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Day 7 廣場的鐘聲(波蘭Leszno)

(Day 7) 2017-9-28
住宿:Apartamenty Leszno
行程 : 奧斯威辛 🚃Kotowice 🚃—> Leszno


集中營令奧斯威辛帶著一片愁雲慘霧,逗留了兩天要離開了。這天隨心隨意地來到波蘭西部城鎮Leszno,這小城鎮名不經傳,從google以中文搜索可見一斑。因為不是遊客區,令其較少商業氣息,我喜歡這裡的寧靜~


奧斯威辛
吃了昨晚便利店買來的蛋糕及橙作輕量早餐,便前往位於旅館斜對面的火車站購買車票。來到售票窗口,職員要用電話詢問才能得知班次,然後告知我有一班於1232開往西部Wroclaw的列車(需在Kotowice轉車),跟我在google map所看的資訊吻合。Wroclaw是波蘭第四大城市,往那裡純粹想向西移動,作為其中一個落腳點而已。

奧斯威辛Kotowice—Wroclaw
兩程車票合共$43zł ($90-HKD)


奧斯威辛火車站的大堂


返回旅館時路經花店,想起對待我如家人一樣的旅館老闆夫婦,不如送禮啦~ 花店有燈籠裝飾,想起是中秋節臨近,但為何遠在波蘭地道小鎮會有中國裝飾呢? 哦!原來附近有專接待中國團的旅客中心,怪不得~ 最後用$15-zł買了一盆小盆栽🎍。回到旅館,老闆飛奔上二樓叫太太來一起接收我份禮物,老闆娘開心到親吻我數吓呢~




時間尚早,前往後花園寫遊記及閱讀。在陽光普照的早上,泡一杯熱茶,享受在這精緻庭園的愜意時光。


雖然今天陽光燦爛,畢竟歐洲秋天十分涼快,在戶外閱讀時感到越來越冷,熱茶也很快轉涼。在旅館的庭園待到正午,是離開的時候了。想起車程不知道要多久,還是吃點午餐,便走進一間小店吃Kebab





由於沒有預算這午餐時間,所以吃得很緊急。進食完畢飛奔往火車站,登上火車離開奧斯威辛。


有幸在這「悲情城市」入住這溫馨旅館,我必定會推薦給欲前往波蘭的朋友。回港後上網搜尋,原來這是全球性的連鎖旅館。在酒店網留言得知,位於奧斯威辛這旅館的兩夫婦對待客人十分熱情、送上蛋糕更是其一貫作風,單是這樣已彌補一切不足了。在我看來,以這樣的價錢而言,根本就沒有不足。

謝謝旅館負責人的熱情招待


乘坐離開奧斯威辛的列車十分殘舊,車廂內的裝潢有一股懷舊氣息。火車於1233時準時發車,這車廂只有另一名女仔躺著聽音樂,而我這刻則喜歡聽轟隆轟隆的聲響。


這車廂只有一個女仔躺著



Kotowice
一小時後到達另一個城市Kotowice轉車,見還有一個多小時空檔,便來到候車室看看列車時間表。從時間表發現,欲前往目的地的Wroclaw不是這班車的最終站。此時想起大城市都看過夠了,況且我不喜熱鬧,不如再去遠一點,選擇了一個不知名的城鎮Leszno作為中途站。於是往售票處更改車票,費用為$20-zł($40-HKD),這$20不知是改票費還是補回更遠路程的差價呢?


改車票後心情大好,要慶祝一番,在車站吃件餅、喝杯咖啡放空一下。$10-zł($20-HKD) 喝咖啡時也運用車站的free Wifi來預約今晚的住宿。$200-zł



列車在1455開出,我乘坐的是八人包廂,暫時只得我一人,趁機為微銀拍一段乘火車片段。

一個人旅行通常成日思考,即人家成日話「做乜諗嘢」。看著窗外景致不斷隨火車開動而後退,不自覺地左想右想……Mum……首先要強身健體,發現自己運動不足,每星期起碼要做一次帶氧運動!(當然直至這刻經常諸多籍口啦🤪)第二就是要更換電話!我的手機經常Hang機,這刻拍照後更儲存不到!令人惱怒!是時候要轉Apple系統試試,聽聞以上問題極少出現。其實家中電腦、平板早已用了Apple好一段日子。尤其是Macbook,不知不覺已用了六個年頭,直到這刻操作仍是爽快如初,沒有一點遲緩跡象,真是昂貴也值得的!




