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Day 10 苟延殘喘(波蘭Wolsztyn)

(Day 10) 2017-10-1
住宿:蒸汽火車博物館
行程 : Wolsztyn

今天起床後,跟據火車時間表來到路軌旁,想一睹蒸汽火車在路軌上的英姿。等了又等,過了開車時間都沒有看到,可能星期日暫停服務。於是前往不遠處的超市買了麵包、乳酪、蘋果汁作早餐。





回程路上,經過為數十多輛的廢棄蒸汽火車頭慢慢細看時,一位老伯伯上前跟我用波蘭語不停說話,說話間不時指著那些廢棄火車頭搖頭嘆息,看來帶著無限感慨…… 其實我看著此情此景又何嘗不是呢……




返回博物館,在房間吃完早餐後,再次出來碰碰運氣,可惜還是見不到蒸汽火車行駛…… 於是走到接待處看看,這裡除了是接待處,還是員工的休息室。看到一位大叔氣定神閒,正在喝茶看電視,這位大叔操流利英語,解答了我一些疑問,稱今天是星期日,沒有蒸汽火車行駛,星期六只來往Poznan,星期一至五則來回Leszno。哦!原來如此~ 隨後當我介紹來自香港時,他若有所思,呷完一口茶,放下茶杯,也要訴說自己的故事。


他是英國人Howard Jones,稱他的前妻是香港人,於50年前結婚並於香港定居(50年!成半世紀了),並在澳門也生活過…… 現在回想起來,昨晚從Ewa口中得知多年前政府為了節省資源,正要取消蒸汽火車,那時便有一位英國人來到出錢出力,蒸汽火車才得以延續下去…… 不就是眼前這位這位英國人嗎?我本人立即肅然起敬!激動得站起來跟他握手,感謝他為我帶來這難忘的鐵道文化旅程。

政府為了節省開支而犧牲蒸汽火車,即是客量不足吧!這時我也說出我的看法。其實民用蒸汽火車算是世間罕有,而波蘭位於先進的中歐,交通算是方便,應該像其他地方那些觀光列車一樣很多遊客慕名前來才是,為何列車上沒有任何遊客,甚至連這小鎮也沒有遊客到訪。Howard也十分認同,一年只得一次蒸汽火車大會是不夠的,所以他歸咎於市場推廣不足。


隨後也談及他在這裡投入的心血,他堅負起請人、訓練車長的任務,並稱年輕人不願作這種勞力的工作,所以幾乎整個維修廠也是老頭子👴🏻。他不求回報的付出,沒想過得到英女皇的支持,還得到MBE的勳銜。他稱現在年紀老邁,體力已不如以往,下年相信還可以經營,但往後蒸汽火車的命運則不知如何了。



談了一會Howard要工作了,看到有一本關於波蘭蒸汽火車及這個維修站的小冊子售賣,雖然是波蘭文,還是用$10-zł買下作留念。付錢後,一名職員稱這裡還有其他紀念品賣,在櫥櫃取出一個代表波蘭鐵路、貼在火車頭上的鐵牌,盛惠€50! 這個牌真的很吸引,很有紀念價值,買吧!付錢後他竟然將他那個牌放回原處,然後在他的儲物櫃取出另一個鐵牌給我,明眼人應該明白他正在做什麼吧!可惜「財到光棍手」,相信不能夠退錢。對不起,做了件不該做的壞事,還助長這些行為。



想起我還未看到蒸汽火車行駛的英姿,決定餘下在波蘭的日子都留給Wolsztyn,即今天也不離開,住多一個晚上,放棄將會經過的波蘭西部名城波茨坦。用了43夜時間在這小小的地城鎮就只為看看蒸汽火車,想起也覺得奢侈。(我講的是假期)

我久久沒更新遊記,當然又去了玩,用了很短時間,遊覽愛爾蘭及北愛爾蘭,隨後又花數天在英國看了兩場歐聯賽事,前後不過九天。想起這長線旅程被我當作短線遊,當然有很多深度遊的朋友覺得怪怪的。其實看你用什麼心態去遊覽,有一些人就算不停重複又重複去相同地點,體驗到的當地文化原來只及皮毛。深度與否,不是看時間的長短,而是看個人的心態,我的旅遊方式,從來不會被這些框框限制的。


中午時份外出走走,來到市中心,遇到電單車巡遊,有旁艇的電單車、哈利、軍用車、「烈火戰車」等等通通出動,司機乘客也用心裝扮。此時引擎聲、響號震天,果然是星期日假期,人們喜歡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巡遊都頗大型,看了近20多分鐘還未見到隊尾。



來到中央廣場,一間地產代理吸引著我的目光。這也是近來我在旅途上喜歡看的事,也能反映出當地居民的居住質素。當然,沒有土地問題的波蘭一間兩層高的大宅都不過一百萬港幣,真的看到我流口水🤤呢~ 午後有點肚餓,歐洲的星期天,還有營業的餐館不多,走進一間吃蛋糕作輕量午餐$20-zł



返回博物館,這時才認認真真參觀,沿著那些標示順序觀賞,雖然波蘭文不明白😅。再次登上那頭開放的火車頭、走進用來掉頭的轉盤控制室、及進入一些不知名蒸汽機器。來到泊滿火車站的扇形車庫內部,感覺頗新奇有趣。旅館大堂也是一個展區,放滿了一些學生畫作及照片。最後,我選擇在開放的車廂坐下來閱讀,享受下午時光。這天多了遊客,不過大多是本地家庭為主。









下午5時多,前往市中心的酒吧觀看愛隊利物浦對紐卡素的比賽。這間酒吧是的中午時看到,確認有球賽收看才來光顧的。進入酒吧後表明來意,職員為了我才打開投影大屏幕。晚餐吃了波蘭美食牛肉薯仔球,及兩杯啤酒總共約$4x-zł($100-HKD) 真係經濟實惠。




觀賞完球賽吃飽飽後,漫步回旅館。回到博物館,看到自入住起已不斷噴蒸汽的火車頭,應該是保持運作,供遊人參觀,煙囪冒出微量白煙,便架起三腳架,認真拍照。


8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也不知是不是,起碼這一刻我無衝動去日本坐蒸汽火車

      刪除
  2. 反而想知點解個英國人留咗喺度保育啲火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咁近,這個答案留待王子幫我解開~😆
      其實我都好想知道

      刪除
  3. 都有興趣想知50年前佢住香港邊區,當年的社會面貌....
    住在博物館感覺真係幾特別
    火車鐵牌驚唔驚係文物唔可以帶出境??
    等睇銀哥的雙愛之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住香港邊區<--佢好似講過但我唔記得咗⋯⋯
      這住宿真係好特別!
      火車鐵牌同你一樣有嘅擔心,不過我擔心係佢話我偷國家物品啫😅
      雙愛之旅看來要到2020先寫到

      刪除
  4. 算啦!你都唔知哥個人咁古惑架!!!真係好衰!
    咁都俾你撞到哥個傳奇人物!!!!!做咩唔合照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唔買都買咗⋯⋯😅
      我當然有知照啦,無po出嚟之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