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Day 3.4 江南情壞(蘇州太湖陸巷村)

(Day 3.4) 2018-10-11

住宿:來友酒店

行程:太湖陸巷村 東山村


上回講到遊畢太湖深處的陸巷村後,「賣甩」兩老獨自前往後山,觀看山野間橘子收成的境況。




沿山徑行了十多分鐘上山,漸漸看到兩旁種滿了橘子,有些仍是青色,亦有些經已成熟,真的橘子🍊紅了。在這裡能遠眺陸巷村、太湖,在夕陽映照下那份江南情懷進現眼前。這刻剛好拍到iPhone 無電……(這旅程Iphone為拍攝主力) 便用輕便相機。



這時遇到果農使用擔挑擔著兩棵果樹下山,邊行邊唸不知是山歌還是口號,很快地他的聲音伴隨著身影漸漸淹沒在林中。







我也隨他的腳步下山,沿著舊路返回陸巷村,臨離別時再次感受這一磚一瓦、石板路。這時遊客盡去(雖然日間也只有少量),只見樸實的村民。穿過一條居民出入的通道,便正式離開陸巷村。這通道沒有任何閘口可以自出自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遊客,請購票入內。在下午540分在村口處會合兩老時,他們正在「煲煙隊啤」小休中。我也前往巴士站了解,原來剛好在送車尾,要等待一小時一班的尾班車。






趁這空檔我再次走到湖邊,慢慢感受太湖的靜靜,這時憶起射雕英雄傳中黃蓉與郭靖四處遊玩,泛舟遊覽太湖的情節。「那太湖襟帶三州,東南之水皆歸於此,周行五百里,古稱五湖。郭靖從未見過如此大水,與黃蓉攜手立在湖邊,只見長天遠波,放眼皆碧,七十二峰蒼翠,挺立於三萬六千頃波濤之中,不禁仰天大叫,極感喜樂。

黃蓉道:「咱們到湖裡玩去。」找到湖畔一個漁村,將驢馬寄放在漁家,借了一條小船,盪槳劃入湖中。離岸漸遠,四望空闊,真是莫知天地之在湖海,湖海之在天地……」取自射雕英雄傳第十三回


其實金庸筆下的射雕,可能是提及或描述太湖最多的作品,除了兩位主角在太湖泛舟,也有歸雲莊,太湖群盜之首的陸冠英、其父陸乘風的居所,他們統領太湖各水寨群盜,抗金人、抵宋貪官。



在非常商業化的年代,想起那些一式一樣的江南古鎮,也想起一些被攝體團攻陷的古村鎮,像「霞浦」,很難再看到真實的一面。我時時刻刻謹記我這個旅遊人只是一名過客,旅遊期間應盡量減少對當地帶來的影響,尤其在一些純樸之地,只要很細微的行為足以對當地人有所影響。當然,發展同時又要保留傳統文化,亦是一項很深奧的課題。陸巷村雖然有一些旅館、咖啡館,不過居民如今依舊仍保留著傳統農村文化,令我非常感動,這時默默許願,願陸巷村不被世人所污染…… 



尾班車的巴士只得我們三人,像包車一樣!回到東山村的旅館,急替電話充充電,休息一會後便外出找晚餐吃。來到東山鎮的中心的一間過橋米線用餐。在餐館內的海佈竟有全州拌飯資料(早前扶老攜幼剛到過韓國全州自駕遊),於是一試。兩老點了煱仔,我則吃了韓式全州拌飯bibimbap,拌飯美味,兩鍋一飯共¥55



包車!


飯後意猶未盡,在街上每人吃一羊串,¥3一串,也在便利店買了維他檸檬茶。



回旅館途中,見到有位少女在街上邊步行邊黑夜追劇,原來追看延禧攻略。在黑夜間那麼全神貫注做低頭族,難道不怕被偷被搶?其實來了數天已覺治安不錯。



邊行邊追劇

房間窗戶對正大馬路

回到房間開電視,正在播放延禧攻略27集,原來剛才的少女是收看直播。


P.S.那時正值延禧攻略熱潮,在香港早已播放完畢,連我這個已沒有看電視習慣的人回娘家吃飯也被感染。回想只是數年過去,大家的生活習慣有大幅度改變,看來坐定定看電視只是上了年紀一群的娛樂吧。



內容簡介(取自誠品)

「橘子紅了」是作者偶爾為之的一篇小說,主題與她多篇散文相同;舊社會中「封建家庭」犧牲者,棄婦的一首輓歌。這是一則古老的故事,作者著力描寫秀芬這個苦命女以及她與六叔那段淒美的愛情,但這個故事中,伯媽這個三從四德看似平凡的舊式婦人最是特殊,她自己做了槁木死灰的棄婦還不算,又拉了一個年輕的生命跟她一起陪葬。

然而作者筆下,三妻四妾是社會官許的。作者作品中這些「好人」卻往往做出最殘酷最自私的事情來-這才是作者作品中驚人的地方。


十多歲的妙齡少女,無奈之下嫁給年過半百的男人做妾侍,就只為了傳宗接代,最後孩子生下來了但自己性命不保。這是故事嗎?其實是作者琦君親身經歷,她是家中的一員,整本書是她混合真實與虛構所寫下的。作者琦君提到,女主角實情比書中更悲慘,只是怕讀者受不了,自己也落不到筆才寫成這結局…… (原來一死了之並不是最壞的結果)



看畢小說,躺在床上不能入睡,望著天花板不禁慨嘆。同時回想今天在陸巷村遊走的景象,我真的說不出的喜歡。真不知是小說帶我走進陸巷村,還是陸巷村帶我進入小說中…… 



最後多謝《橘子紅了》作者琦君,也感謝金庸武俠小說的金庸先生。相信如沒有閱讀你們的作品,就算遊覽這傳統的江南古鎮,也沒有這深深的體會。


2330😴


今天做問卷的禮物

1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當年都是受古詩詞影響,而走向大陸山河,但現在很多地方都商業化了,感覺完全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受古詩古詞影響在親身去遊覽,更添詩情畫意之感,好似我今次一樣。

      刪除
  3. 我最近追睇電視劇one piece。

    回覆刪除
  4. 習慣城市的生活後,到農村走走的確是別有一番風味。

    回覆刪除
  5. 沒看過「橘子紅了」,一直以為紅了是花。 唔明點解橘子紅了,不是變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識,Wiki幫到我地😝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果部》中記載:「橘實小,其瓣味微醋(即酸),其皮薄而紅,味辛而苦;柑大於橘,其瓣味酢,其皮稍厚而黃,葉辛而甘。」
      《橘子紅了》好睇呀!快睇吓啦~

      刪除
    2. 你好醒呀👍🏻 好提議,來緊要坐高鉄返鄉下,就途中睇

      刪除
    3. 故事不太長,很快就睇晒~

      刪除