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Day 13 越過高山(伊朗德黑蘭)

(Day 13) 2016-10-22
住宿:ibis Hotel
行程:Ramsar—>德黑蘭

Ramsar
伊朗行程來到尾聲,今天要乘長途巴士由裏海前往德黑蘭。


晨早六時半起床,打開窗戶,原來還未停雨,看來落足一整晚。吃了些乾糧便離開民宿,將鎖匙放進門外的信箱,便冒雨往巴士公司。Google地圖顯示前往巴士公司必須繞一個大圈才能到達,想起昨天在市中心路過時發現在一些荒屋旁有一條截徑,應該可以通過,但不肯定。雨勢不少,「搏一搏」吧~ 好在順利到達,不過也要步行十五分鐘。
冒雨走截徑

8時準時發車,車上乘客不多,照舊獲發放小食盒。這6小時的車程確實令人難忘,首先巴士沿裏海行駛,再翻過有五千多米高的厄爾布爾士山脈( Elburz Mountains),最後到達首都德黑蘭。巴士沿裏海行駛兩小時後,於山腳一家餐館小休,這是給司機「充一充電」的地方,因為司機將會駕駛巴士由水平面爬升至海拔數千尺的山上,少點精神也不夠。我們也悠閒地喝喝茶,還附上我們買了一樣款式的「棒棒糖」來送茶。結賬時由於語言不通,取出5張一萬元Rial任他收取,職員只取去兩張,再一次證明波伊人那麼的老實。

右上:休息處有隻可愛貓咪~


用茶完畢,巴士開始往高聳入雲的山路。這段山路「九曲十三彎」依山而建,回望山下,風景壯麗,令我目瞪口呆,只懂不停按下快門。看到險峻陡峭的山路,不禁打了個寒噤。



不知轉了多少個彎,終於來到這山路之巔。這裡騰雲駕霧,能見度極低,沿路只有矮矮的圍欄,司機稍不留神,隨時整車人一命嗚呼!大霧中依稀看見一片金黃色的樹林、溪流、水庫與小鎮。望一望手錶,原來短短半小時,已爬升至海拔二千米。不知是否心理作用,呼吸有點急速,有輕微的高山反應。在高山上遇到大塞車,幾近癱瘓。只見一輛輛的工程車爬頭上山,前方應該山泥傾瀉,需要緊急清理。



搶修過後,道路開通,開始下山,又是另一番光景。濃霧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山頭也是一片金黃色,不同的是金黃色不是樹林,而是由一些金黃色的植被所覆蓋。不久落到山腳,這裡有一些樹林小溪圍繞著村莊,可惜無緣遊覽,唯有默默記下,下次再來。


不知是否工程需要而開闢的山路


德黑蘭
總共6小時的車程,到達伊朗首都德黑蘭。起初從高地駛進這城市時,只見是一望無盡的建築,可見首都的巨大。下車取行李時撞到頭,一名職員在我頭上親了一下安慰我,哈哈~ 


現在已是下午2時,要吃午飯了,在巴士總站內的一所餐館進食,慣常點了肉串飯及牛肉飯。$200000-Rial($50-HKD) 我們坐在二樓景觀的「床」進食。望一望窗外,從開揚的景觀發現德黑蘭的地標「阿扎迪塔」竟然與我們那麼近,實在太好了。我們沒打算細遊這大城市,但既然來到,也挑一兩個景點參觀吧。一會要辛苦一點,背著大背包順道遊覽這著名地標。

上:窗外已見到阿扎迪塔

離開餐館時,向餐廳職員詢問前往阿扎迪塔的路線,港女在餐廳門外等候我上廁所。回來時這名餐廳職員一面吸煙一面與同事交談,以為純粹「吹吹水」,原來是等候我回來,說要帶我們到阿扎迪塔呀!


從巴士總站的餐館前往阿扎迪塔,如遵從正途方法,便要繞一個大圈。阿扎迪塔的地標在一個雙重迴旋處內,我們跟隨職員來到外圍迴旋處,他還想帶我們到目的地,其實我們已看到,所以不用勞煩他了,道謝後跟從提示橫越外圍的迴旋處,跨過4-5條行車線。遇到一個有人咁高的花圃,港女較矮,花圃比她還要高,好不容易攀爬上去。內迴旋處有行人過路設施,正門也在這裡,有不少警察,果然是敏感地點,還是謹守規矩比較好。

花圃高度跟港女差不多

這是德黑蘭最大的廣場,阿扎迪塔也是伊朗的象徵。這裡繁花盛開,營造出很悠閒的氣氛。可惜正值維修,而且「無瓦遮頭」,略略參觀拍了一些「到此一遊」照便離開了,期間又有當地青年找我們自拍🤳




今天是我們伊朗行程的最後一晚,港女已預訂機場ibis酒店。於是我們回到巴士總站,尋找地下鐵路站。由於巴士總部範圍太大,人也很多,要花點時間才能找到鐵下鐵路的出入口。這站叫Meydan-e Azadi,我們買票前往這條路線的尾站$15000 -Rial,再轉小型巴士$40000-Rial 往機場。


左:考考大家眼力!
中、右:車廂內不時有商販叫賣

男與女
上:鐵路線的尾站
下:乘這樣的小型汽車往機場


機場是這條小巴路線的必經之地,但就沒有正式車站,我們就在機場客運大樓的高速公路旁下車。我們找到一條長長的天橋,跟隨指示牌來到機場酒店。沿途看到一切正在施工中,看來這酒店也是新落成的。我們入住較便宜的ibis,但早餐就在較貴的Novotel進食。在水牌看到有GYMSPA,便去看過究竟。之前曾經過公眾泳池,得知他們是男女分別隔天使用。這家酒店的gym則是每隔兩個小時轉換用家性別。職員也熱情地向我們講解不同種類的按摩,設備跟足西方標準,但價錢不菲,了解過就夠。




參觀酒店

安頓後,前往客運大樓吃晚餐,在機場隨意找到一所餐廳吃晚餐,也再次見到香港人。晚餐後參觀客運大樓,看到Euro Car租車公司的櫃台,在封閉國度能自駕遊確是難得。旅行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未上台,伊朗與美國甚至與歐洲各國的關係是近數十年最好的,西方品牌Novotel酒店、Euro Car租車公司都在這裡開公司,也回想起在伊朗各景點不時見到歐洲遊客。這些衝擊下對伊朗將會產生巨大影響,看來像古巴一樣「有買趁手」呢~ 不過自美國特朗普上台後,一切又回復原狀了…


左:到達機場已是黃昏
右上:租車公司櫃臺
右下:伊斯蘭世界風格

晚餐



7 則留言:

  1. 完全冇諗過有呢啲西方國家嘅連鎖店。

    回覆刪除
  2. 世局变幻無常,再過段日子可能又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路的風景真的很美。

      刪除
    2. 無辦法,世界真正的霸權⋯⋯
      山路真係目不暇給呢~

      刪除
  3. 架巴士都幾濶幾靚,沿途仲有靚景睇都唔錯呢
    條鐵路又會唔起埋過去機場咁奇嘅?
    睇你網誌真係快樂不知時日過,咁快要回程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士真係幾舒適~
      就算我轉小巴,呢程小巴都唔入機場,好似偷雞在公路旁落車咁,擺明想遊客搭貴價交通工具啦,不過我就無深究了。
      就嚟又寫完一個旅程,但還積存左好多遊記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