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Day 6 絕望(波蘭奧斯威辛)

(Day 6)2017-9-27
住宿:Astra Apartment
行程 : 奧斯威辛


今次行程主要遊覽波蘭,回想起中學時修讀「世史」科,課本著墨其周邊國家如普魯士(德國前身)、俄國、奧匈帝國居多,而波蘭就正正位處這些列強中間,註定命運坎坷……



在舒適的旅館一邊吃昨晚從便利店買的三明治作早餐,一邊看維基百科有關奧斯威辛集中營的資訊。隨後泡一杯咖啡,閱讀一會《安妮日記》,直至中午才正式出發前往集中營。



奧斯威辛集中營
出發前,從google map得知集中營距離旅館2公里,決定步行前往。漫步小鎮,沿途看到一些墓園、紀念碑,感覺頗為冷清。在鎮內穿過一扇不起眼閘門,原來已到達集中營入口,並向售票亭職員詢問得知是免費開放,不過就有分段人流管制,我排到1630才能入內參觀。這裡有一間餐廳,大到很像飯堂一樣,不如先吃午飯。不知是否免費參觀的關係,午餐食得特別「豪」!$60-zł ($120-HKD)

奧斯威辛市內風光


google map教我行大運,我就走捷徑


集中營正門及詢問處



飯後在紀念品店看看,一系列有關猶太人大屠殺相關產品在此出售,也包括我這次攜帶的《安妮日記》。看到有關於集中營多國語言版本的指南售賣,可惜沒有中文版,唯有買英文 $30-zł



看看手錶,現在才是1330,還有數小時才能入場,不如先去較遠、而且最想參觀的比克瑙集中營參觀,出發前再三確認那邊的參觀時段沒有限制。


相比起奧斯威辛集中營,比克瑙集中營才是真真正正的滅絕營,被送進去的猶太人幾乎「實死無生」,從Wiki找到這裡三個集中營的描述。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認識位於奧斯威辛的三個集中營:


三個主要營區的位置
奧斯威辛集中營主要有三大區域: 
  • 一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最先建立的集中營,是整個奧斯威辛地區集中營的最主要的管理行政中心。這裡殺害了波蘭境內知識分子蘇軍戰俘和德國境內同性戀者罪犯。由於他們都可以做勞力工作,為德軍服務的企業都設在此處。
  • 二號營:比克瑙集中營:1941年10月開始興建,比克瑙是最主要的「滅絕營」,佔地面積為175公頃,納粹修建了300座木排房。由於火車可以直接停留在比克瑙集中營,故此也成為收容人篩選地。設有行刑場及毒氣室,可進行大規模屠殺,此外它也包括幾個特殊性的集中營:布達的農業營、加悔澤的養禽營、賴斯科的蔬菜營和一些化學實驗室。

  • 三號營:莫諾維茨集中營:該集中營的擁有者是德國最大的化學公司IG法本。約11,000名犯人在莫諾維茨工作,負責挖煤、水泥和橡膠生產等。奧斯維辛二號(比克瑙)的醫生會按時到這裡,將無法從事勞力工作的收容人送往毒氣室。這裡是由一座主營和39座小營房構成的勞動營,也稱倫納-莫諾維茨,名稱來自於莫諾維茨原址上的倫納合成橡膠廠。


比克瑙集中營
在旅遊巴上落客處,找到前往比克瑙集中營的巴士站。這接駁巴士原來免費,差點打了票…… 約十分鐘的車程,來到集中營的正門,只見到比克瑙集中營位處空曠之地,大到看不到盡頭,外圍則有重重鐵絲網,鐵絲網外每隔數十尺有一哨站,連綿不斷。入口處有一條路軌直通深入集中營內,可以想像到當年一列一列載滿猶太人的火車,運送往集中營內進行大屠殺的慘況。今天天色陽光普照,但心情則是愁雲慘霧。


用黑白照拍攝手法更能帶出其過去⋯⋯


正門

比克瑙集中營佔地甚廣,只有少部分建築物開放,並且原原本本地保留了當年的境況。來到數之不盡營房區,走進其中一個供遊客參觀的營舍,十分寂靜,偶爾有一兩個遊客入內參觀,都是低聲說話。

單看地圖已覺得不可能走完

從高處拍攝都拍不到兩旁的遼闊






移步到毒氣室區域,面積十分大,每個毒氣室呈長方形。後來從奧斯威辛集中營那邊看到原型模型,得知當年長期有一大班猶太人排隊下去送死的…… 不遠處有一片頹垣敗瓦,是納粹德軍撤離時,想銷毀罪證而炸毀的另一所毒氣室。



參觀了兩個多小時,只行了1/3範圍。深刻的是每個區域都會展示當年慘況的照片,如樹林某處,照片顯示這是把猶太人分流的地方,老弱傷殘即時送往毒氣室等等…… 這時站在樹林四野無人,此情此景,就像時空交錯般看見一大批猶太人在樹林等候發落… 參觀夠了,乘車返回奧斯威辛集中營。




焚化爐

重重電網




奧斯威辛集中營
接近下午5時才回到奧斯威辛集中營,從出入口所見,這時候遊客開始陸續離開,入口處只得我一個進入。進入集中營需要過保安檢查,我的相機袋太大,需要另行寄存。


這兩個集中營風格迴異,這裡範圍不大,而且更像一個博物館,把一所所的建築物設計成不同展館。主要展出猶太人堆積如山的遺物…… 看著那些被送入集中營時,必需被剃下的鬍鬚,堆積如山,心情是沈默無言的…… 這些遺物,是人間一場最大悲劇,直到打遊記的這刻,一幕幕震撼仍然在腦海中縈繞不散…… 部份展館不準拍照,希望大家遵守規定,尊重死者。


