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Day 4(上) 碧螺春(蘇州太湖陸巷村)

(Day 4)() 2018-10-12

住宿:海友酒店

行程:太湖東山村 楊家灣 蘇州 上海


話說我們入住位於馬路交匯處之旅館,窗戶亦對正馬路,由於內地司機喜歡隨意響號,晨早6點便被所嘈醒了……



望出旅館天井,原來有單車友遊太湖喎~


梳洗後在7時出門,再乘搭629號巴士,只需數個站便來到另一個景點-啟園。早上745分到達時仍未開門(8時才開門),查看Google map得知再前行便是楊灣村,於是大家繼續前行找早餐食,可惜全部茶樓仍未開門…… 算是意料之外。


數年無回內地,原來已好多人開電動車了,連清潔姐姐也有一部

行去楊灣村

想不到發射塔也設計到融入樹林當中

步行返回啟園經已開放,入場費每人¥45,年過60歲半價,銀爸又可享有優惠。由於時間太早,園內除了一些清潔、園藝工人,就只得我們三名遊客。銀仔在那時對園藝不甚了解,只見小橋流水、園藝草地、雕琢而成的石山、不同主題的涼亭、小築。其佈局倚水造園,植物也靈活多樣,經過精心佈置,只覺行得舒適,相信這就是正宗江南園林古典的佈局了。園內也有一些特別景點如御碼頭,是當年康熙南巡時登岸之地點。


太湖地圖





這棵樹康熙皇帝休息過




當然康熙帝登岸嘅碼頭

行了個多小時於9點半離開,來到巴士站看時間表,以為905分由總站開出的班次經已駛離,於是大家便向前散步行去下一個站,行到一半竟然有車,好在司機叔叔也容許我們中途上車。



1000返抵旅館,離開太湖在即,想起這一帶的另一個特產碧螺春。(當然太湖還有不少其他特產,如大閘蟹,那時內地多處大閘蟹出驗出有問題,銀媽話俾佢都唔食喎🤣) 自進入太湖一帶茶莊商店成行成市,而我對茶這方面無甚了解,在決定買茶葉前,便草草在網上看了一些有關碧螺春的資訊。我獨自隨意走進旅館附近的一間茶莊,看到櫃內的各款碧螺春列明價錢,最初選擇¥380一斤的碧螺春,像我們在酒樓飲開的普通茶葉一樣乾身的。隨後老闆也取出較貴一點的碧螺春「炒青」出來作比較,兩款也像日常在酒樓飲茶那些乾茶葉,不過炒青感覺新鮮一點,於是便買半斤較貴價的「炒青」¥190


被銀媽嫌棄的大閘蟹🤣



左邊炒青看來新鮮好多

付款後詢問何謂上等貨,他便從雪櫃取出來給我欣賞。細看之下這些上等貨色色澤翠綠,不像剛才的乾身茶葉,感覺有生命的(又是這句😅)。於是使用電話外置的微距鏡頭拍照(此時終於用得著),真的有如網上所講茶葉上長滿細毛,老闆話這些要¥1500一斤!我看著我手上剛才買的那包茶葉(半斤),其實份量太多,不如要份量少一點的上等貨吧!計落也不算太昂貴。最後索性退回原先買的,以差不多價錢買了1.4両。(這裡用一磅十二両的)


老闆正在拿上等貨比我開眼界

左下角的頂級貨色,比起中間炒青更翠綠新鮮

電話外置的微距鏡頭下,右邊頂級貨比左面炒青果然多好多細毛

1.4両盛惠¥380 

回到旅館,經職員及老闆娘鑒定這是真正上等碧螺春,一千元一斤比較合理,現在只是買一両多一點,其實抬價不是太多,大約只是多二、三十元而已。老闆娘亦稱,清明時節前當造的碧螺春普遍索價高達二、三千元一斤呢~ (稱為明前碧螺春)  所以也挺化算。執拾行李期間碧螺春清香撲鼻,瀰漫在房間與行李中。



碧螺春讓我想起中文課《竹林深處人家》所提及的碧螺春與尖筍子了,那時無心向學,這課書也無溫過。現在重新閱讀,發現作者竟將一遍竹林由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等等多角度描寫,對於我這個九流寫作人來說真是眼界大開。



後來回到香港,在一些連鎖茶葉店看看,也只能找到「抄青」的碧螺春乾身茶葉。這旅程完結後,買了一些茶具,開始學習飲茶文化。上次遊畢牙買加後學習咖啡,這次輪到飲茶。愛上旅行,令我對這世界的事物都充滿好奇。



1100時退房後在鄰近一間餐館吃米線,點了家庭餐¥30,是一大鍋米線。米線餐館就在剛才的茶莊旁邊,想起以前有一位喜愛品茶的老闆,早一個月前才到他的「豪宅」渡過一個周末時光,這些特頂級茶葉真的要贈送給懂品嚐的有緣人,於是便買多包送他,這次當然懂講價,便宜了¥20



1130來到巴士總站,看到不少賣橘子的攤販,這太湖旅程主題為「橘子紅了」又怎能錯過呢~ 於是買了一袋。一個多小時回到蘇州火車站,此時銀媽開始抱怨話自己老了,稱下次要自駕遊才好叫佢。😂  於是買了高鐵車票前往上海虹橋站,望一望車票,原來15分鐘時間後便開車,再次辛苦兩老了。😅 



江南Day 4待續……


當然要試!


這裡的「手袋」,很有特色~


 

6 則留言:

  1. 我和老伴都不愛青茶,所以經常都喝普洱,青茶再名貴的也不識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掉返轉⋯⋯唔知係咪細時朝朝跟爺爺嫲嫲去飲茶,飲親都係濃到苦的普洱,所以大咗後去飲茶通常叫壽眉。😂

      刪除
  2. 碧螺春印象喺酒樓飲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然!係香港普通酒樓好少有,你應該係去啲高檔少少嘅酒樓。

      刪除
  3. 有生命既茶葉...第一次聽
    我又學到野XXXD
    仲唔俾我捉到你虐待兩老XX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好似啱啱擇落嚟咁架😝
      又無早餐食又要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