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Day 12(上) 即興健行(伊朗Sarvelat)

(Day 12)() 2016-10-21
住宿:不知名民宿
行程:Ramsar—Chaboksar —> Sarvelat —> Ramsar

今天去這個地方,不止Lonely Planet沒有提及,連網絡上也很難找到。這地方叫Sarvelat,是我昨天坐巴士時路過,看到半山有一些小村莊,想找一些名不經傳的小村落探索,便牢牢記住方位。於是在商場的Wifi打開google map細看,發現山上有一間餐廳、及有小徑前往巴士司機曾經介紹乘纜車的位置,心想今天行山也不錯。我的旅遊風格喜歡探索,真是「沒有路線沒有預覽地圖🎤


Ramsar
這天睡到自然醒,實在太完美了~ 望出窗外,大霧瀰漫,天氣寒冷。早餐食昨晚食剩的Pizza,以暖爐來烘焙翻熱。



1130時出發,屋主稱自己也順路駕車離開,由於昨晚他已多次想向我們提供這項服務不得要領,看來他仍不想錯過這最後賺錢的機會,我們當然不理會。


我們先往市中心方向的巴士公司售票處,買明天往德黑蘭的車票。經過昨晚的大商場,再往前走看到頗多店舖,與海邊那面的寧靜有很大對比。在路邊一間類似藥房的店外遇到一位伯伯,知我們尋找巴士公司,便在一間店舖內借了一張爛紙皮,用筆寫下巴士公司的地址給我們。我們再沿路問人,好容易便找到了~ 這位伯伯太好人!買了明早0800開出的班次,每人$700000-Rial($180-HKD)
@1200





要前往山區小村,必定要到山腳小鎮ChaboksarChaboksar就在Ramsar不遠處,我昨天乘長途巴士來這裡時,不時在這唯一的公路看到有小型巴士往來,很有信心能在鎮內找到,可是找了大半小時仍找不到…… 正想前往唯一的大路再次嘗試,路經一處有健身設施的公園,即類似香港有很多公公婆婆在公園做運動的公園呢~ 見園內有數名青年在這些設施做運動做得起勁,順便詢問交通。他們稱今天星期五是假期,沒有公共交通前往。於是他們全部停止做運動、大汗淋漓出來協助我們截了一部的士前往,他們真的很可愛~ $100000-Rial ($25-HKD)


來到Cahboksar下車後,看到Sarvelat在半山很高很遠的位置,便再乘的士前往,$70000-Rial($18-HKD)



Sarvelat
的士來到半山的Sarvelat,道路盡頭是早前在google map顯示的一間餐館。這餐館令我嘩一聲!實在太多人了!座無虛席,門外有數人等候。除了食客多,還有這裡的景色。餐館坐落於半山,居高臨下,能遠眺Chaboksar及裏海景緻。雖然這裡對外國遊客來說寂寂無名,但對當地人而言可能是方圓百里的最好餐館。於是我們也排隊,並要求坐在最好的露台位置。



等了一會,有食客結賬騰出坐位,這是景觀最好的位置之一,實在幸運。點菜時要到收銀處排隊,正當我留意其他食客吃什麼時,冷不提防被一名當地人插隊… 餐館內的客人大部份也吃一味「梅子雞」及「焦飯」,還有一瓶酸奶。最多食客吃的餸菜,應該也較為穩妥,由於沒有人懂得英語,我當然也手指指來點菜。


起初吃得十分滋味,但雞的份量十足,似怎樣也吃不完,有點「寡」,最後我們吃到飽一飽。不得不說,隨梅子雞附送的醃大蒜,辛辣程度令人一試便吐,怕怕!



