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Day 5(上) 貴氣瓦維爾(波蘭克拉科夫)

(Day 5)() 2017-9-26
住宿:Astra Apartment
行程克拉科夫 ->奧斯威辛

克拉科夫是波蘭第二大城市,也是波蘭的舊都,市內的瓦維爾城堡更是歷代皇室宮殿所在,有濃厚的文化歷史。



0800時起床,打開窗戶,大霧!來到波蘭已第二天,為何早上總是大霧呢?打算享用房價包含的早餐,於是來到接待處詢問,得知旅館的餐廳沒有營業,想吃早餐,便要到街角的餐廳。來到餐廳,只得我一人食早餐,不知道旅館是否無人入住,所以早餐要外判呢?



返回房間,思考一下今天的行程。除了昨天遊覽過的古城,克拉科夫的古城旁邊,還有半山上的瓦維爾城堡,曾經是波蘭皇室長期居住的住所,必定要一看。


由於昨天曾經到過瓦維爾城堡,知道在古城的另一端,路途較遠。出發前特意問接待處怎樣乘車前往,得知是24號電車,可惜遇著修路改道,找不到該路線,唯有沿昨日的道路前往。雖然搭不到電車,但可感受非遊客區的尋常街道,只見建築物殘舊,雕樑畫棟仍在。



看看門口上方這隻鷹,雕琢得栩栩如生


經過普通街道、穿過古城,來到瓦維爾城堡。瓦維爾城堡範圍十分大,有多個獨立景點,購買入場券時有不同的套餐選擇。我選擇了最基本的國事廳+失落的瓦維爾。(State Room + Lost Wawel

再經過古城


早上的古城,看到昨天沒有看到的麵包小販

來到波蘭,美斯與C朗都要讓一讓路

瓦維爾城堡 

入口處

入場券很特別

入場後最先來到是瓦維爾主教堂,門外有前教宗約望保祿二世的銅像。翻查資料這位前教宗出生於波蘭、更曾經是克拉科夫的大主教。教堂內不準拍攝,就用文字紀錄吧。進入教堂後,內裡的裝潢是歷年來參觀過的教堂獨一無二的,只見禮拜堂兩側有一張張有獨立雕刻的木製座椅。祭壇金碧輝煌,地下鋪了紅地毯,比一般宏偉教堂多了一份貴氣,正因這裡是波蘭歷任國王加冕之地、亦是埋葬之處。除了獨立雕刻的木製座椅,還有數張長木椅在兩則,行得倦了坐下來休息,抬頭慢慢細味,也幻想國王加冕時的氣勢。


轉入偏廳,擺放著一副副盛載著歷任國王的石棺。由加冕到逝世,轉眼便走過,彷彿穿越了一趟波蘭歷史。


希望遊客遵守規則

網上找到教堂內部的圖片


參觀完主教堂後,來到瓦維爾城堡,嘩!很大呢~ 四面環繞著三層建築,怪不得有多個獨立景點了,我前往購票時所選的國事廳State Room排隊入內。



「國事廳」與「失落的瓦維爾」,印象不深,又沒有拍照(應該不準拍照吧)。國事廳內部很大,遊覽草草了事便算。打遊記時憶起「失落的瓦維爾」,內裡設計頗特別的,有一條彎彎曲曲上上落落的步行道,穿梭瓦維爾遺跡,而且極少遊客。

網上找到「失落的瓦維爾」圖片


離開瓦維爾城堡,前往猶太人區Kazimierz吃午餐。步行時發現有公共單車,但就與華沙時用過的不同公司,今天走了很多路,想以單車代步,不過看極也不明白怎樣登記,還是算吧。不知不覺看到街頭擺賣一些猶太教飾物,代表來到Kazimierz區了。經過市集有點冷清,再走遠一點來到一所地道餐廳,內裡裝潢很特別,職員小姐們也穿上雅緻服飾。這裡一樣是自助形式,食物與早兩日吃過的波蘭地道菜有點不同,叫作Zupy的湯很美味,不知是否猶太人菜色呢?$27.2-zł ($55-HKD)


經過頗冷清的市集

猶太人裝飾


職員制服有很清新感覺





午餐後也隨意參觀一間猶太教堂$10-zł,並需帶上猶太教頭飾,很有趣。猶太教教堂我是第一次參觀,這教堂很小,剛好有一團遊客進來參觀,我又坐在最後排座位慢慢欣賞,順道等待遊客散去,最後參觀教堂後的猶太人墓園便離開。





猶太區距離旅館實在太遠,唔想再行了。來到一個巴士站,慢慢研究路線資料,拿出智能電話的Google map對比研究一會略有所悟。原來每條路線有兩行英文,上行是街名下行是車站名,很快便找到合適的3號電車路線,Yeah!🎉 由於剛才在猶太教堂捐獻全部零錢,便在小店買飲品找贖,最後用了一張$50紙幣買一瓶價值$1.19的飲料,令到老闆娘都擰頭,對不起……

回想今天遊覽瓦維爾城堡,很多景點因為不準拍照,也無用文字記下來,一年多後連一點記憶也沒有,再者這只是短短半個月重點旅程一兩個國家。不知道那些只用一兩年時間,環遊世界一百幾十個國家的朋友,旅程完畢還剩多少記憶。

12 則留言:

  1. 每朝早都有霧<===可能波蘭大部份是平原積聚濕氣有關?!!
    銀哥有冇買件波蘭波衫做紀念??
    波蘭唔知有冇用八達通果類,如果有都方便好多呢
    我還以為銀哥每次旅途上也會寫少少筆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波蘭大部份是平原積聚濕氣有關<--死啦,我修讀地理課都唔知添⋯⋯
      我只買利物浦波衫,呵呵~
      有八達通呀!見D人搭車用
      我沿途都有寫遊記架,可能今日行程太趕(這篇只是上半部),重點不在這裡,晚上回到旅館以point form模式記下,無記到這裡

      刪除
  2. 我都有去過,但已經冇乜印象。

    回覆刪除
  3. 唔可以影相真係會失咗好多記憶。

    回覆刪除
  4. 猶太人裝飾幾得意~
    咁你有無買街邊麵包試下!!
    可能哥D用一兩年黎玩哥D會寫日記呢~
    唔緊要啦~我地寫BLOG都係想分享下交流下JE~唔記得都無咩所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猶太人裝飾真係比較少見嘅~
      無買麵包,個早餐食到好鬼飽⋯⋯ 除非同埋港女去,就可一人一半嘅
      一兩年黎玩哥D應該一定會嘅,我意思係除了文字記載真係唔知仲有幾多係腦海裡。
      唔記得都無咩所謂<-- 我寫blog最初真係無諗過有人交流喎,我主要目的係為自己做個紀錄架,當然識到志同道合的卜友們好開心啦~ 所以我真係好想去記得番~🤣

      刪除
  5. Kazimierz區的市集在那條街呢?
    我有個朋友用兩年時間,環遊世界一圈,沒有坐飛機,只坐船和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集名叫OKRAGLAK,你google map search會清楚D。咦!JJ你看來計劃會去波蘭噃~
      呢個人我好似有聽過,媒體應該有報導過。是你的朋友嚟?

      刪除
    2. 他和老婆一齊去嘅,唔知道有冇媒體報導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