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Day 12(下) 閒話家常(伊朗Ramsar)

(Day 12)() 2016-10-21
住宿:不知名民宿
行程:Ramsar—Chaboksar —> Sarvelat —> Ramsar

Chaboksar
上回講到自製行山路線,下山時冒雨回程。回到Chaboksar小鎮已5時多,天開始黑,街燈也亮起,但是雨還未停止過。我們目的地是穿過Chaboksar到裏海旁的大路,然後乘的士回Ramsar。在Chaboksar鎮內的這一段路程可看到一些當地人生活,如居民排隊等候新鮮出爐的麵包/薄餅、也看到裏海捕獲的魚獲。


行到終點時,滂沱大雨,加上在個多小時前下山開始冒雨前行,我的外套也盡濕。在一個繁忙的市場旁等候的士期間,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打手勢叫我們上車,又可乘順風車了,實在太感謝~ 這對夫婦不懂英語,我只是說出單字Ramsar,他便送我們到市中心,下車後便前往昨晚的大商場進發。
等候新鮮麵包出爐



Ramsar
到達商場,我們直奔作晚食過的Coffee shop x 雪糕店去食雪糕,每人4😆,當然不少得蕃紅花味啦~ 那麼晚餐如何?我們選擇不吃了,因為3時才吃到好飽,捧住個肚去行山,現在只是6時多,仍然覺得肚皮脹脹的,想吃完雪糕早點睡。




吃雪糕完畢,去到昨晚招待我們的Nike店,店主不在,唯有在商場門外「黐」店內的Wifi上網。做「低頭族」期間被一班青年團團圍住,不是想「老笠」,原來想跟我們合照~😛 青年人拍照後,一名路過的中年男也爭相與我們合照🤳,好忙呢~😝 傾談期間,得知我們來自香港,話題又是有關兩位最能代表香港的武打巨星。提起功夫,數名青年「即時彈開」,我解釋我是不懂功夫的,他們回答:「真的嗎?」才放心與我靠近一點。當時他們這舉動實在太有趣了~🤣🤣🤣



由於明早便要離開,始終想見一見Nike店的店主,跟他道別。他已經回店了,還有英語博士在一起。一聊便聊個多小時,再次受到熱情招待,這次聊天內容關乎了伊朗年青人的心情,首先談論頭巾🧕及宗教問題。他們稱其實不會每日朝拜五次,覺得將神放在心中已是很虔誠,況且這宗教是家族信仰,不是自己選擇的,純粹是名義上繼承了。另外稱伊朗年青一輩女士們幾乎每人都不愛戴頭巾,所以每人也將頭髮悉心漂染。他們高談闊論這些敏感議題,感覺好像地下革命組織一樣,我問他會否害怕有人聽見或警察來找麻煩。他稱這小鎮很小,警察姓甚名誰也知道,都是「自己人」。有趣的是這一刻一名警察走入舖內打招呼,真是「一講曹操,曹操就到」。
提到魚子醬,他們稱政府捕獲的鱘魚,一般取出肚內的魚子醬,魚身便會雪藏起來售賣,所以如果要食鱘魚反而不難找到。雖然魚子醬買賣由國家專營,不過原來有地下市場!半夜還會有漁船摸黑出海捕魚,還稱日後再來時,可以帶我們去見識一下添!除了這些,伊朗還有地下賭場、啤酒販賣等等。在封閉國家高談闊論這些非法勾當,可想而知這小鎮的居民就像一家人一樣。



道別時來個擁抱,又談起禮儀上的文化差異。他問我們旅行前或回家後,會否跟父母朋友擁抱。相信大部份香港人也沒有這個習慣,他們很好奇為何我們香港人會那麼冷漠。回想起來,我們對親人也如此冷漠,更何況其他人,難怪有調查指香港是全球最沒有笑容的國家/地區中「名列前茅」。


就這樣在店內逗留了一小時,雨勢持續,剛巧店主有位朋友也知道民宿所在,所以開車送我們回去。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玩咁多人熱情足咁多日,其他國家實在少見

      刪除
  2. 成日有專車接送幾好wakakaka....
    4球雪糕我都夠飽^0^
    最後有冇機會食到鱘魚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想成日「抓」車坐架🤪
      下次我一定四球都蕃紅花味!
      鱘魚肉? 無

      刪除
  3. 好勁....咁都有順風車坐~~~~~~
    每人四球!!!!!好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地真係盛意拳拳架~😄
      下次我一定四球都蕃紅花味!而家好掛住🙄

      刪除
  4. 兩位武打巨星?是葉問跟小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
      雖然大部份人眼中這條確是PK,但無可否認佢係外國人眼中嘅知名度比其他人還高,係令到現今還有人記得香港這個地方,正如遠在極地格陵蘭的因紐特人(愛斯基摩)朋友,不時也在面書分享這個大鼻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