露台位置有絕佳景觀

能遠眺裏海與Chaboksar小鎮


午餐完畢,離開時人龍更長,好在來得及時。拍照時,不知是那裡的職員要求合照,當然來者不拒啦~ 離開半山餐館,健行開始,正下山期間有人主動義載,本來已經推辭了,但他們竟然一直慢駛,看我們會否回心轉意。想起可能不夠時間,行少一半路程也不錯,於是就上車了😊



右:醃製過的大蒜在在鎮內有得賣


去到兩座山之間的路口下車,就此謝過。這裡是健行的起點,是這活動最有人氣的地方,見一班小朋友在康樂設施玩得留連忘返。我們沿小溪旁上山,起初有一些零散的民居,再往上走已不復見了。




這間民居頗有中國風格~



行走期間見前方有大量濃煙,原來有三個當地人在野餐,是一對夫婦和老爺,女士負責醃製肉串,男士則生火煲水和在周圍拍照。打招呼後,他們十分好客,多番挽留我們一起野餐,可惜我們剛剛吃到飽一飽,也要趕路,婉拒了,不過還是吃了一些花生及飲茶。傾談期間知道我們的健行活動,他們覺得匪夷所思,稱這樣上山會好危險,勸喻不要前行,並建議我們一同野餐後載我們下山。我對這次活動的危險評估為極低,因為全程google map也有路況顯示,再者我們已行走了部份路程,道路寬闊不用強行通過,而且路程十分短,唯一害怕就是治安,難道山上有山賊?他們有這樣反應唯一解釋就是當地人沒有健行活動的概念。望望手錶,接近4時,要繼續行程。離開時他堅持送我們一包全新的伊朗版麥維他消化餅、及替我們更換茶包沖一杯茶給我們上路之用,還交換了Instagram帳戶,波斯人真是熱情得令人難忘。

上:互相拍照
左下:送給我們的花生

左:離開時也要為我泡一杯茶
右:這包伊朗麥維他,最後在年尾聖誕時在四川的西嶺雪山上K.O.了~

行了大半小時,開始從高處落山,最高處也可遠眺裏海及Chaboksar小鎮,也有年青人駕車來玩。下山時下起雨來,雨勢也不少,唯有加快腳步。這裡山頭相信是耕地,在路上不時聽到密林中有人談話,也看到有當地伯伯手持鐮刀與人閒話家常。

這路徑的最高處

下起雨來


在山腳看到小溪流水淙淙,不得不冒雨停下來用慢快門手法拍照。拍照期間數名男子從我們背後過來,其中一人手持小刀,難道荒山野嶺要謀財害命!他們越走越近,原來另一隻手拿著一個柑🍊,掰了一半請我們吃,小刀相信是切生果皮吧。😅


16 則留言:

  1. 同手持小刀比較起嚟手持鐮刀可怕啲。哈哈.

    回覆刪除
  2. 你們真沙膽, 我膽小如鼠,一定不會健行~~
    真心想問真的完全沒有考慮治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治安問題反而沒有考慮噃~ 來了十多天感覺良好,況且我覺得係大城市可能更需要考慮治安問題呢~😛

      刪除
  3. 人生路不熟,的確有點令人不安,雖然最後都安全,不過,以後還是小心為是。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這就是我旅遊風格嘛~ 唔通抄足人地很程咁去咩😆

      刪除
  5. 山川河景真美....
    係喎,我覺得最驚係有賊打劫
    原來伊朗電話號碼都係8個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去過唔知咁靚~
      有賊都係求財啫,行得山身毫分文俾晒佢~😆
      8個字電話你唔講我都唔留意添~

      刪除
  6. 超~級~好~客~~~~~
    你同港女張合照勁似樣~
    間餐廳真係好靚景!!!
    點呀~仕燊唱到你心坎裏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幾時去感受一下波斯人的好客啫~
      一齊咗咁耐會慢慢似樣架,有人都話我同銀仔好似。
      呢間餐廳真係不得了!
      裏海呢首歌真係好正!唱出我旅遊風格,不知道作曲靈感係咪來自我呢😝

      刪除
  7. 我有個女性朋友又係好似你哋咁,心想去邊度就去邊度,記得嗰陣啱啱發生菲律賓人質事件,佢就膽粗粗一個人飛去菲律賓旅行,我真係好佩服你哋嗰種自由自在嘅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你的朋友也是有一種不隨波逐流、想做就做的旅遊態度,在香港確實少見。

      刪除
  8. 我見到最尾一段文章真係誤以為小偷....嚇死人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