於馬路正中央,長期有一大批遊客圍觀。因為有兩名身穿軍服扮演美國士兵在站崗,如欲上前合照,盛惠每人€3! 這刻我也湊湊熱鬧,不過付費拍照也得要有人幫忙拍攝,從人叢中挑選一名手持「單反」的遊客,當然是貪其使用專業攝影器材,技術相信都有個譜。誰不知… 唉… 其實我之前都試過類似經歷,為何會重複犯錯呢…… 浪費了3歐! 再一次證明買相機是不會送技術的。🤷🏾‍♂️

東德標記

蘇聯時代國旗



拍照後在哨站細心觀看,突然間從四方八面湧出一大班人「攝」在我前面,為的就是拍下一張到此一遊照,這刻熟悉的聲音此起彼落,是香港團!此時全部遊客、包括正在拍照的外國遊客也被遮擋了…… 他們大部份來去匆匆,拍下照片後四散而去,也有三兩個像我一樣留在下來細味,其中一人說話頗值得反思的:

「這美國的檢查哨站仍然保留,不是落德國人面子嗎?」

我覺得德國戰後正視歷史,也為和平而努力,不像日本一樣沒徹底反省,令到現今還與其他國家糾纏不清;也不像中國,玻璃心到很多事物沒法面對事實。這純粹個人意見,不喜勿插。🤪


隨後去到不遠處的露天展區,這裡有封鎖柏林時的照片及簡介,還有一幅殘餘的柏林圍牆。由於這些紀錄照片正正在這哨站拍攝,於是細閱簡介內容,並比對眼前實景,發現兩旁的大廈建築、街道等等,保存得大致相同,就如進入時光隧道,置身於這段歷史時刻。





在展區看著歷史照片與眼前實景,心靈正在穿越時空期間,突然一句熟悉而親切的說話穿透我心:

「夠鐘要走啦」

這句說話此刻聽到了數次,像是一個傳一個,又像是團友間互相提醒,這廣東話當然是剛才香港旅行團的團友所發出的。人在旅途,不知為何總是對廣東話與普通話特別靈敏呢?


看到這香港旅行團行程那麼緊湊,匆匆忙忙地拍一張「到此一遊」照,可能是十天八國歐洲鴨仔團呢~ 如想更深入了解到訪國家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又不得不跟團的話,也要慎選適合自己的。


查理檢查哨站附近也有眾多博物館,實在沒時間逐一細看,之前講過,熱愛歷史的人真的花一個月也不夠。我再次回到檢查站另一面細看,看到行人路上有個路牌,寫住「美國範圍」等警告字眼。遊客們只聚焦的那個檢查哨站拍照、打卡,對這個十分有意義的路牌「橫過掂過」。這個牌給了我一點心寒感覺,現今這個對遊客而言十分「有趣」的景點,從前是一個冰冷而恐怖的地點…… 觀賞期間下起大雨來,走進紀念品店避雨順便買一些紀念品。

除了買紀念品給自己,還買了一張分隔東西德的地圖送給中學時歷史課老師。

Day 12待續⋯⋯




15 則留言:

  1. 我去柏林時少去呢區,太多遊客,怕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多都係因為知名景點多,成正比的~ 不過你去過就當然唔使再去啦~

      刪除
  2. 銀哥好長喎仲有同中學老師聯絡呢!!!
    可以睇返以前的紀錄片同對比返現今的場景,感受一定更深.....
    雖然畀鴨仔call醒,但可以體驗一下住船屋的滋味都唔錯呢^^
    都係睇下銀哥3歐果張相喎,係咪好鬆郁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出咗本書搵咗歷史科老師幫我寫個推薦序,之後就keep住了~
      係,置身在當地,真的同課本或網上有不同感覺,當然大前題相信係喜歡歷史。
      由於部機係我set好嘅,所以唔會有鬆郁矇,不過角度就⋯⋯

      刪除
  3. 平時阿恆一揸大機...都特別多人搵佢幫手影相架^^
    每個人都有自己既旅遊方式...
    有d人跟團就係要到此一遊...
    最緊要去得夠多地方...
    那怕是走馬看花...
    所以..我唔鍾意跟團被限制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搵阿恆拍嘅就好彩囉~
      你講果D係大部份人特徵,所以旅行團都係呢D

      刪除
  4. 前兩張照片滿地金黃,好靚。
    而家啲歐洲團真係滾水淥腳架,我第一次去歐洲跟巴士團,去成個月,冇咁趕。

    回覆刪除
  5. 睇到你呢個BLOG..每我諗起我當年去東歐鴨仔團既情景~
    "夠鐘喇"~~~~~~~~~~~~~~~~~~~~~~~~~~~XXXXXD
    又令我諗起岩岩去完既摩洛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話寫快D~
      寧願係屋企睇倚天都唔寫BLOG:P

      刪除
    2. 鴨仔你好!🤣
      係屋企都無時間寫,又要做運動又要做家務⋯⋯

      刪除
  6. 那些塗鴉真是美得令我目定口呆,要一個國家正視自己的黑歷史真的不容易!特別是中國,到今時今日依然塗脂抹粉,繼續進行洗腦工程。🙄

    呼~那麼長時間沒來,要一次過好好翻看大家的舊文章上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每個國家政策都不同,真是無辦法,最重要是自己尋求真相,可惜就算唔係大陸,現在D人總喜歡選擇自己喜歡看的事,沒有多角度思考。
      Terry真的太耐無見了~ 舊文有時間咪睇吓啦,但遲D寫嘅利物浦歐聯朝聖就一定不容錯過啦~

      刪除
  7. 德國是至今為止,唯一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勇敢承擔自己過錯的國家。圍牆倒閉,東西德再度團聚,西德立即義無反顧的跟東德同撈同煲,不哼半句,那份真實的兄弟情,更是令人敬佩。德國民族的團結,絕不迴避過去的氣度,一堆所謂的超級大國,通通望塵莫及。
    我不介意到遊客擠擁的景點,悠閒地看看匆匆只顅集郵的遊客,久不久『偷聽』遊人的對話,也是一份有趣的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斤很久不見~
      是的,除了兄弟情,現在也帶頭接收難民,德國是一個模範,所以仲點會有人再講佢戰時D黑歷史呢。
      久不久『偷聽』遊人的對話<--係喎,知道其他人有什麼想法,從中反思又幾得意,如果英雄所見略同就更有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