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Day 8(下) 蒸汽火車基地(波蘭Wolsztyn)

(Day 8) () 2017-9-29
住宿:Kaukaska Hotel
行程 : Leszno 🚂Wolsztyn


波蘭有一個蒸汽火車基地,名為Wolsztyn,至今仍有固定班次每天往來附近城鎮。雖然很多國家還有保留以蒸汽火車行駛的觀光路線,但這裡是提供恆常班次的國營民用列車,相信是碩果僅存的。最令人驚訝的是,遊覽後發現這個甚為獨特的城鎮,竟然名不經傳,極少遊客到訪。



Leszno
來到月台,早已看到遠處的蒸汽火車頭濃煙滾滾,興奮不已!來到火車頭,可惜前後倒轉了,不是腦海中的畫面。




這列火車只得兩個車廂,乘客寥寥可數,其中一位是早前在售票大堂有一面之緣的老伯伯。蒸汽火車萬事俱備,準時開出,發出響亮的汽笛聲-「呠」。我隨即站起來,打開車窗來感受一番,也拍照及拍片來紀錄珍貴的一刻。當然拍攝時只把電話左上角的鏡頭伸出窗外,免生意外。正得意忘形間,老伯伯前來提醒蒸汽火車行駛期間不要開窗,不然會煤炭屎鬼會吹進車廂內。此刻環顧四周,車廂內的乘客對這列蒸汽火車全都不以為然,對我的行為更投以奇怪的目光。得到老伯伯提醒,我當然乖乖關窗,並向大家說聲Sorry


興奮的心情稍為平伏後,明白到這只是一列正常營運的火車,甚至連時間表也沒顯示出來。車廂內全是當地人,只得我這名遊客一臉雀躍,就像「大鄉里」,要求我關窗也是無可厚非的。


回港後前往模型火車店舖看看,一名鐵道迷客人看到我望著蒸汽火車模型呆呆出神,便前來搭訕,我便跟他分享這次經歷。隨後他也分享在澳洲時乘坐「觀光」蒸汽火車的旅程,稱當時每個乘客都很友善,大家也打開車窗觀賞,沒有不準開窗的規矩。這名鐵道迷應該忘了我所乘的蒸汽火車,是民用列車,才感到詫異。從網上得知,在二十世紀末作商業用途的蒸汽火車,基本上已被完全淘汰。現今仍然運行的蒸汽火車,一般都是被淘汰後,經過修復變身觀光列車,港人熱愛的日本也有多條路線行走呢。在波蘭所乘搭的恆常班次蒸氣火車,更顯得像滄海遺珠般珍貴。這麼特別的鐵道遊,不明白書店裡有關什麼「世界鐵道遊」的書籍,沒有介紹這條很容易乘搭的經典路線。


老伯伯主動與我交談,稱從前做船員時曾經來過香港數次,可能覺得份外親切的關係,還邀請明天到他的家。嘩!沒想過在伊朗外,也會有機會被邀請到人家中作客。

下車前,老伯伯寫下聯絡電話與地址,並教我前往這小鎮旅館及他的家方向。



Wolsztyn
火車將近到達目的地,看到「蒸汽火車基地」就在火車站旁,驟眼看停泊了多個蒸汽火車頭,果然吸引!


下車後跟隨老伯伯的指引往旅館方向步行,來到一個有Wifi處,順道查一下該旅館的價錢為$3xx-HKD,這價錢就不預約,直接Walk in算吧。來到旅館,地下是餐廳,二樓是接待處,不知是否節約能源,照明設備全部關掉。詢問房價與先前酒店網所顯示的差不多,最後我付當地貨幣$130-zł ($260-HKD)




安頓好一切,已是下午4時多,便外出遊覽這城鎮。旅館附近有不少荒廢住宅,這麼近火車站也荒廢,聯想起巴士上遇到無論如何也要逃離波蘭的青年……難度波蘭真的那麼差? 



來到到市中心,在一條街上只見到兩間Kebab餐館。(後來知道還未進入中央廣場不想再找了,還是吃吧!$15-zł ($30-HKD)。一日兩餐也食Kebab,有點膩…… 


吃飽後朝火車站方向走,來到一個不起眼的墓園,看來是紀念二戰時,蘇聯解放波蘭時所犧牲的軍人。





重回火車站,售票窗口旁有時間表可供索取,哪一班是用蒸汽火車行駛一目了然。這兩天連上Wifi時,已尋找有關這蒸汽火車的班次,卻苦無線索,這時間表是我這刻最想得到的!