火車繼續前行,下午5時許來到了大站Wroclaw,即我原定買車票要來的城市。這時8人車廂坐滿了乘客,大部份正在閱讀,閱讀氣氛瀰漫著這個細小空間,而我當然不是趁熱鬧的人,他們還沒登車我早已看了好幾回《安妮日記》了。看著那些閱讀得十分專注的乘客,很自然地覺得波蘭真是一個可以很安心地旅遊的國度。


就算其中一人手持電話,但他也是正在閱讀


Leszno
1840火車到達Leszno,離開火車站沿指示牌往市中心方向前行。在兩旁歐陸建築的街道步行期間,前方傳來十分悅耳的鐘聲。於是朝鐘聲方向前進,來到中央廣場,看到教堂鐘樓上的時鐘剛好過了晚上7時,原來剛才是報時訊號。




穿過中央廣場再往前走多一兩個街口,來到今晚要入住的旅館Apartamenty Leszno。門面設計得像精品旅館,接待女職員親切友善,入住的房間更是不得了!有房有廳、更有個大陽台,只是$5xx-HKD,又再有衝動想住多一晚呀!回想起來,來到波蘭後入住每一間旅館都令人印象深刻而想留多一兩晚,足以證明波蘭旅館性價比極高!(貨櫃屋除外)




右上:房間內的大廳
左下:有三張床,一個人太浪費了⋯⋯

還有一個大露台,這旅館無可挑剔


安頓好行李後便要外出吃晚飯,於是返回中央廣場。1955時經過中央廣場,鐘樓上的時針已過了8時,看來不太準,想起剛到步時動聽的鐘聲,於是找一張長椅坐下來靜心等待吧。不久鐘聲響起,原來是另一首音樂,拿起電話錄影留念,我想應該每小時也有不同的音樂,很期待下一首呢!就決定晚飯後再來廣場等候。



中央廣場一帶店舖大多關門大吉,還有營業的餐廳也不地道。思考後,猜想火車站應該較容易找到平民餐館。


回到火車站附近,果然有一間地道餐館,職員全都不會說英語,當然餐牌也沒有英文。幸好櫥窗有食物照片,又是看圖點菜的時候~ 等候期間,看到職員點算金錢,準備落鐵閘,這食店也快將關門。食物來到時我也趕快吃掉,以免拖累人家加班,香港有一句說話「阻人收工猶如殺人父母」,餐廳內職員看著我狼吞虎嚥都忍不住笑。



飯後晚上九時,又回到鐘樓,等了又等沒有鐘聲,可能現在已夜深…… 於是在附近閒逛,發現投注站有英超現場直播,數名青年正在觀賞阿仙奴賽事。這城市晚上十分冷清,還是及早回旅館好好享受。

火車過後,Leszno站內十分冷清

沒有人的街道


世上有很多教堂⛪️都有報時鐘聲,從前遊覽時都不太著意。Leszno可能只是一個尋常歐陸小城鎮的關係,沒有知名景點那種繁囂。這裡晚上甚少汽車、沒有遊客,甚至當地人也在家中共享天倫之樂。這令到教堂鐘聲份外明亮,從城鎮中心遠遠傳開,傳遍整個Leszno,其吸引之處就在此。

12 則留言:

  1. 旅館的夫婦熱情令人感動
    微銀望著窗外的樣子很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尤其是參觀過傷感的景點回來更令人感動!
      代銀仔多謝你~😊

      刪除
  2. 就咁睇呢個城市都OK喎.下篇係咪會有日頭相睇?

    回覆刪除
  3. 奧斯威辛集中營是我在波蘭最傷感的地方.
    "夜媽媽" 走在街上, 我都係返旅館休息啦!!
    果真男生/女生大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啦, 該是年紀大不同>>年輕人有幹勁, 精力無限^^

      刪除
    2. "夜媽媽" 走在街上,其實我都係搵食路過啫🤣

      刪除
    3. 也不算年輕,就嚟4張嘢啦⋯⋯

      刪除
  4. 列車十分殘舊<===好正呀,陳設似古董
    一個人旅行通常成日思考<====咁有冇諗起銀嫂有點掛住先XXXD
    成條街都好靜蠅蠅,鐘聲更覺冷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正呀,陳設似古董<-- 過多一兩篇仲正呀基爾兄~😏
      哎呀!無諗起港女添!抵打⋯⋯
      成條街都好靜蠅蠅,鐘聲比我獨享,我最鍾意~

      刪除
  5. 有時靜靜地咁過都唔錯~
    真係乖仔!!送禮物俾旅館老闆同老闆娘~睇下老闆娘個樣幾開心~~~~~~~
    大家都係車廂靜靜地睇書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係好鬼鍾意靜靜地架~
      屋主兩公婆真係好似屋企人咁親切架,抵送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