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Day 14(上) 善與惡(伊朗Rey)

(Day 14) 2016-10-23
住宿: Hotel Ibis
行程:德黑蘭 –> Rey –> 杜拜

德黑蘭
0900起床,去到主打商務路線的Novotel那邊吃早餐,餐廳以銀河作為主題,十分特別~

距離登機時間還有大半日,下午3時多才起飛,便想找個地方遊覽,選擇了市內叫Rey的地方。翻查絲綢之路路線,古時是沒有德黑蘭這大城市的,這只是一個新興城市。不過絲綢之路就途經現在德黑蘭的位置,是一個叫作Rey的城鎮,就在德黑蘭市內。原來Rey這個歷史古鎮,正一步一步被德黑蘭所吞噬。



前往Rey途中,終於遇上了不快事件,把整個近乎完美夢幻的旅程蒙上了污點。


退房後將行李寄存在酒店,輕裝出發。我們早已下載離線Google map,知道自己的大概位置,於是在機場外的高速公路,等待前往昨天經過的地鐵站的小巴。等候期間有不少私家車及的士停下來向我們招攬生意,一般車上經已有乘客。既然要乘坐車,當然直接去到目的地。第一輛車索價50Rial($125-HKD),以昨天地鐵+小巴作指標(3萬+8萬=11萬二人價),覺得太貴;不久第二輛車駛至,我們再三確認目的地為Rey,經討價還價後以30Rial成交($75-HKD)。


乘車期間看著智能電話的離線地圖停位服務,越看越不對勁,為何不是前往較遠的Rey,而是駛往我昨天轉乘小巴的地鐵站方向。我剛才說出及指出目的地時,從來沒有提及這地鐵站名稱,就是怕誤會,並且重複又重複確認Rey我才上車的。這次被騙了,以我的性格絕不能妥協!心裏盤算後,跟港女說出下一步計劃,我將身上的現金全交港女,到達地鐵站時我只會支付與小巴的同等費用,即8Rial($20-HKD)


到達地鐵站,我先叫港女下車,我先發制人地說這裡不是Rey,我只付手上的錢幣,除非送我們去Rey!他於是發惡並向我推撞,捉住我不給我離開,還說要報警云云。我這刻真是比他還要憤怒,他破壞了十多日來我對當地人的良好形象。我真的不怕,叫警察來處理也不錯。他只是裝腔作勢,自己騙人當然不會找警察。港女拿著錢站在一旁,他也不敢對付。


爭執過程其實只有一兩分鐘,已開始有人想幫忙,最後一名當地男子替我們解圍,司機還發晦氣地表示不收我們錢,不過我堅持給了他8Rial。不過替我們解圍的男子也好笑,我們向他解釋來龍去脈,但原來他不懂英語,不問因由便幫助我們,可見大部分伊朗人對遊客仍是很友善的。


遊客錢財確是比較易騙,尤其來到這些沒什麼制度的國度,歷來也遇到不知多少次,一般都會周旋到底,不要讓他們以為遊客都很好騙。

Rey
我們乘地下鐵路來到Rey的地鐵站Shahre-Rey,駐足看著車站內的地圖期間,一名叫穆罕默德的男子上前搭訕,問我去那裡,又說某範圍有阿富汗難民聚集,比較危險等等…… 剛才遇上被騙,令我對太熱情的人燃起了一點戒心。我只是冷冷回應,但他死心不息地帶我們在巴士總站乘335號巴士,並推介我們前往一個不知名景點。我們上車後他告訴司機我們下車地點,便跟我們道別。看他在車站來回踱步,臨開車一刻跳上巴士乘坐前座位置。他這舉動,再令我感到不安。


下車後他走到我們跟前,話要帶我們參觀,一邊尾隨及講解。我與港女商量好,稍後必定不會給小費的!來到景點,園內只見有一座高塔,後來網上維基百科得知叫Tughrul Tower,是一個統治者的墓園,沒有任何中文資料。正門有一位慈祥的老伯伯收入場費(當地人免費,而向遊客收取的入場費就忘記了)。場內無任何遊客,老伯伯兼做我們的導賞員,看到他臉上的疤痕,不知是否受過戰火洗禮?



經老伯伯介紹後,這座高塔外圍呈24角形,有日晷作用,當時正午12時,從每一個角細數,太陽的陰影果然投射在第12角的地上。伯伯再介紹,從某角度抬頭細看,也像一頭猛獸。塔內部十分涼快,在中心位置拍手,可聽到回音,十分有趣。不過抬頭一看,頂部一些隙縫已成了雀了的巢穴,四處也是雀糞,還是及早離開。早前提及過古波斯的供水系統,在塔後也有一條細小明渠流入塔內。整個過程伯伯十分細心地用波斯語講解,並由穆罕默德翻譯,離開時也沒有再收取分毫,真是敬業樂業的長者。

太陽照射在第十二個角

似兇猛的猛獸嗎?


古代水利工程
另一個角度


主人翁的墓


參觀完畢是時候離開,穆罕默德帶我們乘巴士,途中也順道帶我們參觀一所清真寺。由於趕時間上飛機,現在已是1230了,而且沿途已看過不少,所以在外圍稍為觀賞便離開。我們登上一輛340號巴士回程,期間想替他付錢,他堅持不用,下車時從袋中拿出可樂想請他喝也遭婉拒。最後回到地鐵站道別時,稱跟朋友約了稍後時間見面,趁有空檔便帶我們去遊覽。這樣專程搭車帶我們參觀,不收取任何報酬的人,甚至連微不足道的巴士車資也不讓我報答他,確實世界少見。都怪我剛才被騙,以致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波斯人,仍是我心目中的友善與熱情的民族~(港女按:回港後仍有跟他於通訊軟件聯絡,他會告訴我伊朗不同地方的特色和特別活動,也多次提及如再到伊朗,一定要到他的家中作客。)



要走過墓群,有怪莫怪🙏🏼

當然要合照吧~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認識Rey:

雷伊 (伊朗)雷伊波斯語:ریRay),又名拉格斯Rhages古希臘語ῬάγαιRhagai拉丁語RhagaeRhaganae),古稱阿爾薩西亞Arsacia),是伊朗的城市,位於該國北部,由德黑蘭省負責管轄,距離首都德黑蘭15公里,海拔高度1,058米,該地區自公元前6000年左右有人類居住,1996年人口約250,000。


在《元史》等有關元朝的史書中稱為「剌夷」,本是中世紀伊朗地區的中心城市,因遭到蒙古入侵,導致該城衰落,而臨近位置的德黑蘭取而代之。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絕對係,遇唔少!所以好多時候堅持搭公共交通

      刪除
  2. 任何地方任何人種都有好人壞人,防人之心不可無都啱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雖然咁講,但都破壞之前對波斯人的夢幻印象⋯⋯

      刪除
  3. 穆罕默德是帥哥無誤!!人帥心也帥!!
    雖然有一個人呃你地...但係伊朗有100個人對你地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人帥心也帥!😂
      仲有100個人請我食野添🤪

      刪除
  4. 防人之心不可無!!! 何況在外地, 一定會有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這十多日的行程當地人太友善,以致一時疏忽

      刪除
  5. 你是否用特區護照申請落地簽證還是在港預先辦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用特區,原因是中國與伊朗較friend,相信比較好。
      由於我原先計劃不在機場入境,其他關口不能做落地簽證,所以出發前簽證已在香港辦妥。加上沒有預定住宿,落地簽方法應該不太可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