索取時間表後,現在才認真參觀這火車站,站名”Wolsztyn”是用墨水印在外牆的。站內有數張有關蒸汽火車活動的海報,全是過期的,其中一張竟然是2010年…… 這車站十分古舊,舊得像日久失修。



大部份列車是以現代化火車行駛的

左上:又看到可愛小女孩過路牌
右上:沒有人行的天橋,因為沒有笨人
下:火車站附近街景

市內花卉佈置得很美

參觀過火車站,接著就前往最想去的「蒸汽火車基地」。跟隨Google map,穿過一些民居、走過一條小路,重回火車站後面的路軌,從這裡沿著路軌前行就是「基地」了。就在火車站後方,已見到一輛生銹、佈滿蜘蛛網🕸️,車身被人畫滿塗鴉的荒廢蒸汽火車頭。還未正式到基地,這輛荒廢的火車頭足以令我如癡如醉了!離開時,遙望遠方還看到一排十多輛廢棄了的蒸汽火車頭放置在路軌上,這裡除了基地,還是墳墓……





沿路軌一直前行,到達了「蒸汽火車基地」,這裡擺放了不同種類的機器,亦有職員正在工作中,也沒有理會我的存在,直到行到正門接待處,才有一名職員向我收了$20-zł入場費。(不過後來發現價目牌標明入場價是$10-zł) 這名職員收錢前問我是否這裡住客?原來這裡有旅館,公共浴室和套房的價錢分別為$50-zł$70-złUm…… 能與蒸汽火車懷抱中入睡,都幾有興趣,考慮一下先~


博物館餐館

離開接待處繼續參觀,扇形的車庫,放滿了一列一列的蒸汽火車頭,中間是一個供火車頭調頭的轉盤,不是鐵道迷的我覺得十分新奇有趣,也憶起我兒時在大埔的火車博物館的回憶。這麼大型的轉盤是我還是初次看見,對上一次是在舊金山的電車總站看到小型的。咦!應該港島的電車總站可能會看到噃……






博物館內有一隻貓,守護著這裡人類進程中的其中一項珍寶。日本貓站長就見得多,在這別具意義的地方又見過未?而當遇上微銀又如何?😪 「好眼睏」🤣





室外的展覽大部份都可以參觀,我登上一個火車頭,可以看到駕駛室前方是一個大型的空間擺放煤炭,身後就是一個火辣辣煤爐,怪不得駕駛蒸汽火車的車長要伸出個頭來「抖抖氣」。



博物館內基本上隨處走也沒有人理會,我時而走上工作高台細看,時而與蒸汽火車頭作近距離接觸,直至天色昏暗才捨得離去。




離開博物館,夜遊市中心。在沒有人的中央廣場找了坐位坐下休息,看著噴泉的光線變化與噴水的高低,不如架起三腳架認真拍攝吧。



由於差不多下午5時才吃了個巨型Kebab,晚餐買了杯乳酪回酒店吃便算了,今日早點休息。



11 則留言:

  1. 有咁多個火車頭一字排開俾你影的確幾有氣勢!!!!
    做咩逼隻貓同微銀合照架XXXXXD但佢見到你都無彈開又幾乖喎~~~~~~
    真可惜火車頭前後反轉..如果唔係有型好多~~~不過又當係特色野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車頭氣勢真係不同凡響!
      可能係迫微銀同隻守護貓影呢🤣
      係囉!火車頭反轉咗,無咁型有點失望,不過就係因為咁先突顯佢不是觀光蒸汽火車。

      刪除
    2. 重點是一字排開!
      隻貓貓好可愛~微銀也是~
      都係架~又要相信自己睇到既野係最靚既~~~~~~~~~~~~~~~

      刪除
    3. 係拉,重點嘛~ 多謝你讚我影得靚~ 不過光線問題我唔滿意,之後再有影過,到時再等你品評吓🤪

      刪除
  2. 幾有趣,火車頭原來是用推的方式而不是常見的拖拉式(看你段片才知)....之前只見過瑞士的登山火車是用推式的火車頭!
    微銀同貓站長合照夠可愛XXD
    正喎喱間博物館!!!可以任影唔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你再睇多次我所乘坐時火車頭係倒轉以拉的方式行駛,片末你所見嘅係已經到達終點站,火車以「推」的方式返轉頭入第二條軌,再入維修廠。<講到好似好複雜咁🤪
      貓站長成日「鐘」眼瞓😅
      喱間博物館仲有得住添~

      刪除
    2. icic......原來是這樣^^

      刪除
  3. 可惜前後倒轉了> 呢個都係第一次見蒸汽火車頭嘅時候嘅反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如果D攝影發燒友山長水遠來,為了影張靚靚相就一定失望了! 好在我鍾意感受多D~

      刪除
  4. 原來你是火車迷,我也很懷念以前火車行車時的聲音。
    貓站長很友善,竟然沒有拒絕和微銀合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火車迷,只是來到這裡咁特別而又無乜人欣賞才著迷(只限這裡的蒸汽火車),通常我就係咁~
      歐洲遊記我偷步寫先,早去嘅南太平洋我以試過D貓貓啦未寫⋯⋯ 吖!還有伊朗時都有試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