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Day 9 莊園聚會(波蘭Wolsztyn)

(Day 9) 2017-9-30
住宿:蒸汽火車博物館
行程 : Wolsztyn


昨天看到在蒸汽火車博物館內有竟然有旅館,決定今天入住。



早上吃過早餐後,便收拾行李準備到另一家旅館。離開前,叫接待處女職員幫忙致電昨日邀請我的伯伯,相約他中午到訪他的家。



再次來到蒸汽火車博物館,在接待處辦理好入住手續,我選擇了貴一點有獨立浴室的房間$70zł($140-HKD)。房間古舊,牆壁重新髹上漆油,一如所料,房內充斥著煤炭味道。另外從牆壁上見有大量蚊的屍體,還是先關好窗。

前往博物館我再次行這條「鬼鼠」路~
右下:廚房是共用的


前往老伯伯家的途中,想起作客應該要買點禮物,歐美家庭送花應該是「最大路」的禮物,不知有沒有錯?路經一間超市,挑選了一盆盆栽。想起這旅程短短個多星期,已送了兩次禮物,難道我就是「送禮勤」?🤪

送禮勤

行了大半個小時,於中午12時來到老伯伯的家。老伯伯與數名兒女一同出來迎接,而其中一名嫂子正在餵人奶,也前來跟我打招呼。花園的枱面已準備好午餐,一齊坐下來傾談。老伯伯有6名兒女,最大與最小的兒女在其他城市生活。身穿著西裝的大哥正準備出席婚禮,也坐下來跟我傾談一會。他任職波蘭航空的機師,我不禁露出Wow一聲表情,他謙稱現在做飛機師其實不需駕駛飛機,按下按鈕就可以,還稱比駕駛汽車更容易。他低調得來未免太輕描淡寫了吧~😅


機師哥哥與其太太離開後,正式吃午餐,有老伯伯、他的一名兒子Maciej、及女兒Ewa,還有一位向我目不轉睛、笑容甜美的小妹妹,Ewa說這是另一名哥哥的女兒,今天暫托照料,相信從來沒見過亞洲面孔,所以「眼甘甘」望住我。

望完我未😳


蛋糕是他們自己製作,頗甜,吃兩件已「甜到漏」。有幸在旅途上作客當地人家,在溫暖洋溢的氣氛下享用美食,實在是旅程中不可多得的體會。





這次作客主要招呼我是Ewa,她從前是一名英語老師,怪不得能說一口流利英語。Maciej亦不時向我發問,英語程度與我不相上下🤣 EwaMaciej的英語是在家中自學的,想想自己在正統教育下學習也只有這程度,真是慚愧……


午餐後由Maciej帶我遊覽Wolsztyn,他先進教堂祈禱,然後前往湖區漫步。這裡十分舒適寫意,遊人不多,寧靜的湖面上水鴨天鵝悠閒地浮動。看到湖畔有數間餐館,便隨意挑選一間休息一下。







湖區公園旁有一條路軌,由於我拍下了火車時間表,回去前想在路軌守候蒸汽火車經過的畫面,最後等了又等,看到的是一列現代化火車……



下午4時回到老伯伯家中,來到二樓只見少有露面的老婆婆正在做家務中,並在送上茶點熱湯,湯很美味~ 不久小妹妹的父母也回來,知我來自香港,媽媽稱很喜歡看「發哥」演出的《卧虎藏龍》,而爸爸是一名攝影師,拿出又大又笨重的腳架給我細看,也表示對張家界的奇特景色感到著迷,也十分喜歡看成龍演的電影。可惜他們完全不懂英語,要Ewa來翻譯。


Maciej玩意

為了準備燒烤晚會,我們一齊外出買食材,肉店食物寥寥可數,櫥窗幾乎空無一物,只買到香腸,他們熱情招待,當然是我搶著結賬。



回到庭園,72歲的老伯伯教導我們如何破柴,手起斧落,一分為二,雄壯無比。可惜我與Maciej資質一般,劈來劈去進展緩慢……🤣 此時老伯伯稱離開家中已有十多天,要回房間陪伴太太,並且十分疲倦要休息了。也想起自來到他家中後,老伯伯忙過不停,又掃落葉又除草。我們來一個道別擁抱,想起他的邀請實在感動,祝願他身體健康。


萬事俱備,燒烤晚會開始,Ewa還怕我衣服沾上燒烤味道,借了一件外套我穿著。要燃點起大火,便先用收用收集好的枯葉來起火。談及這些枯葉,稱當地政府每季只派人在街道上清理兩次(不知是否只限民居),難怪剛才見老伯伯在門外掃落葉,真是向家自掃門前雪了。也稱乘搭火車時經常所見的濃煙,就是燒枯葉所致。



除了燒烤食物,還有外賣薄餅,也試了Ewa自釀的酒。喝酒其間談到將近30歲的Maciej,原來他精神有點問題,我又不是太覺喎…… 吃飽後大家進屋裡打成一片,十分愉快~


小妹妹又望我



玩到晚上十時許,臨離開前推介我到附近二戰時德軍留下的地洞探險,及替我找一些火車資訊後,便駕車送我回火車維修站旅館了。


道別時大家相擁,很感謝這家庭帶給我一個難能可貴的經歷。

8 則留言:

  1. 送花實無錯。男士收酒都唔會錯得去邊.

    回覆刪除
  2. 好熱情的一家人^^
    老伯伯和婆婆沒來一齊BBQ?
    湖區風景好靚
    煙仔是自己捲?很久沒有見過呢!
    小妹妹看來對銀哥好有興趣wakakak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位老人家無BBQ呀~
      湖區風景如係香港,真係想一放假就去放空一下😆
      捲煙仔白仔嘅係一部機器,一啪落嚟就已捲好啦~
      小妹妹攪到我唔好意思⋯⋯😳

      刪除
  3. 真好~~~~
    又可以見識地道的波蘭家庭~好有愛呢~
    下次叫你送禮銀~
    小妹妹係未見過咁靚仔既亞洲面孔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識地道家庭真係好難得~ 有愛又好Warm~
      我唔要同送禮勤齊名呀!😤
      小妹妹係未見過咁靚仔既亞洲面孔<--擺名係啦😝

      刪除
  4. 回覆
    1. 未遇過那麼含情脈脈的小女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