這個展覽廳展示出使用過的毒氣

奧斯威辛這裡是經過佈局的博物館

不準拍照及不準用閃光燈



後來去到一個展廳,展示出當年納粹德軍為了紀錄兒童而拍的照片。起初看到幾個小孩的表情,眼神堅定,心裡不禁令人佩服其勇敢,可惜再看下去,餘下數個小孩眼泛淚光,是絕望的表情,此刻我眼眶也紅了…… 這刻想到,這些小孩自出娘胎後,生命便沒有選擇,這才是真正「生於亂世」!下午6時天開始入黑,營地一片死寂,整個集中營好像只剩下我一個人,心裡發毛,最後獨自在毒氣室參觀完畢,匆匆離開。

生於亂世

毒氣室


離開時再次回到那個聞名於世、「勞動帶來自由」的入口處,晚上燈光昏暗令到氣氛有點陰森,觀賞得入神時稍不留神踢到矮圍欄,「上五吋下五吋」受傷流血…… 真是每個旅程也逃不了受傷的厄運……🤷🏾‍♂️




老城區
離開集中營已是晚上八時,來到路旁的巴士站,找到前往老城區的28號巴士。巴士上有一名高中生、亦是車上唯一一名乘客,他主動跟我交談。知道我來自香港,便稱波蘭沒有前景沒有希望,畢業後想出國工作,首選是中國或日本,總之就是要離開家鄉…… 聽到這些說話,真令人沮喪。


早了一個車站、在一家綜合商場下車,這裡有家樂福超市、麥當勞等,不過我還是想前往老城區看看及吃晚餐。步行十多分鐘,來到了無生氣的老城區。中央廣場沒有人、大部份店舖已關門大吉,只見近馬路有三兩間餐館還在營業,怕快將關門,不能猶疑了。這餐廳地道得連英文餐牌也沒有,相信遊客一般只去集中營,而古城則在克拉科夫那裡看過夠了,未必抽時間來這裡的古城區遊覽。


餐牌沒有英文好在還有照片,點了Kebab及大支可樂。Kebab份量超大,只需$21-zł ($42-HKD)

老城區



晚餐完畢,乘巴士回旅館,順道在沒有人火車站了解明天的列車班次。返回房間後,正在脫下衣服欲前往浴室時,與昨晚一樣聽到敲門聲。於是穿回衣服打開房門,再一次看到屋主太太送上熱騰騰的蛋糕,另外還有一樣手信,是一個用柴支及紙皮製成的透火工具,這刻心情被屋主的熱情完全溶化了。一面吃蛋糕,一面思考剛才返回旅館的情況… 我回來時是自己開大門走進房間的,沒看到屋主等人,難道是一直守候著我回來?想到這裡,今天參觀完集中營的低落心情得以緩和,真的很慶幸能夠入住這旅館。



P.S.近來想加快腳步清理一下還未寫的遊記,但當打到這篇遊記時停頓甚久,真不知從何說起,還是用照片記錄吧,相信只要到過奧斯威辛集中營的人才會明白。


12 則留言:

  1. 有機會我想去呢度睇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近,得閒去吓~ 記住住呢間旅館!

      刪除
  2. 銀哥原來是讀文科...
    集中營晚上原來也開放??
    還以為波蘭經濟在東歐中也算不錯
    旅館太太又幾好人喎,咁有冇問佢借藥水膠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文科<--係呀!唔係點會成日講「舊屎」呀🤣
      晚上會關門,好似7點,所以天都黑晒好陰深。
      波蘭經濟應該都唔好,港女堂姐夫是英國人,都話好多波蘭人去英國搶福利
      呢間旅館令人難忘,但唔知點解我又無諗過問佢借藥水膠布喎~😅

      刪除
  3. 我都有去呢個集中營,睇完真係心情沉重,我記得帶我們行集中營的美女導遊是本地人,正職是教師,她介紹時,面容憂傷。
    還有段插曲,當時在戶外有班以色列人,像學生模樣,坐在地上,另有人像在講解,這位美女導遊,面露厭惡表情,原來以色列人常在此以受害人姿態出現,大抵是以列人喧賓奪主,令主人家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去呢D景點真係有心理準備⋯⋯
      以色列這國家連大部份歐洲人都唔鍾意,事出必有因⋯⋯

      刪除
  4. 張相用黑白黎表達真係有哥個意境....
    但睇完成篇心情真係令人好沉重呀....我諗當時你係現場睇有更難受既感受...唉...
    屋主真係好好呀!!!又請你食蛋糕!
    唔想睇多毛腳呀衰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張相用黑白手法,回來後留意到旅遊人來到這裡幾乎都用同一表達手法架。
      呢篇過咗啦,回復心情啦⋯⋯
      屋主仲有送禮物添~
      腳毛嘅嘢,你唔恨得咁多架啦😆

      刪除
  5. 整個集中營好像只剩下我一個人>> 太大膽啦你,冇人催遊客咩?
    藥水膠布你又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離開時仲有十分鐘關門,無催遊客噃,相這無諗過會有人想咁夜仲逗留係陰森嘅集中營裡面呱😂
      無喎,呢D擦傷用清水洗尤佢風乾算,貼膠布怕黐住傷口

      刪除
  6. 我plan 緊行程, 想問下比克瑙集中營和奧斯威辛集中營是2個地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兩個集中營都位於奧斯威辛,有穿梭巴士往來,亦有巴士能直達比克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